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一通电话,我们的贸易谈判就这样开始了。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长努钦和习主席的助理刘鹤接下来将举行面对面的谈判。我们和华为的争端不会影响接下来的谈判。中国也想把休战进行下去,继续和我们谈判。

两位幕僚告诉我,中国在圣诞节前后进购我们的大豆,数量大概在800万到1000万吨之间,全部由中国的国企购买。在刚刚过去的48小时,中国就已经购买了我们200万吨的大豆。至于正在执行的关税,幕僚说,中国会发挥“政府”的角色,或许通过补贴予以缓解。这是习主席给我的礼物,圣诞节礼物,有助于我们接下来的贸易谈判。不过,这部分进口相比往年,还是很少。中国明年应该进口更多我们的大豆,因为我们的大豆在中国大豆进口量的占比仅占3%。这太少了!

我也相信中国很快将对把美国汽车进口关税由40%降至15%。莱特希泽说,中国的国务院内阁正在审议这一降税提案。我认为中国会很快这样做,绝对不会拖延。因为这是我和习主席在阿根廷达成的共识。但是,这远远不够。15%还是太高了,我不接受。中国应该把我们汽车出口关税降到10%、5%,应该更低。

听说习主席的团队正在起草方案,替代中国制造2025计划。这一替代方案最快2019年初出台,将给予更多美国企业进一步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但纳瓦罗等人对此很怀疑,说中国不可能轻易放弃中国制造2025,所谓的替代方案只是对原有方案的表面修饰,而非真实的替代方案。

不过,我们和北京谈判的90天是一个死期限,中国究竟如何做,只有通过谈判才会知道。莱特希泽坚持不能拖延,必须在这90天内达成协议。

大豆、汽车、制造业,在这三个方面,中国正在做出行动,答应我们的要求。中国这样做有利于我们继续谈下去,继续贸易休战。看来,大家都想继续休战,继续谈下去。所以,我和习主席在阿根廷的会晤起了作用,非常成功。接下来,双方团队将举行更多会晤。如果有必要,我也希望再次和习主席会晤,我非常喜欢他,我们相处得非常好。

如果我们谈判进展的很好,就无需孟晚舟女士这一筹码。如果中国不答应我们的一些条件,谈判难以进行下去,我自然会干预此案。这也是国会逼我的。我们之所以打贸易战,对华为下手,也是为了迎合国会那群人。国会很多人都支持我惩罚华为。如果我借孟晚舟案施压中国,国会没有人会反对。习主席的团队也非常清楚这一点。

另外,我要警告通用汽车,如果它将俄亥俄州的汽车工厂关闭,我将重罚它,不会善待它。为了我们的汽车出口,我辛辛苦苦地勒索中国和欧盟降低关税,并将很多海外工厂移到国内。通用反而在全国范围内裁员近2万,而且竟然要关闭在俄亥俄州的工厂。这太可恶了!通用可以关闭海外的工厂,但绝对不能关闭国内的工厂,尤其是俄亥俄州Lordtown的工厂。因为俄亥俄州是我2020年大选连任的战场州。该州汽车工厂关闭,必然会影响我的选情。绝对不能!

多维客2018-12-13 21:0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