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天空的音乐在空中翩翩起舞,愿父神的平安让你的心灵受到照顾,愿你迈出的每一步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你打开的每扇门后面,都可能有爱和幸福。愿真正满足的礼物在你的脸上焕发阳光,也许天使会在你的生命中歌唱上帝自己恩典的歌。无论你走到哪里,你走的每一条路,都可能在每首歌的每一个音符中发出父爱的光芒。当你走在生活的道路上时,天使们可以保护你,当你开始每一个新的一天时,你的生活可能真的很幸运。”

73岁的老七,默读着推特“私信”栏目里这意外的、优美感人的信,看着来信人那智慧、干练、精明慈爱的摄影头像、以及头像右边一横排的三朵深红色大玫瑰花苞,读着头像下方他的姓名,她活生生地像看到了一部美丽动人、获得了电影奥斯卡大奖的成人童话片!

看着这位在美国联合国工作的外交军官的头像照片,她觉得,这可不是一般的军官。前几天,老七在脸书时,曾见过他的大照片,是在他的个人主页上;那张大照片是他和几位军官,站在挂于墙上的世界地图前正在研究工作,几位军官围绕着他在听他说什么;他的长相显得非常干练、智慧却又透着正直和慈祥;他不是蠢胖子、丝毫也不是,一看就是很不一般、很正直聪慧、感情丰富、很会生活的人。
老七心里叹了口气:“叹我没这福气。假如我单身生活、比现在年轻三十岁的话,我一定会联系他。”
她也看到脸书里有四、五位中年女友,都对这位军官产生了好感,去给他点了赞或留了言。但仅仅二三天,这位还没有什么朋友的军官,就在脸书里消失了。

次日,老七照常去推特发推,她想销掉他那老信,想给他回信时,她发现昨天的三朵玫瑰竟变为四朵了!她琢磨:“三朵、四朵有区别吗?是否意思是:‘我爱你’变为‘我很爱你’了?”她读到下面军官新写的、有点蹩脚的中文信:

“亲爱的朋友:我希望紫色、绿色和蓝色的彩虹,你所希望的所有的东西、你最亲爱的愿望成真。我希望有一条彩虹,所有的色调都如此明亮。如果有麻烦的话,你会找到一种方法来使它正确。我想要一条彩虹,在那里我瞥见希望与和谐;你会努力让每一天都成为你所希望的。我希望在彩虹中,充满活力的色彩融合在一起,你将永远在亲人和朋友之间走在美丽之中。亲爱的朋友,我希望有一条彩虹,你会试试你的梦想,这样你就可以长出翅膀,在天空中拥抱彩虹。亲爱的朋友,早安!”

老七在推特回了信:
“能得到你的父爱是多么幸福!欢迎你来我家看看,任何时候都可以来,我家只有两口人,我和我先生欢迎你!我家的住址是……”

她写了详细的住址、姓名和电话。虽然是跨州、跨国、跨洋、虽然彼此居住得那么遥远,但在这电脑和微信时代,人们彼此联系的距离是越来越近了。

老七没有把这事告诉比她还小六岁的丈夫PIPI。她俩结婚三十年了,没子女、没老人,双方的父母都早已去世了。就算有亲戚,也是住得很远,都各忙各的;除了有时打个电话、写个电子信问候之外,由于太远,几乎没什么来往。她和PIPI结婚以来,相处得还算和谐愉快,有客厅、厨房、浴室、阳台、杂物间、每人有一间屋,晚上睡觉互不相扰。二人不吸烟不喝酒、爱吃素,在花钱上有共同收入、十分平等,各自都很满意。老七很擅于理家和做饭,而PIPI在电脑上比她懂很多,他俩都很爱干净整洁。阳台的对面是一片松树林,风景很美、空气新鲜,邻居们也很和睦,环境实在令人满意。
但老七觉得自己确实很缺少父爱。她的父母在她5岁时就离婚了;父亲爱上了另一位年轻很多、又极会甜言蜜语的舞女,那位“甜姨”没有生过孩子,但父亲爱她爱到至死方休。老七不愿回想自己种种缺少父爱的事实,那对她来说,是永远的伤痛,她把这一切都写在了自传里出版了很多年了。如果没有一种她向往很久、很深的父爱在吸引她,她是不愿轻易离开和她相处得很融洽的PIPI的。所以她很希望这位美国父亲来她家做客、在这小城里住些日子,彼此能有进一步的了解。假如她与美国父亲很投缘、想在一起生活的话,那么,她一定要帮助PIPI建立起让PIPI满意的新家,才肯离开。他深信,那位美国父亲一定也会同意她这样做的。
虽然她已经73岁,但她和PIPI都很健康。她希望在死前体会一下什么是父爱才算没白活。
她想:他信里所说的“彩虹”是指一条路,或是一道能和他在一起生活的桥?假如他不想轻易地来我家,只是希望我先去他家,我就这么扔下PIPI走人?不可能的。

