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1)

中国企业华为的高管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押,我事先并不知情。大家似乎都很关心这件事情。为了不影响我们和中国刚刚开始的贸易谈判,我让多位幕僚上电视或接受媒体采访,强调我与此案无关,我事先并不知情。假新闻说我们让加拿大拘押孟晚舟,是把她当做贸易谈判的人质。说实话,我起初都没有想到这一点。但是,现在看来,既然中国很不高兴,就说明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她对中国很重要,所以对我们可能也很重要,所以存在人质的价值。

但是,这三四天,中国答应了很多我们的条件,将立即购买我们的大豆,并降低我国汽车进口关税。似乎孟晚舟案并没有影响我们的贸易谈判。所以,孟晚舟女士目前暂时不是我们的人质。但这并不代表她今后不会成为某种谈判的筹码。但只要有利于我,有利于国,我肯定干预孟晚舟案。

首先取决于能否和中国达成了不起的有利于我们的贸易协议。

孟晚舟被拘押期60天,与我们和中国谈90天,时间上高度重叠。如果我们谈得很好,中国又有这方面的要求,我肯定会干预司法部,让司法部重新考虑孟晚舟案。不过,中国到目前为止,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因为人不是我们拘押的。他们对加拿大有这样的要求。放不放人,是加拿大的事情。当然,也取决于我们发不发引渡令。如果谈得的好,我自然不会申请引渡。如果谈得不好,我会考虑将孟晚舟引渡到国内。不过,负责和习主席团队谈判的莱特希泽,拒绝将孟晚舟当做人质。他反对用这种伎俩和中国谈判。他自信当年能够赢过日本,今日也能赢得和中国的谈判。

其次取决于国会是否合作、是否弹劾我。我和中国打贸易战的理由,大多来自国会,或者符合国会要求。我们以国家安全为由打贸易战,当然也以国家安全为由抓人,这一点看似合情合理。而且,逮捕孟晚舟,也是国会那群人施压司法部的干的。在我当总统以前,他们就盯了上华为。如果我干预释放孟晚舟,国会这群人肯定不依不饶,令人烦恼不休。再加上众议院有人说要启动弹劾,这不是好事情。通俄门弹劾我,我不怕。最怕因竞选违规和封口费问题而被弹劾。当然,无论是何种弹劾,都不会成功。只不过会影响我执政的进度、舒适度和成果。

今天,我邀国会两院民主党两位领袖到白宫作客,结果吵了一架。尤其是众议院的佩洛西,还没有上任当议长,就已经开始给我出难题。如果他们不通过修墙费用,我肯定支持关闭联邦政府。中期选举后,我必须兑现承诺,巩固边防,修好墙。但修墙的钱必须由国会出。不出,政府只能关门。国会给我出的类似难题只会更多。我只好对中国展现强硬,扣押孟晚舟。当然,我也不会完全被国会所左右。

最后,我和习主席的私人关系非常重要。我能和习主席谈判,放过中兴。当然,也能和习主席沟通,放过华为,放过孟晚舟。只要和我习主席的良好关系一直维持下去,一切皆有可能。习主席目前并没有和我沟通此事,也没有和我打电话谈及此事。孟晚舟是加拿大拘押的,所以中国一直在施压加拿大。也在施压我们,因为加拿大是替我们办事。但我向司法部询问过此案,幕僚也和中方官员就此案进行过沟通。无论我们的贸易谈判进展如何,如何国会那群人如何逼宫,一切问题都可以由我和习主席坐下来解决。

所以,只有我们和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国会不再借机发难,加上我和习主席良好的私人友谊,我完全可以适时放过孟晚舟。

多维客2018-12-12 03: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