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过,我希望尽快和中国的习主席签署贸易协议。不是3月,就是4月,或者5月,甚至6月,都有可能。因为我需要一场胜利。下半年我就要忙于竞选连任了。

我的幕僚们也知道,习主席可能会担心我起身离开。但这就是我。中国应该很了解我。这就是我的谈判艺术。原因很简单,只要我认为协议不完美,我完全可以离开。但中国也应该明白,协议完美不完美,是否对我们有利,完全是由我来判断的。我有自己的标准,即便有幕僚站出来反对,也无济于事。

说临时变卦和起身离开,都是幕僚的主意,都是说给国内听的,也算是一种谈判施压的方式。上次在越南之所以和金正恩没有签署协议,就是因为国内很多人并不希望我这样做,尤其是民主党人。但和越南同金主席的会晤不同,这次我周围的人,包括强硬的幕僚,也都支持我们尽快达成协议,只是手法上要继续向北京施压。

这几天共和党议员私下多次劝我,希望我们同中国尽快结束贸易战,也要顾及市场和投资者的心情和信心。国务卿和商务部长最近也向我提到了农民的忧虑。好消息是,中国已经开始大量购买我们的农产品。

如果纯粹因关税问题,我早已和中国一句话达成协议了。问题是自从阿根廷和习主席见面后,幕僚们和国会当中很多人都劝我,多多关注知识产权盗窃和强制性技术转让的问题。说实话,贸易幕僚提到的很多结构性问题,我一点也不了解,也不懂,只知道有了这些内容,我们的协议会更完美。所以,我和习主席的会面计划也一直拖到了现在。所以,懂我的人,都应该知道,我希望尽快和习主席达成协议。

中国说习主席最好以国事访问的时机和我达成协议,而不是到我佛州庄园。但幕僚说,让我发出这样的邀请有些难处。主要原因是国内。民主党人肯定会反对我邀请习主席对我们进行国事访问。

多维客2019-03-16 07:2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