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07-31

一、

一早,我在厨房挥汗如雨,手机滴一声响。

闺蜜扔来一链接,打开一瞧:歌手李健和他老婆小贝壳的婚姻故事。里头有一句:才子佳人,有诗有酒;举案齐眉,亦妻亦友。隔着手机,我和闺蜜,互相给对方敲黑板:有诗有酒,亦妻亦友!!!敲完,又捧着手机笑。笑这好天气,笑心有灵犀,笑一把年纪还为这样的故事,心有戚戚。

二、

不过,李健和他老婆,确实挺恩爱的,是娱乐圈难得的一股清流。

俩人青梅竹马,婚后丁克,情深意浓。这情深意浓,是人民群众肉眼可见,超越语言和肢体的表达。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不会告诉你,我曾扒过他老婆的隐身微博。那种发自肺腑的情感流露,做不来假。

闺蜜扔我的这个链接,来自今日头条,题目叫《她让“零绯闻男神”死心塌地30年:好的婚姻让人如虎添翼》,出自网红公号,阅读量巨。

说真的,这样一份现实版的《浮生六记》,配这么一标题,好好的感情,就掉地上弄脏了。能经营这样一份感情的丁小蓓(李健老婆真名),她要的就不是一个男人对她死心塌地,还三十年。三百年也不稀罕。她要的是这个男人,值得她爱,值得她守候。她稀罕的是这样一份平等、互动、温暖的感情,如棋逢对手。

比起你爱我奋不顾身,不如你有本事让我爱你。说那么多女人要独立自主,要强大,在面对自己的感情时,都不能独立、自主,再大本事,灵魂还是一百年前的女子。从身体到心灵,等着男人来认领。

三、

我们的文化中,太过强调女人对男人的归属感。把到一定年龄尚未婚配的女人,叫做剩女,这在全世界,也就中国有这种恶意。从小到大,几乎所有潜移默化的教育,都在教导女孩子,你得有个男人。你要不惜一切嫁得好,守住他。如果你能让他对你忠贞不渝死心塌地,那你就是女人中的人生赢家,街坊领居亲戚中的偶像。

上一代上上代的女人死守这条,尚情有可原。可好几十年过去了呀,怎么还有那么多年轻女孩,把AYAWAWA当教主,把如何驯服一个男人,并成功嫁给他,以长长的一生钳制他,当成人生第一要紧事呢?我想不明白。

就像我想不明白,写李健爱情故事的这篇热文,为何一定要落脚在他死心塌地三十年,好像一个男人心无旁骛爱一个女人,对这个女人是天大的馈赠。这个女人就是要感恩戴德。李健爱他老婆,他老婆也爱他呀。

我们太过于宣扬一个女人被爱是多么荣耀,但我们很少去强调一个男人是否被爱过。

这事,真的得倒过来一下:一个男人被一个成熟的女人爱过,是件有益于他身心发育的事,是他这辈子最大的荣耀。他的人生因此而圆满。

说回李健,从某种程度来说,是他老婆成就了他。所以,他在人生第一场全国演唱会上说:好的婚姻让人如虎添翼,我现在就是一只飞虎。

四、

《诗经》中有一句,我很喜欢。它说:宴尔新婚,如兄如弟。这是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吟唱的情诗。说新婚燕尔的小夫妻啊,如兄如弟般亲密厚爱。不是东风压西风,没有欲擒故纵,只有你我举案齐眉,有酒有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