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核问题我不懂,但我懂核协议,大不了就是我们的核武器少一点,对方的核武器少一点,或者我们的核武库小一点,对方的核武库也小一点。这是一种协议,这种协议有助于我们剩下很多钱。

因为我们已经在核武器问题上花费了数十亿美元,可以说是很大一笔钱。虽然我们勒索中欧谈贸易,国家债务高达23万亿美元,但我们2020年的军费预算还有增加,近8000亿美元,而中国今年的军费预算才2000多亿,俄罗斯区区500多亿。我们要学会如何和中俄省钱。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协议。

前几天和普京通电话,我们讨论了美俄核协议,也是为了省钱。普京对我说,俄罗斯这几年的军费预算一直在下降。当然,我和普京也讨论了拉中国进入,达成一个三方核协议。虽然我不喜欢多边协议,但这很特殊,中国加入,普京不反对。我的幕僚也多次建议我把中国拉入。我曾私下问过习主席,习主席并不反对。中国也非常希望能够成为协议的一部分。中国也非常希望能够成为协议的一部分。

但是,自从我威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中国态度似乎又变了。习主席拒绝和我们及俄罗斯谈核协议。中国只和我们谈核问题,但不参与任何约束性的核武裁减协议。这不是好消息。

当然,中国也非常希望和我们达成贸易协议,所以我认为他们也非常希望和我们达成核协议。或许,我们先和俄罗斯谈,缩减核武库,中国可以半路加入,都可以。这就是中俄和大家都很关心的防核扩散问题。虽然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我认为,和参与达成的核协议,必然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协议,这个协议完全可以超越我的前任奥巴马达成的伊朗核那种不全面的失败协议。无论如何,我们和俄罗斯好好相处,也应该和中国好好相处,这是好事情。

之所以重谈,并拉入中国,是因为那些协议都是前任达成的协议。凡是前任达成的协议,无论是贸易协议,还是核协议,或武器协议,都应该重新谈判。至于其他理由,幕僚说是俄罗斯没有遵守以前条约中的武器限制。国安顾问Bolton认为,更应该把中国加入,因为不在该协议,中国只会更疯狂发展各种导弹武器。反而美国因为受到和俄罗斯的条约牵制,受到各种限制,这是很不公平的。

俄罗斯违约多年,中国不在条约之内,我的前任选择什么也不做。重新谈判条约和相关协议,并不影响我和普京及习主席的关系。相反,有了新的东西可谈,反而会有助于我们增进友谊,谈出更好、更完美的协议。最重要的是,国内很多人都说我对俄罗斯太好了,对中国不够强硬。这都不是好话。

事实证明,我撕毁协议,撕毁协议,重新再谈,反而是我强大、强硬的表现。重新和俄罗斯,是前任们想都不敢想或根本想不到的。相信我,和中俄的领导人坐下来,我们可以讨论很多问题,也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多维客2019-05-07 04: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