次日,回信来了:
“亲爱的,如果可以的话,我会给你这个世界,在地球上旅行,把星星放在你手中,表明我对你的关心。 如果可以的话,我会走过一千英里穿过天空来找到你,我会在天空中写下你的名字,以表明你对我的意义。 如果可以的话,我会把所有的悲伤从你身边带走,面对所有的苦难和痛苦,只为你的生命,证明我的爱的深度。 我很高兴你对我的爱和友谊。 你是个宠儿。亲爱的,如果您愿意给我买来回机票,我将很高兴来到您的国家。”
老七很意外:他是故意幽默、还是真地吝啬啊?
她回信道:
“今年我已经73岁了。我的照片比我本人,看上去年轻很多,是因为拍照时光线的关系;你的幻想越高、你会越失望。我家的电话和地址都已经写给你了。你是一位有钱的军官,你应该自己买来回机票,我和PIPI会热诚地招待你。我家只有两口人,没猫没狗没孩子没父母。你也可以给我买好来回机票,让我去美国看你。但我没学过英语,出远门比较困难。如果你真来,千万注意安全,因为现在西欧很乱,每天都在发生着街头凶杀和抢劫事件,所以我们每周买一次食品之外,根本不出家门,无数家庭都是这样地过日子,德国居民还从未过过这种日子。以前我们每年都要旅游的,现在是根本不可能。尤其机场和公路的停车位,经常出事。万一你受伤了,怎么办?我们事先多写信比急于见面好,因为写信完全可以说明一切问题。我非常感谢你对我的爱。我还没见过像你一样对我未见便钟情的美国人。尤其你的照片给人的感觉是那么智慧和干练。假如你真来我家,我会把来回的机票钱付给你(是欧元,我没有美元),我会付给你来回机票以及几天的旅馆费用,会请你去饭店吃饭。最好你能带来一位华人(女士)可以口头翻译的。我没学过英文,小时候学过俄文也都快忘光了。最好这位女翻译很喜欢西欧的福利制国家,我也希望能和她成为好友。”

次日,对方就回了信:
“亲爱的,有些人陪伴着你,很开心。当你累了,你可以互相依靠;当你生病时,他可以和你在一起;当你遇到麻烦时,他可以成为一股力量;它会让彼此感到安慰。如果你独自旅行,你会感到孤独。当有伴侣时,嘲笑对方的眼睛,你会很开心。爱,不能单独完成;美味的食物不是单独吃甜食;伟大的电影并不是一个人看得高兴。没有人看到的漂亮衣服,有什么好处呢?无论这个故事多么有趣,如果没有人听,它就变成了独白。假如有人陪伴你,你需要更深地爱。因为那种爱,使我们今天、明天和永远都会幸福。
“亲爱的朋友,这不是一个童话故事,我已经等了很长时间才能和你在一起。有很多关于生活的事情,我很乐意与你分享,我也愿意与你分享我的生活经验和梦想。
“亲爱的朋友,你必须了解我,我无法获得金钱。亲爱的朋友,买机票是一个非常小的挑战,我是一个非常富有的人。亲爱的朋友,我很抱歉打扰你这个问题,我感到非常惭愧。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可敬和光荣的人。
“亲爱的朋友,我将指导您如何将钱汇给德国的下属,他为我做了差事。亲爱的朋友,他一收到钱就会买机票,我会告诉你我到达的日期。如果你能够理解并为了我们的友谊而这样做,我会非常高兴,并且我们会把它带到更高的高度。亲爱的朋友,我保证一旦我们在一起就能还钱。”

老七边看信边乐,觉得太有意思!她自己可编不出来这么曲折有趣的故事!
她回信道:
“如果你给我买来回机票,让我去你那里看看,不是更好吗?我想你一定有私人飞机,就更方便啦。开飞机的司机可以来我家接我和PIPI,他也想去你家看看呢。你希望我给你汇款,可我没有银行账号,我只能邮寄西联汇款,但你的姓名与地址必须与你的护照完全一致,才能去邮局取出钱来。你这么富有,怎么会没有现金可以给你说的那个代理人汇款呢?这一切太稀奇了,比童话还童话!我甚至怀疑是否有人盗用了你的照片、姓名,在和我通信并骗捐。”

老七发出了那信、从推特退出之后,就给一位很懂电脑的好友写电子信。她把一切经过告诉了那位好友,希望他能帮助查看一下,这位军官的名字是否还在推特注着册。
不大工夫,那位好友回信道:
“大姐,这个账号在推特注销月余了,显然是骗子用模版给您写的信,这种事情太多了,还有冒充王子的跟您要钱呢,别理就是了啊。”

老七一愣:真的?头回听说“模板”这词儿啊!幸亏问他了!这世界上的电脑骗子可也太神奇啦!我前些天还看到这位军官,在用英文发推,写了一大段呢!这么说,今后也可以有人冒充我发推呀?这叫什么世界呀?!

