(2018.11.27)

现在,全世界都在等待我和习主席的会晤。为了这一时刻,我准备了一生。

幕僚今天再次和北京确认,阿根廷G20峰会,我要和中国的习主席共进晚餐。地点是阿根廷一家豪华、高端的酒店。大家都说是工作晚餐,我们不光要用餐,最重要是谈工作。所以,这顿晚餐最重要。双边会晤,我不喜欢,太严肃、过于中规中矩。我喜欢不打领带的会面,可以随便谈。最好能在餐桌上就谈成协议。当然,我和习主席至多达成一个框架协议。

细节是什么,我不太感兴趣,由幕僚们慢慢去谈。如果谈不拢,再考虑其他办法。当然,我熟知每一个数据,方方面面,都很了解。只要有框架协议,只要有我和习主席握手、共进晚餐的照片,就是成功。这是我中期选举后必须尽快达成的一项政绩。至于细节,幕僚们慢慢去磨。我和习主席通话后,中国对我们进行了书面答复。虽然不是很令我满意,但可以是我们谈判的一个基础。我和习主席会晤后,财政部和经济委员会将牵头敲定细节,看能否达成协议。

在阿根廷,我们将正式签署美墨加三边自贸协议。我还要见俄罗斯的总统普京、安倍等领导人见面。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和习主席的晚宴。我说过,只有我和习主席才能结束这场争端。

对中国的有些话,我一年前不讲,因为那时候我不懂。现在讲,因为只能这样讲。中国要开放市场、开放竞争,这是共和党和身边幕僚劝我讲的。但我只关心买和卖。中国必须购买我们更多产品,不能局限于买大豆玉米,而且还要买美牛美猪。当然,我顾问们经常提到的那些乱七八糟的问题,比如知识产权盗窃和强制性技术转让,中国也要想办法解决。

假新闻说,我只对中国强硬。这不是真的。我对很多国家都很强硬。占我们便宜的国家很多,包括我们的盟友,比如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重新谈判。所以,我并不针对中国。我们和中国的贸易问题都是前任们积累的,是前任留给我的烂摊子。这不怪中国。

当总统后,我惊奇地发现,我们和中国竟然没有贸易协议。正因为没有协议,中国才会为所欲为,不是吗?所以,我要和习主席要谈协议。我一直对中国持开放态度。我从未拒绝过和习主席谈协议。在习主席和我的努力下,我们恢复了所有层级的沟通与对话。虽然这种沟通目前依然令人失望,但都不影响我和习主席共进晚餐的气氛。习主席是中国的King,是一个了不起的领导人。我帮共和党人空前巩固了参院优势,我也很有优势。所以,习主席和我达成的协议,肯定是最完美的。

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中国,而是美联储。它的加息政策冲淡了我们税改和监管整改取得的经济效益。这是致命的。我们股市暴跌,和中国的贸易战似乎无关,反而和美联储有关。美联储真的疯了。

多维客2018-11-28 04:0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