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4)

中国企业华为的高管孟晚舟被抓,和我一点关系也没有。人是加拿大抓的,我也是后来才知道。司法部下达指令抓人,不需要个个都需要提前向我通报。否则,当年的FBI局长科米,也就不会瞒着司法部领导层和奥巴马,私下调查骗子希拉里了。我们的政府部门历来缺乏协调,淤泥积累,一时难以清除。所以,孟晚舟一案,和我没有关系。但是,既然人已经抓了,而且是应我们的要求被抓,因中国企业华为的行为而被抓,那么她就和我们有关系。中国很不高兴,就说明她对我们很重要。

我说过,如果对我有利,对我国国家安全有利,我肯定会就该案干预司法部。这是从美国第一的原则出发,完全符合我们的利益。但加拿大就此警告我们,不要将其政治化。这很不公平。既然加拿大是帮我们拘押孟晚舟,就应该按照我们的原则办事。幸好中国现在没有对我们发火,没有枪口对准我们,更没有影响我们之间的贸易谈判。所以,我目前暂时不会介入孟晚舟案。

至于是否引渡孟晚舟,负责贸易谈判的莱特希泽反对。但说实话,我也是最近才听说我们和加拿大有引渡条约。大家内部评估认为,如果从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必然会将北京的怒火引向我们,烧及我们和中国的贸易协议。加上我本来在国内面临的各种政治迫害,比如通俄门调查,以及众议院民主党人启动弹劾的企图,我不应该徒增麻烦。所以,短期内不打算把孟晚舟引渡到美国。

即便引渡回来,也会是我说了算。即便我不想将其政治化,国会那群人也不会放过孟晚舟,更不会放过华为。我的女婿库什纳说,在我当总统前,很多国内的游说企业,联动国会议员,一直在反对华为这家企业。奥巴马政府内部国安机密频繁泄露、包括被窃听或搞窃听的丑闻,都和我们使用华为设备的潜在风险有关。所以,华为似乎是国会和我权力斗争的一种筹码。如果2019年新一届国会给我出难题,我不排除介入和利用孟晚舟案,和国会较量。

不过,现在是加拿大和中国的问题。在决定是否引渡前,都是加拿大的问题。但对于我们和中国,无论何种问题,只要我和中国的习主席坐下来谈判,都可以得到解决。

多维客2018-12-14 22: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