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0

上个月,瑞典文化部长林德(Amanda Lind)颁发一个奖项给遭中国关押的瑞典公民桂民海后,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19日表示,中国已取消两个企业代表团访问瑞典的计划。这在瑞典民间和政界引发了什么后续效应?

瑞典笔会上个月将2019年的图霍夫斯基奖(Tucholsky Prize)颁给仍遭中国监禁的书商桂民海,表彰他为言论自由发声。林德不但代表瑞典官方亲自出席还颁奖,她当时致辞表示,言论自由在瑞典是基本人权。

中国当时就很生气,扬言要祭出“反制手段”。经过1个多月后,法新社报导,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19日宣布,中国取消两个企业代表团访问瑞典的计划。

根据瑞典官方数据,中国是瑞典的第8大贸易伙伴。

事实上,在桂从友宣布前,瑞典外交部12月初就已经证实,中国一个访问团的行程暂缓。访问团原定12月10日要到访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讨论双边贸易。

居住于瑞典的独立中文笔会前任秘书长张钰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国这种反制措施对瑞典经济的立即影响实在有限。

他说,早在已故的刘晓波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瑞典朝野看到邻国挪威是如何遭中国霸凌反制,就已经埋下对中国政府反感的种子。

张钰:“瑞典虽然是比较小的国家,但是民族自尊心、国家自尊心和对民主人权的态度,还是很积极的。(瑞典两个政党)他们在国会提出来,要宣布这个大使(桂从友)为不受欢迎的人。”

张钰指出,他印象所及,瑞典曾在1990年代及2000年后分别驱逐过中国派驻瑞典的外交官,一次是指控中国驻瑞典的教育参赞涉及间谍活动;另一次则是涉及监控流亡瑞典的维吾尔人。

2015年,瑞典籍的书商桂民海在泰国消失被押往中国,后来出现在中国官方媒体上认罪。从那之后中国与瑞典的关系就一直起伏不断。中国民众去年在瑞典旅游的不文明行为,遭瑞典媒体大肆报导与讽刺后,引发“辱华争议”,后来甚至演变成中国与瑞典官方间你来我往的外交照会与交涉。

西方与中国都可笑 万之忧人权只是交易筹码

同样居住在瑞典的华裔作家万之则担心,在瑞典反移民右翼风潮兴起的形势下,瑞典政界在桂民海一案上的做法以及中国的反制方式,都让他不禁摇头。

万之:“我觉得,西方和中国在处理这些问题上,都比较好笑。中国这种外交方式现在也是非常好笑。但是,共产党关起来的人都是英雄吗?你认为,瑞典政府敢把他(桂从友)赶走吗?这是不可能的事儿。这变得跟毛泽东一样,‘凡是敌人拥护的,我就反对’。”

笔名万之的陈迈平关注中国民主化发展多年。他还感慨,在国际政治中,不只是经济议题可以交易,像他一样的异议人士,在需要的时候就成为西方与中国交易的一张牌,不需要时被一脚踢开,这是国际政治的现实。

尽管这样,瑞典政府仍在为遭关押的桂民海透过各种外交渠道争取他早日获释。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日前就指出,瑞典驻华盛顿大使近来提出与他会面的请求,就是为了讨论桂民海的案子。但他并未说明具体细节。

法新社报导,前瑞典驻北京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日前被控以中间人身分安排一场未经授权的会面,让桂民海的女儿与两名身分不明的男子会面,试图让桂民海获得释放。林戴安目前面临审判,最重恐遭判10年徒刑。

截至发稿,瑞典外交部未回覆记者置评的请求。

桂从友接受瑞典媒体《今日工业报》访问时说,桂民海不但“还活着”,还“活得很好”,强调桂民海是因涉嫌非法向境外提供机密资讯,才遭关押,他声称,中国是依法处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导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