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8月28日电】据日本《德岛新闻》报道,德岛大学毕业的纪实文学作家城户久枝(43岁,家住横滨市)出版了自身第一本儿童书籍《姥爷成了走失儿童 延续至你的家族与战争的故事》。面向儿童,细细讲述了曾是在华遗孤的父亲城户干的半生。

该书以久枝获得大宅壮一纪实文学奖的《远离那场战争》(2007年)为基础,改写成了面向儿童的作品。文章量也减少至六分之一,以向8岁的长子弦讲述的形式,夹杂着母子对话来展开情节。

主人公是二战结束后不久与家人走散,独自被留在中国的3岁男孩。讲述的是他虽然被心地善良的养母抚养长大,但也实际感到了因为是日本人的生活艰难;决心返回日本,给日本红十字会写了200多封信寻找亲生父母,克服众多困难回国;以及之后在日本,久枝和弦出生的直至“现在”的历史。

因为被儿子要求“写一本让我也能懂的讲述姥爷经历的书”,久枝决定出版童书。一边执笔,一边实际上读给儿子听,多次改写儿子不懂的部分,最终完成了写作

久枝表示:“虽然这个故事只是我们家族的事,但大家几代前的人经历了战争。如果这本书能成为面向家族的历史和战争进行思考的契机,我将很高兴。”

××  ××

《姥爷成了走失儿童》由偕成社出版,全书186页,不含税售价1600日元(约合人民币108元)。(完)

来源:共同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