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2000年9月12日夜晚,普京的车队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库图佐夫大街,遭到一辆俄产“日古丽”(Жигули)小汽车撞击,普京有惊无险。

2000年,普京还是俄罗斯代总统的时候,2月24日,他来到圣彼得堡参加他的恩师,前圣彼得堡市市长萨博恰克(АнатолийСобчак)的葬礼,根据俄罗斯联邦特别警卫局局长(ФСО)杰维亚托夫(СергейДевятов)的讲述,曾有两名狙击手准备在普京前来墓地的时候,开枪击毙普京。杰维亚托夫说,案件破获之后,警方调查发现,狙击手不是经神病患者,都是车臣反政府武装雇佣的职业枪手。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车臣枪手在实施暗杀之前被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人员逮捕,随后消失在“克格勃”总部大楼的地下室;另外一个版本,是枪手在准备实施暗杀的时候被特警消灭了。

2000年8月18-19日,独联体(СНГ)非正式峰会在乌克兰滨海城市雅尔塔(Ялта)召开,普京飞抵参会。会议召开之日,普京驱车前往与各共和国首脑见面的路上,有人安放炸弹试图炸死普京。所幸俄罗斯特工发现及时,普京再次幸免于难。此案共有6名杀手被捕,4名是车臣人,2名是阿拉伯人。

2001年1月9-10日,普京访问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Баку),一位名叫罗斯塔姆的伊拉克裔的男子,试图刺杀普京。阿塞拜疆共和国国家安全部部长阿巴索夫(НамикАббасов)说,杀手罗斯塔姆在阿富汗恐怖组织营地受训,他与车臣武装分子过从甚密。最终,罗斯塔姆在阿塞拜疆秘密法庭受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2001年10月16-17日普京访问伊朗,4名武装分子计划在普京车队通过的路上炸死普京,幸而案件提前侦破,所逮捕的“恐怖分子”下落不明。

2002年6月7日,普京的车队正通过莫斯科主要街道之一的新阿尔巴特大街(НовыйАрбат),突然,一辆来历不明的“帕萨特”汽车从胡同里窜出,高速冲撞向普京车队,车队的一辆警卫吉普遂将其撞翻,普京平安无事,“帕萨特”车手当场死亡。

2002年10月9日,还是在新阿尔巴特大街(НовыйАрбат),普京车队的警卫车撞飞了一辆急救车,据悉,当时那辆救护车图谋撞击普京的坐车。结果两名警卫人员和救护车里的一位医生受伤。

2002年2月,俄罗斯弗莱基米尔州巴果斯特村村民扎伊采夫(И。С。Зайцев)驾驶一辆拉达牌(ВАЗ-2110)小轿车试图撞开克里姆林宫大门,他与联邦特警发生冲突,后被制服。特警在他的汽车上发现了武器或者爆炸物。扎伊采夫后来被送到莫斯科第七精神病院就医,此后便了无音信。

2002年2月,一名试图身份不明的人冲入总统办公厅接待室(位于莫斯科伊利因卡大街,23号楼)拔枪射击自己头部,当场死亡。特警经过调查发现,此人是莫斯科市民罗马什金,76岁,长期患有精神分裂症。他除了一把口径为5.6毫米的手枪之外,随身携带的背包里,还有雷管、炸药以及灌有汽油或者硝化甘油的瓶子等危险物品。

2002年11月,莫斯科市民沙洛科夫(ВладимирШироков)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小货车开到市中心克格勃大楼门前,手握起爆器,要求见普京。后来经过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的疏导,成功将炸药车转移到安全地带。直到最后,沙洛科夫才知道他根本无法见到普京,他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送到精神病院治疗。

2003年2月,克里姆林宫的安全人员发现了一只注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亲启的信封,里面竟然装有白色粉末。经专家分析检验,这些白色粉末并非有毒物质,只不过是一些面粉。案件很快就侦破了,原来向普京投递“白色粉末”的人,是一位俄罗斯鞑靼共和国喀山市,图卡耶夫地区的二级退休残疾人。事后,官方并未公开审理嫌犯也公布详细案情。

2003年10月,英国《太阳时报》(The Sunday Times)透露,伦敦警察厅(Scotland Yard)高调宣布侦破一起企图刺杀普京案,10月初,两名俄罗斯公民前来英国首都伦敦,与前俄罗斯安全局官员利特维年科(АлександрЛитвиненко)接头,商量借车臣人之手刺杀普京的计划。利特维年科很快将此消息告诉了流亡英国的俄罗斯著名寡头和政治活动家别列佐夫斯基(БорисБерезовский)。来者不是别人,恰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少校邦京(АндрейПонькин)和阿廖欣(Алёхин)。利特维年科说过,俄罗斯安全局内部对普京的不满情绪在滋长和蔓延,他们认为,普京整治完寡头就要整肃安全局的军官,因此,人人自危,所以对普京充满恐惧和仇恨。两位安全局的人员打算雇佣数位车臣狙击手,在普京外方途中将其暗杀。案件破获之后,别列佐夫斯基声称与他无关,外界的谣言,完全是对他的挑衅行为。2006年11月,利特维年科死于放射性元素钋中毒,英国警方说,那是一桩谋杀案。波恩京和阿廖欣的结局不详。

2008年3月,24岁的塔吉克族杀手奥斯曼诺夫(ШахвеладОсманов)在莫斯科市中心租下一套公寓,并将武器运到了出租屋,试图在总统大选期间刺杀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奥斯曼诺夫试图在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通过圣瓦西里大教堂的斜坡,前往红场参加庆祝活动的时候开枪射杀他们。俄罗斯安全局的警察在节目开演前不久,冲进了奥斯曼诺夫的出租屋,缴获了数件枪支,其中包括带瞄准镜的狙击步枪。奥斯曼诺夫以非法窝藏枪支罪被拘捕。

2009年8月,一男子驾驶“日古丽”牌小轿车试图冲击克里姆林宫被捕。他声称自己是俄罗斯特工,并与普京相约见面。后在审讯时,嫌犯突发急症,送医抢救,结果不详。

2011年6月15日,一名33岁的圣彼得堡男子,驾车闯入克里姆林宫亚历山大罗夫花园,被警察拘捕,他声称是来与普京见面的。后经调查,他患有严重的精神病。

2011年6月19日,一名40岁的莫斯科男子擅闯克里姆林宫斯巴斯基钟楼(Спасскаябашня)大门,他对前来拘捕他的警察说,他应普京的邀请前来赴约。后经调查,他也患有严重的精神病。

2011年7月,莫斯科警察拘捕了一名试图闯进克里姆林宫的男子,30岁左右,他声称闯克里姆林宫的目的,是为了找普京索要自己被拖欠的工资。该男子后被送往精神病医院就医。

2012年3月4日,俄罗斯总统大选期间,三名恐怖分子在乌克兰东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Одесса)计划暗杀普京的行动,其中一嫌犯被捕,他姓比扬金(ИльяПьянзин),据他交代,他们三人计划在敖德萨组装炸弹,然后前往莫斯科摧毁市政建筑,引发恐慌,趁机刺杀普京。但是在组装炸弹的过程中,他们三人中的一个被炸死,另一个负伤。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