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在即。2020年1月11日,台湾将产生新一任总统。大选投票的前夕,各方观察人士对选举结果倍加关注。不同的选举结果将直接影响台湾未来数年的走向,尤其关涉两岸未来关系。国家安全问题似乎在本次竞选活动中占据了主导地位。像历届选举一样,本次大选将取决于各方选民对各个政党的认同、以及对候选人的信任及满意程度,因而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女士就台湾选举以及台湾面临的种种挑战向本台阐述了她的看法。

法广:首先请谈谈,您如何看待本次台湾大选?台湾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廖天琪:台湾这次大选,周遭的国际大气候跟以往几次都很不同,当然最重要的几个因素是众所周知的中美关系和国际环境的新发展。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进行了一年多,至今尚未尘埃落定,美国的商人总统无法领军自由世界,走的一步步烂棋,将世界的秩序和格局打乱,给中国在国际棋盘上制造许多的可乘之机。虽然美国继2018年的“台湾旅行法” 这是一个促进台美之间高层级互访交流的法案 通过以来,于2019年10月底参众两院又通过了“台北法案”,要求美国行政部门积极支持台湾与世界各国建立“正式与非正式的外交伙伴关系”。美国政府的这些姿态对台湾的民心有很大的鼓励,毕竟在蔡英文执政期间,台湾的邦交国又减少了,而来自中国的文攻武吓有增无减。但是美国并不是个“仗义”的友邦,这点台湾应当清楚,美国要保台湾完全是顾及本身国际政治、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利益。由于中国在国际上的强势、香港问题旷日持久的民警对峙,因此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台湾的大选。而台湾本地蓝营绿营的激烈竞争也很牵动人心。相信大陆人民看到台湾人如此激情地投入民主选举的竞争,应当很是羡慕。

面对中国对台湾媒体的渗透和有形无形的干预选举,台湾民众的警觉性不够,所以在大选的两周前,即年底12月31日立法院借着民进党的优势通过了“反渗透法”,就是要防范境外势力(主要是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政治和社会进行干预,防止他介入公投、大选和对政府机构的渗透和游说。大家都知道中国在世界各地用各种手段进行盗窃商业、军事和科技的情报,这是公开的秘密,要对付台湾,要“收伏”“光复”台湾,大陆是使用了各种伎俩的,面对这种国家安全的问题,民进党及时地通过了这条早就应该有的法案。我认为台湾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防范来自中国的鲸吞蚕食,守护自己的家园,维持本身的自由民主和法治。

法广:台湾各党派如何应对北京对台提出的“一国两制”以及“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主张?

廖天琪:其实不论民进党、国民党还是亲民党都并不愿意被中国的独裁政权并吞,但是各党自说自话。民进党拒不接受“九二共识”,蔡英文总统在新年讲话中拒绝“一国两制”,她说看到香港的局势,就证明所谓的“一国两制”已经破产,民主与威权是无法同时共存的,这是非常清晰明确的立场,北京和亲中的人士因此更认为有理由指责蔡政府的“台独”倾向。

韩国瑜在10月份发表了“两岸政策白皮书” ,主张两岸应当回归“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要恢复对话机制。他认为两岸目前没有“统一或独立的条件”,他相信“只有大陆民主化,才能真正确保两岸和平发展”。韩国瑜的这句话听上去没有太大问题,但是他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难以摆脱自己受制于中国,亲中甚至依靠中国的形象。只要看看网路上铺天盖地地谩骂民进党蔡英文和无条件吹捧韩国瑜的五毛党阵仗,就不难想像谁在幕后指使了。

12月26号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穿越台湾海峡向北航行,这是习近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最好的注脚。中国这一年来不断以这种军事行动来威吓台湾,但是不仅没有用,反而适得其反,造成台湾人民的极度反感,也让台湾政府的危机感加深,更努力地建设自己本身的军力和国防,同时也向美国寻求保护和支援。这种恐吓手段是下策,连有“亲中”嫌疑的韩国瑜也觉得尴尬,这不证明他有“吴三桂”的色彩吗。

法广: 2019年香港的民主护法运动是否在台湾引发较大反响?会否影响到选民的投票意向?

