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我要和中国的贸易协议就要谈成了,欧洲人又急了,想看协议草案内容。我不答应。我不希望欧盟从我的贸易协议中获利。这是我的作品,更是我和习主席的外交成果。

一年来,欧盟和日本一直很关心我和习主席会达成什么样的协议。有的领导人一直希望我能够分享和中国的谈判进展,原因是欧盟也面临同样的对华贸易问题,比如强制性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窃取等问题。德国的默克尔一直看不起我,而且快要退休交出权柄了,所以没有这种请求。倒是法国的小马克龙,去年在白宫见我时,劝我在贸易问题上不要单干,要和欧洲合作,一同对中国施压。

我从未想过要和欧盟合作解决问题,欧盟连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何谈和我们联手的问题。我的前任和欧盟合作,施压过中国。结果呢?毫无效用!主要问题是欧盟一点也不团结,个别成员为了自己的经济利益,都抢着和中国搞好经贸关系。那我有什么理由不和习主席的中国单方面解决贸易问题呢?

如果我和欧盟合作对付中国,这种多边手法,只会束缚我的手脚。更何况,我们和欧盟也有很多的贸易问题。比如,德国等欧洲盟友,一味地保护自己的农业市场,这很不公平。中国都已承诺购买我们更多农产品,欧盟国家也必须大开市场,购买我们的农产品。否则,我将对欧盟加征汽车关税。

现在,协议谈判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幕僚们告诉我,最早可以在4月敲定最终协议。这将是一个公平、互惠且执行力强的协议。当然,这都是我们和中国之间的互惠协议。和其他国家无关。和中国达成协议后,我将腾出手来,解决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问题。这些国家包括印度、日本,甚至以色列和欧盟。

多维客2019-03-10 22:3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