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京2020-02-13)南京师范大学前教授郭泉因网上发表文章,上月底被国保约谈后失联,家属证实他被刑拘,暂未打算聘请律师。

郭泉于1月31日即年初七,被公安约到外面见后失联。郭泉家属周四(13日)表示,他被公安骗出去聊天,本来很高兴,结果一去不回,手机一直关机。当天下午,南京国保大队长来电,她便知道有事发生。翌日,警方再来电要求到郭泉住所,其后大批警察来到家中搜查,他们曾出示搜查证,没找到什么,最后只拿走郭泉一部手机。

她又指,警方要家属在一份文件签字,内容大概是郭泉要关押一个月,但那不是拘留证,警方说他在网上发表文章骗老人家的思想,有些文章批评共产党,家人反驳别人不一定听郭泉的言论。她又指,警方没说清楚郭泉被行拘还是刑拘,但他被关押在南京巿鼓楼区公安分局的看守所,其后有些律师朋友告知,他关在看守所即刑事拘留。暂时家人没钱替他聘请律师,所入住的小区也被隔离,由于不方便外出,暂时没人到看守所存钱及送衣物

家属说:“一个律师朋友告诉我说,这个不拘留,就是准备逮捕他(郭泉),才放他看守所的,这个不是行政拘留,是刑事拘留。又是因言获罪,就说他写的这个文章,给别人的思想会带骗。”。

流亡海外的大陆公民吴玉华(网名哎乌)亦有关注此事,她在推特呼吁释放郭泉,并要求中国当局在郭泉被关押期间,可以给家人写信及通电话的通讯权,以及他的健康权、生命权应受到保障。不应疲劳审讯、酷刑逼供及强迫劳动等。此外,郭泉被关押30天后,应被释放,若未释放,他的会见权、被辩护权应受到保障。

2007年郭泉因发表公开信要求中国宪政改革,宣布组建“中国新民党”被当局打压,同年12月,被南京师范大学撤销副教授职务。2008年5月,郭泉因300多篇涉及新民党民主理念的文章,以及提出不合作方式蓝色运动倡议等,被南京警方刑拘及逮捕。2009年10月,被江苏省宿迁巿中级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现年52岁的郭泉,曾在南京巿经济体制委员会做秘书,修毕法学硕士后,在南京巿中级法院做法官3年,其后攻读博士,然后任职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