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阿迪力·吐尼亚孜是当代维吾尔诗歌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诗人之一。他80年代末开始创作,诗歌宗教色彩很很浓厚。他的诗歌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他的各个阶段的作品的宗教色彩不一样。

阿迪力·吐尼亚孜(1970-)是维吾尔当代文学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的诗人之一。阿迪力出生叶城一个传统家庭。他的家庭背景对他创作的影响至关重要。阿迪力1993年毕业于新疆大学维吾尔文学专业。就读大学时出版他的第一部诗集《如果我爱上你》,从此他近四十年的创作生涯中出版了几部诗集,写过评论和随笔。阿迪力作为当代维吾尔先锋诗歌的代表人物,对后代诗人的影响最深刻。他像变色龙一样不停地改变他的诗歌观念,随着诗歌观念的改变他作品的主题意识也自然而然的有了变化。根据阿迪力诗歌中的主题的变化,把他的作品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信仰与艺术之间

这一时期的作品主要包括1987年到2000年的早期作品。这一阶段是诗人的成熟过程,同时他对艺术和宗教信仰,人生,死亡等其他因素的探索,反思过程。诗人在语言,修辞等方面有大胆的探索,这些探索最终是对艺术的探索。维吾尔传统文学–诗歌–中艺术以赞美为自己的主要人物,赞美安啦,赞美国王,赞美爱情。阿迪力的诗歌正相反,他的早期诗作中最多出现的是酒,啤酒。这个阶段诗人表达情感没受到任何限制,包括宗教意识的束缚。

啤酒店

不相似天堂。
虽然的的门像,
但是,窗戶一点不像。
….

胡子雪白似的老人
喝着一杯一杯的啤酒
返回这他的青春。

诗人这一早期作品中第一句就天堂和啤酒店同时出现,在伊斯兰教里面饮含有酒精品是禁止的,天堂不仅仅是伊斯兰教徒,而是所有人类像得到的地方。“漂亮地哭泣”是阿迪力早期作品中具有代表性作品之一。

这是诗人1991年5月份写的比较成功的一首诗。读完这首诗读者眼前浮现一个酒鬼的形象。诗人把绝望的感情托付在酒鬼的身上。为什么偏偏是酒鬼呢?再过五月以后诗人还写过题目为“啤酒泡沫”的一首诗。

这一首诗里面诗人和啤酒成为一体。他将啤酒和所有的东西连在一起。这首诗里面有花朵,女人,世界,少女,星星,脚,天空,咖啡馆,真主,酒瓶,酒鬼,嘴唇,太阳,鸟类,火车,老人,汇款单,雾,森林,黄叶,马,黄昏。这些意象始终不离啤酒的泡沫。

长诗“喀什噶尔的地球”不仅仅是阿迪力的最有代表性作品,还是个维吾尔先锋诗歌的标志性作品。这部作品的第二部的标题为“斟酒者颂”。这一部分诗人把古老城市喀什噶尔的每一个人,没有一个东西也和酒,斟酒者连在一起。这是诗人反抗老套的传统的一种方式。

阿迪力第一阶段的作品还有神话,民间故事色彩。他将神话与童年淳朴的幻想融合在一起,创造了一种具有诗意童话叙事诗。他这一阶段作品本质上是对诗歌本身的探索;传统文学,传统文化与艺术之间的迷茫。他的这种精神对后代诗人的影响很深。

第二阶段:现代的苏菲诗人

“苏菲”是波斯语,神学,宗教,经学方面达到很高的水平的人被称为“苏菲人”。随着写作经验的积累,生活经验的丰富,阿迪力的诗歌慢慢转向宗教色彩浓郁,到了2000年到2002年的诗作中“啤酒”,“斟酒者”,“醉汉”,“醉”代替为“清真堂”,“麦加”,“纳马子”(祈祷),“真主”。他这一阶段的作品的宗教色彩很浓厚。“阿拉伯人的骨头”是这个阶段重要作品之一。1996年诗人还写了一片很重要的文章,“蜘蛛,诗与思维层次”。他说“如果说我的诗歌中有一种神秘性,那就是充满宗教感情的特殊的感觉”,“诗是,从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特殊的圣典,是通过语言进行的圣典礼”,“我个人认为世界上所有的民族思维可以分为两类,即理性思维和宗教思维”,“从时间的笼里面能脱离出来的诗歌的一个翅膀是宗教意识,另一个翅膀是性意识”。他的这种诗歌观念“阿拉伯人的骨头”里面完整的被表达出来了。

这个时候诗人已经成为一个苏菲诗人。他不像以前那样把所有的东西和酒放在一起,而是和伊斯兰教,和安拉,和祈祷放在一起的。“阿拉伯人骨头”里面的好多是的标题就带着苏菲精神:“出自天堂”,“宝玉商人艾合地·哈木丹的晚祷后的时间”,“两个祈祷之间”,“阿布咋比”,“亚当的两个小孩”,“阿拉伯人的年历”,“晚祷宣告”,“月光清真堂的伊玛目”,“从封斋到开斋”等。第一阶段的诗作中有时宗教信仰和酒同时出现,但是这一阶段酒,啤酒和酒鬼彻底消失。

第三阶段:玄学诗人

“阿拉伯人的骨头”后阿迪力的作品保持一种“稳定”状态,有宗教味,但是还是没有酒精味。这样稳定中他慢慢向玄学靠近。这行为是靠近艺术的行为。诗人最近发表的“世界之诗宣言”中没有宗教意识。这个宣言中玄学,神秘代替宗教,信仰。他为德国伟大的哲学家尼采写了一首诗,诗的题目是“一个很重的羽毛”, 标题就表现着玄学倾向。

阿迪力的后期作品中表现出他丰富写作经验。他再也不歌颂任何事物。宗教意识也罢,疯狂地先锋精神也罢越来越抽象化。他把一切隐藏在艺术后面。他说,“世界之诗其实是具有玄学感性的诗人观念”。这一点我们从“一个很重的羽毛”这一首诗歌中看出来。虽然他所说的“玄学”是他的宗教信仰有关,但是他表达感情时完全脱离宗教意识,根本不像以前那样。

阿迪力在“世界之诗宣言”中还提出了语言问题。他说“我们的存在,语言和母语中的每个词的存在来自于宇宙的节奏。哎,世界之诗群的诗人们!你们随着感觉跟走世界的节奏,跟走格律”。提出进行修辞革命。

阿迪力三十年的创作中像变色龙一样不停地换他的创造观念。早期作品和中期,后期作品之间有巨大的区别:宗教意识从多元化逐渐以伊斯兰教和伊斯兰文化为中心,后来有走向“世界之诗”。

参考文献:

[1]阿迪力·土尼亚孜.单身诗人的秘密.北京:民族出版社,1998.6.

[2]阿迪力·土尼亚孜.沙面后的眼睛.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03.11.

[3]阿迪力·土尼亚孜.大海里的街道.北京:民族出版社,2006.3

[4]阿迪力·土尼亚孜.与石头对话的人.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2012.

作者简介:玉苏普·麦麦提(1989)新疆大学硕士,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

来源:《魅力中国》2017年31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