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6-06-10

高考刚结束,发篇以前写的吐槽高考的文。

曾有研究显示,我国高考试题的效度(高考分数与学生在大学的成绩之间的相关)为零,而一般的智力测验的效度则在0.3至0.6之间(效度值在-1至1之间,效度为正值表示两组数据之间有正相关,效度为负值表示两组数据之间有负相关,效度为零表示二者没有相关)。由此看来,高考还不如直接考智力测验更加靠谱。

笔者是支持高考只考智力测验的——至少不需要死记硬背了。不过如果高考只考智力测验的话,我们到学校去学些什么呢?这个问题恐怕更值得思考。

思考一下,你这辈子学到的最有用的东西是什么?然后再想想其中有哪些是在中学里学到的?读写和算术都是上中学之前就学会的。另外一项笔者认为受益终身,但是现在的中学里不教的技能是逻辑与批判性思维。笔者强烈建议中学开设这门课程。这门课的重点并不是教给学生复杂的逻辑学公式,而是要让学生掌握思维和推理的基本规则,让他们学会如何论证自己的观点,还要教导他们如何发现思维、推理和论证中的各种谬误和漏洞,使他们成为具有批判能力的信息消费者。

中学里教的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大家一般都认为是有用的。然而许多上过中学、学习过这些课程的人仍然会相信仙人掌防辐射之类的都市传奇,不免让人对我国的科学教育产生疑问。笔者认为,中学科学教育除了教给学生科学知识和公式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教给学生科学方法:科学无关“本质”,而是对所观察到的现象建模。发现科学理论的方法是猜想与反驳:首先我们猜,然后我们设法通过实验来证明自己的猜想是错误的。还应教给学生最基本的实验设计方法及如何对科学研究的方法和结论进行合理的批判——批判性思维是科学方法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样就能避免学生在各种似是而非的“科学报导”面前不知所措。

与之有关的另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是最基本的统计学。统计学是科学方法的基础,不了解统计学就无法懂得科学方法。另一方面,批判性思维课程中总会告诉学生“不要把相关当成因果”,如果不了解基本的统计学,学生恐怕就难以理解什么是相关,什么是因果。中学的统计学课程当然没有必要教给学生复杂的计算方法,重要的是要让他们能够理解统计数字的意义和对统计数字中可能存在的陷阱进行批判。

除此之外,在我们今天这个信息时代,如何使用互联网来获取知识也应该成为中学课堂上的重要学习内容。这就是笔者对于高考应该考什么以及中学应该学什么的建议。

欢迎来老鼠会偷奶酪!

老鼠欢迎投喂!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