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郭台铭,想要竞选总统。可能是看到了我的成功经验,但我的经验别人不一定能复制。相信我。但祝他好运,因为他也帮过我。刚宣布参选,就和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吵起来了。郭台铭说台湾国防靠和平,蔡英文则反驳,说和平靠国防。很有趣。但国防又靠什么呢?当然是军队,但台湾的军队又依靠我们,不是吗?也就是我们卖给台湾的那些东东。但说实话,很多都是我们已经落伍的设备或武器,太贵的,太先进的,台湾买不起,或者不敢买。

最近来美国的台湾人也很多,很多人我都没有听过。这很正常,台湾似乎一直离不开我们。台湾政府甚至花了很大的气力和金钱,游说请到了失败逃跑的议长瑞恩去了台湾。请他,台湾也是花了不少钱。但只会影响国会。国会有很多人受台湾人的金钱游说。国会和国务院的人传话说,蔡英文希望能够尽快和我们谈贸易协议。

蔡英文见那些美国人的时候,也经常提印太民主战略。说实话,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印太战略是什么。或许等到我连任后,大家才会知道是什么。但前提是我要先连任。蔡英文政府提出的四个计划,我只对一个计划感兴趣,就是投资合作,因为它能够给我们带来经济效益。其他都是和民主有关,太虚,我不关心。即便就投资合作而言,具体也要看能够给我们带来多大经济效益,也取决于台湾的企业是否在我们本土投资,而不是我们的企业跑到台湾经营业务。

最近,好几家国内的智库,左右两派都有,也都派人去了台湾。有些甚至向我们提交建议,尽快和台湾启动贸易谈判,认为这样有助于我的印太战略的实施。我们和中国的贸易谈判已经谈得差不多了,我们和日本、欧洲的谈判也刚刚开始。这个时候,台湾也想凑热闹,想和我们谈贸易协议,这样的想法去年就有。按理说,我们不会拒绝同任何人谈贸易协议,因为任何贸易协议,只要是我达成的,都会有利于我们。

但我早就公布了谈判的对象,局限于邻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欧盟、韩国、日本。和中国的贸易协议最重要,因为这是两国第一个贸易协议。我们和中国的习主席达成协议,足够完美的话,完全够用,会帮我连任。和台湾的贸易协议,总归不是我的优先选择。

幕僚也说,能和我们谈判的都是平等的各方。台湾想和我们谈判,也是想和我们平起平坐,这不可能。我们不可能平等地看待对台关系。

当然,台湾和我们谈它们的想法,那仅仅是它们的想法而已。我们即便做出回应,但也仅仅是回应而已。中国应该理解我们的意思。

多维客2019-04-22 05:5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