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有值,货币有值,权力也有值。它们都可以升值,可以贬值。现在,中国大陆的政治权力大有贬值之势。

据报刊报导:所谓“三讲”教育流于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变成捧场与自我捧场,过关与互相放关。连胡常青那样的大贪官在“三讲”中还得到很高的评价。

依法治国,反对司法腐败,立意甚好,切中时弊。但至今仍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依然是滥用权力、执法犯法,对公民非法、逾期拘留,枉法判刑,以至刑讯逼供、草菅人命的事件层出不穷,连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未能幸免。不久前,河南省13位人大代表为一位受到执法部门迫害的律师联名呼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杨先生公开表示,他对基层的司法腐败也无力纠正。

大约是感到依法治国不行,中共中央领导人又提出以德治国。德治似乎属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范畴,不属于政治、法律范畴。但如能以教育上的德治来辅助政治上的法治那也好。可是,目前国人的道德水准怎么样呢?2001年5月18日,《作家文摘》第七版刊登了一篇《尴尬的中国人》揭露了某些中国人在国外缺乏公共道德受到外国人轻视的种种表现。同期同页又刊登了一位企业领导人在法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上行为粗陋被法航赶下飞机的报道。编者在按语中说:一个著名学者应邀去某大学作报告,报告会前,他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说,现代社会最缺什么?”台下学生异口同声:“缺德!”

浙江省舟山市和定海市的党政领导人,不顾国家的文物保护法,不听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三令五申,不怕成为对不起祖先对不起子孙后代的千古罪人,像野蛮的塔利班政府一样,悍然摧毁了历史文化名城定海。襄樊市政府摧毁了襄阳的一小段千年古城。

陕西省某县农民拿上国务院和省政府反对乱摊派的文件,请求乡政府免收苛捐杂税。乡长说:你们拿的是一张废纸,具体执行还是我们乡上说了算。

广东省一个中等城市,市政府无力制止市属14个局向下属企业伸手要钱和进行瞎指挥,只好用一批财政拨款向直属局以钱买权,乞求直属局不要向企业伸手。

政府和纪检、司法部门反腐败的力度不可谓不强,战果不可谓不大。可是,腐败分子已经成为亡命之徒,前赴后继的走向牢房,走向刑场。而国内前赴后继、越打越强的人们,似乎还不止上述这一股势力。

还有,纠正虚报浮夸的假数字、假政绩、查处假冒伪劣的工程和商品;精简机构,保护环境、学费降低、药品降价等等措施,都不能做到令行禁止;相反的是:由“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发展到既有对策又有顽抗。

由此可见,政治权力是在逐渐贬值;而且,采用集中权力、加强专政的手段不可能解决权力贬值的问题,只能是越集权就越分散,越加强就越削弱。

政治权力为什么贬值?这是由于源头的活水小了,非源头卷进来的洪水、浑水多了。源头活水就是人民的民主权利和由此产生的民意与民力;洪水、浑水就是贪官、酷吏、不法的执法者和城乡新恶霸手里掌握并肆无忌弹加以滥用的政治权力。

如果政府的政治权力以源头的活水为来源和基础,也就是说以人民的民主权利为来源和基础,那么,人民享受的合法权利越大,支持政府的民意和民力就越大,政府的权力就会不断的升值和保值,成为一个高能高效的政府。如果政府的政治权力以非源头的洪水、浑水为来源和基础,不但不去保障人民的合法权利,反而不断侵犯人民的合法权利,那么,政府的政治权力,就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就会不断贬值。在君主时代,有些开明和精明的君主,为了抑制危害社会也危害皇权的贪官和豪强贵族、豪强地主,往往同人民结盟,从占人口大多数的人民中吸取力量来抑制贪官和豪强贵族、豪强地主,而昏君和暴君就只会依靠贪官和豪强贵族、豪强地主来压迫人民。

有人说;中外历史上的极权专制国家,并不以人民的权利为政府权力的来源和基础,为什么也能保持强大的权力?

是的,中外历史上的极权国家,可以依赖官权、军权而不依靠民权来保持它的强权统治。但是,在当代的中国不可能那样做了,这不仅由于中国宪法已经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也不仅由于执政党的党章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这主要由于:政权的性质并不是决定社会性质的唯一因素,目前,中国的政权,虽然尚未实现民主化和法治化,但是,20几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开启了民智,提高了人民的民主意识和法治意识;而且初步形成一个越来越大的民间社会和越来越完善的市场经济,社会的性质、国家的性质正在发生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深的变化。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不是专制社会,而是处于向民主、法治转型的社会了。在这个社会中,政治权力,在主要方面,是随着人民合法权利的大小而增值和贬值,而不是随着官权、军权的强弱而增值或贬值的。一些生活在不知不觉地向民主化、法治化转型的社会而不自知其变化,不能用积极自觉的态度来适应和推进这种变化,反而逆天行事,竭力阻止这种变化的人,如不改变其思想落后于实际,行动落后于民众的状态,恐将不可避免的成为时代的落伍者,成为向隅而泣的可怜虫。9.11恐怖袭击导致重大伤亡和财物损失并且祸及全球以后,美国同北约筹备反击,但是同时也传出一些反战声浪,他们反对“以暴易暴”,认为战争将伤及无辜等等。但是真正伤及无辜的是那些恐怖分子。如果真要打击美国政府,重点打击撞击对象应该是白宫和五角大楼,不必撞向世贸大厦的无辜者,也足以产生轰动效应了。倒是他们把重点放在世贸中心的平民身上,才救了白宫一命。可见这些恐怖分子的冷血。

议报
新世纪(10/15/2001 13:3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