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4-03

一、

孩子跟我聊学校的事。

他说:妈妈,可能是春天来了的缘故。我们班最近可躁动了。就比如今天吧,有三组人马打架了。老师说,她头都大了。

我问他:你在三组人马里面吗?

他:没有。不过也差点。

我:怎么了?

他:去音乐教室上课的路上,我和吴勿勿、祁恩恩他们在玩闹,会推来推去那种。就是没有好好走。结果,被女同学告了。音乐老师,就在课上批评我们几个了,尤其是我。

我:那你怎么想的?

他:我挺生气的。生女同学的气,这有什么好告状的。也生音乐老师的气,我们又不是真的在打架。我越想越气。非常生气!

我:后来气放到哪了?

他:我朝墙上打了几拳。嗯,还踢了两脚。

说完,他拿眼睛瞟我。看我反应。

我:墙上留下你的脚印了吗?

他摇摇头。

我:没留下就好。下次,要踢的时候,记得找不那么雪白的墙。别让老师同学发现,那是你的脚印。否则,学校会要求你妈赔钱的。

小孩笑了。

二、

这事要在幼儿园阶段,我会先教他不能踢墙。

现在觉得,很扯淡。那是老师干的事。

人遇到糟心事,首先要学会的,不是先评判对错、利弊,而是要先拥抱自己的情绪。生气就生气,委屈就委屈,愤怒就愤怒,统统不丢人。情绪一旦来临,它是如此真实的发生着,充斥着小宇宙,或者说,此时,情绪就是宇宙。这时,需要的不是假装理智,更不是什么讲道理,而是蹲下身来,抱抱内心的自己:我知道你现在内心地震了,没关系,你先震一会儿好了。

小孩能学会往墙上打几拳,而不是找女同学理论,就说明长大了。在他额头轻轻点了个赞。说:对!就是要学会看见自己的情绪,接纳它们,并给它们找个地方,像放臭屁一下,偷偷放掉了。

一听屎尿屁,小孩咯咯咯笑了。说:妈妈,那个梅梅梅,就找了个错误的“放屁”方式。他被老师批评后,还顶嘴,结果被老师一顿臭骂。骂完,他就在自己座位上哭,哭着哭着,突然握紧拳头,大吼一声:妈的!!!然后,哇!!!又哭了!

全班被吓一跳。

问孩子:这事,你怎么看?

他答:就觉得,梅这样做,有点丢脸。全班看着呢。

想了想,告诉他:你说得对。毕竟慢慢长大了。可以躲厕所里偷偷放的屁,拿到教室里,很响的放了。但这种丢脸,也就30秒的记忆。放出来,比不放好。很多人闯祸,都是因为看不见自己在闹情绪。情绪不被看见,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伤了别人也伤自己。

能哭出来,骂出来,都是好事。

孩子点点头。

三、

很想让他知道,他的感受很重要,而墙有没有踢脏,这是不是小学生行为准则所允许,没那么重要。要真踢脏了,也不是多大的事儿,我会陪他一起去刷墙的。他刷,我风姿绰约的看着。然后,牵着他的手回家,给他烧最爱吃的红烧肉。

这就是我爱你啊。

四、

亲爱的小孩,愿你成年后,做很多很多好事不会自满,偶尔做点小坏事,亦不纠结。愿你看见你自己,爱你自己。而我,会一直爱你。那是比宇宙毁灭更重要的事。

愿我们,多年母子成兄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