廖天琪:香港的民主护法运动开展了超过半年,这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绵绵不断的民意争抗。不但港府至今态度暧昧,拿不出解决方案,不肯和民眾展开对话,商讨解决之道,连北京也依然踌躇不决,没有採取强硬的暴力手段。我们看看习近平在元旦的新年献词裡,对於香港问题只有轻描淡写的几句话:“近几个月来,香港局势牵动著大家的心。没有和谐稳定的环境,怎会有安居乐业的家园!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 如此温柔敦厚的言语出自一个独裁国家的首领,简直令人跌破眼镜。由此可见,习近平政府知道香港局势对于台湾大选的影响是极大的,所以采取这样降温灭火的策略。习的讲话里,竟连台湾这个词都没有出现。可见中国的上层学乖了,汲取以往的教训,用强制压迫人民的手段是达不到目的的。

香港的民主运动,使得台湾人高度惊觉,有唇亡齿寒的感觉,蔡英文因此很明确地表达对香港民众抗议的支持,台湾甚至接受了80多个到台湾寻求政治庇护的香港人。

我担心台湾大选过后,中国政府会对香港采取更为激励的暴力手段。

法广:台湾的经济发展问题将在何种程度上左右本次大选?

廖天琪: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是最大的议题,但是民生经济问题也同样具有牵动民心民意的重要份量。就像三十年前苏联和东欧共产阵营垮台,并不只是人民要自由和民主,而是那里的经济停滞不前,人民生活困苦无望。世界上任何地区,出现政治危机,民生和经济问题总是占第一位的。台湾的大选,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是否富足满意自然是极为重要的因素。首先,台湾人民的生活应当算是略高于小康的,全岛没有真正意义的贫困户,当然职场上的竞争是激烈的,而普通人,特别是青年人的工作压力很大,但是目前看来外资在台投资没有减少,而台商回流本土的趋势也渐抬头,台湾在亚洲四小龙的相比之下,2018年经济成长率是2.6%, 若放在世界各国的框架里来比,德国是1.43%,日本是0.89%,法国是1.7%,台湾算是不错的。另外,2018年中国的人均GDP是9608美元,世界排名第69位,台湾是24971美元,世界排名第37位。这算不算蔡政府的业绩,那是见仁见智的,当全世界的经济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而衰退,台湾也不可能一枝独秀。

韩国瑜在大选中提出“庶民经济”,这是个噱头,庶民对比精英,但是“庶民经济”是个什么内涵,他也没有说出所以然,这是他新发明的一个名词,难道还有“嫡系经济”不成?韩氏执长高雄以来,任期甚短,看不到他在该市有何经济上的建树。据他说上任以来,高市的饭店住客率上升不少,外销水果出口量也提升很多,这听上去好像是个推销员在报业绩,不像个胸有城府的政治家。

有一点是值得人们关注,也令人担心的是,台湾经济和中国大陆相当紧密地挂钩,因此在许多方面是受制于对岸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危机。

法广: 根据不同的选举结果,您如何预测两岸未来关系的发展前景?

廖天琪:今天离大选只有三天了,据民调的说法,蔡英文民进党会胜出,但是我个人对这种预测不愿做评估。

我认为不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赢得这次大选,台海两岸的大局势短期内不会有变化。习近平政府虽然在国际上越来越傲慢专横,但是还不至于像美国那位没有远见、没有全球视野的商人总统那样毛躁随意地行事。不论要达到某个政治目的,都有许多的方法,用暴力和战争是最愚蠢、最不得人心、后患无穷的下下策。而这种手段美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断地使用。我认为中共政权不至于采取直接武力犯台的战略,渗透、腐蚀、收买、威胁的多种手段,中共是个中老手,相信未来北京会用各种软刀子来“进攻”台湾,最让人担心的是,北京会动用各种力量从台湾内部来“策反”,让更多台湾人开始相信在威权统治下,人民富足的生活一样能得到保障,民主自由的价值是可以搁置一边的。不过这是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有一些偶然的“机遇”,也不完全排除中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占领台湾。再下一步,我就不敢想, 也不愿想了。

发表时间: 08/01/2020
作者:流芳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