她以为这件事就过去了,没想到那骗子还在幻想,以为她还不知道真情,次日,竟然在推特发了一信足有一万几千字!她粗略一看,都是告诉她怎样寄款、往哪儿寄、为何寄、寄钱的好处都是什么等等等……她生气地想:“这骗子,真是神经得大发了!他已经没了理智!”

她想,必须先把那个倒霉的老军官从已FO的朋友里清除。
她清除了两次:因为最早是从一位朋友那里按来的,还得从根儿上再去清除一次。当她最后一次地找到那军官的头像消除时,她只看到,那些私信全部地、突然地自动消失了!
她退出了推特,给那位好友写电子信:
“真感谢你告诉了我那位老军官已消除了自己推号的事。你英语那么好,我希望:如果你能够或有机会,还是应该告诉那位毫不知情的联合国军官,他的名字和身份是怎样被骗子利用至今的。我相信他还健康地活着。那骗子太大胆、是在犯法呀!”

次日下午,老七去推特再次检查:明明昨天上午她彻底地清除了这位军官的姓名,也亲眼看到了那些私信的完全消失,然而,此时的下午,那些稍微改头换面的私信和外交官的头像竟然又出现了!她心里真地气愤!骗子竟然这样无耻!也好,正好当做证据把信拷贝下来。
如果那位外交官还健康地活着,手里没有这些私信,就算告诉他也没有说服力。于是她拷贝:

“亲爱的朋友:世界上的一切都得到满足,当寒冷遇到温暖时就会下雨,当天空与地球相遇时,就会永恒;当人们遇见人时,他们就有生命。亲爱的,我们的海洋就像一个敌人,但我凝视着月亮,并要求它在很远的地方向你反映着我的爱;你是我的激情和梦想的答案。我很快就感到了活力,因为在那里与你在一起。既然你已经给了我你爱的礼物,我对你的胃口就是无止境的。当我和你在一起时,世界就消失了,我觉得只有你、我只呼吸你、我只感觉到你。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对我来说非常特别。很少有人知道一个人会在他的余生中与她徘徊,你已经给了我很多。亲爱的,我不希望你担心沟通、或者需要翻译。我保证当我们在一起时会让你大吃一惊。宝贝,当我们在一起时,我们将能够在没有第三者的情况下流利地交流,不用担心它将如何完成,这将是一个惊喜。亲爱的,谢谢你是我生命中非凡的一部分。我希望我们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共同继续这一旅程。
“亲爱的朋友,所需的金额约为5000欧元。亲爱的朋友,这笔钱将用于一张印花税票,这将允许我离开营地。亲爱的朋友,我保证一旦我们在一起就能还钱。
“亲爱的朋友,您可以从您的银行账户中提取资金,并在德国存款吗?亲爱的朋友,如果你走进银行存款,会更容易。”

老七不理睬这假冒儿,想看他闹到什么时候为止。还有呢:她明明在上午,把这位外交官清除之后他的头像全部消失了,可是下午他的头像又出现了。而上午她不想拷贝的那信,比现在的信文字多十倍不止。总之一句话:骗子都是在要钱、要你给他寄钱,寄完钱他就肯定消失、再骗下一个。一个职位和工资那么高的军官,难道会像乞丐一样求人寄钱吗?这骗子真是把别人全当成傻瓜啦!

傍晚,她又给那位好友发了信:
“又打扰你了,请原谅!
“无论那位联合国外交官活着或已去世,犯罪份子竟如此利用他的名字和肖像、如此胆大妄为地进行诈骗,先不说我们,自己不上当就是了、顶多是打扰我们了;但对于那位无辜的军官来说,不是在完全地、彻底地败坏了他的名声吗?他的家人、亲人如果知道、看到犯罪份子这样恶劣的做法,是否应该追查他、告他?
我不再写信打扰你了。 此事就写到此为止。哪怕明天又发现了类似的信件,我销掉就完了。千万注意路上的安全。祝愿你度假愉快!“

次日一早,老七去了推特,一切安静和干净得出奇,似乎从未发生过不愉快的事情:诈骗梦幻者大段的梦话好似从未有过。
她寻找到那位外交官的头像,按了他的头像之后,在“举报”一栏里,她写了:“有人侵入了他的账号”,之后她按了“发出”,回答是“会调查”,这是她第一次举报、也是第一次举报成功!

2019.8.21
首发《北京之春》
纪念文革 怀念遇罗克 http://jinianhuainian.blogspot.de/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9年8月2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