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8-12-14

一、

一早出门前,孩子问我,他那件羊毛西装大衣去哪了。他想穿。那件大衣,他自认为穿起来很帅。可这几天,南方冷得人直跺脚,西装不顶风。老母亲劝说再三,孩子极不情愿穿了羽绒服。边穿边嘀咕:胖嘟嘟的,身材也没了,一点都不帅。

嗯,小小的人儿,开始要好看了。

二、

关于帅不帅,男人怎样才算帅,曾和孩子有过一次交流,四年前,他5岁的时候。

冬夜,带孩子去散步。他跑在前,我跟在后。突然,孩子极尽所能做了几个向上跳跃的动作。带着得意,回首问我:妈妈,我这样跳,是不是很帅?嗯。帅的。问:那你说,是不是男人的好看,都叫帅?答:不是的。美和帅,都不分男女。男人也可以很美,女人也可以很帅。只是,我们大都把女人的好看,称作美,男人的好看,称作帅。但美和帅本身,妈妈觉得它扪是中性的。

问:什么是中性呀?

答:中性就是……..中性是易经八卦里的那条阴阳鱼,是阴阳相交的那条曲线。既是阴,也是阳。是阴阳平衡,是中间流动交汇的那个点。娃若有所思想了会儿,说,就是那个八卦图的中间部分啊。可是,那个八卦图的线,是弯曲的,会动的呀。我信口乱说,被孩子问得不知如何继续话题,我总不能告诉一个5岁的孩子,他妈妈心中最美的人和物,都是阴阳相交、雌雄同体。而呈现在我们眼中的,极致的美或帅,它本就是阴阳两股力量对冲,岌岌可危之上的平衡。

想了想,只好给自己找台阶下,说:这世上的东西呀,都是不断变化的,动态的,帅也是一样。你现在这样跳是帅的,可等你长到爸爸那么大,再这样跳,就不会被认为帅了。

他似懂非懂点点头。明显被他妈绕晕了。

三、

孩子提出要去零食店买零食,前方还有一段路要走。心想,要不继续“帅”的话题吧。就问他:你知道,怎样才能帅帅的吗?他答:强壮、有力量、快,很厉害很厉害那种。我:还有吗?他想想:钢铁侠、蝙蝠侠、拿瓦铠甲、奥特曼那种!打怪兽,保护地球!

想了想告诉他:强壮、有力量,是勇猛,表现的是一种力量的强大。但那不是帅。他问:那什么是帅?答:帅,是属于男人的一种好看,是阳刚勇猛中有阴柔,是力量刚刚好,没一点多余和浪费。也就是,没有蛮力,有巧劲。

看他不懂。就给他举了个例子:宫崎骏老爷爷的动画片《风之谷》看过吧,那里的卡屋西那,是个女孩子,对吧。她很帅是不是?娃使劲点头。你看,卡屋西那从飞机上跳到滑翔伞,那个动作的力量,是不是刚刚好?力量小了,跳不过去,力量大了,滑翔伞会失去控制。可她,把力量控制得刚刚好,动作优美有力量,又轻盈,特别帅。而且,她是个女孩子诶,所以,比男孩子跳,还要帅哦。因为阴柔中有了阳刚。这个世上,特别勇敢的男孩子,要是带了一点女孩子的温柔,或者特别温柔的女孩子,带了一点男孩子气,都会显现出帅来。

娃一听来劲了:我知道,我知道。还有喜洋洋也是羊村里最帅的。他呀,他呀用一根羽毛啦,把灰太狼赶到峡谷里去了。哈哈哈。羽毛啦。

四、

能将对话记得那么清楚,当然是因为当年我回家后,就随手记了下来。当时觉得,乱七八糟,这都什么呀。可现在翻看,又倍觉珍贵。因为,当年记下这些文字背后的细致和柔情,今天的我已不再拥有,往后也难再有。

母子一场,也和恋爱一样。点点滴滴,如情书,莫嫌它琐碎,背后情真,得一份,少一份。

今天周末,愿亲爱的你,周末愉快。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