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虽承平日久,中国却是世界上少有的最爱发出开战威胁的国家。民间泛滥成灾的战争嘴炮如果不算数,官方在台海的战争威胁可是当真的,不久前对香港也是频频威胁动用军队。可是,尽管酷爱开战,开战后的中国将是一个什么样子,却从来没人能够想象。

这次新冠疫情,由于只能投入医护这类高端劳动力,大批普通兵力不仅于事无补,反而需要自保,因而中国军队逐次以约200人、约400人和4000多人的规模投入。但是,面对局势的完全失控,已不止是中国军队已涸泽而渔,整个国家实际上也将全国公共医疗资源搜刮殆尽,倾巢而出,可以说是一次悲惨的人海战术,考虑到医护自身的防护始终未解决好,这更是一次自杀式的集团冲锋。

这当然已经是一种事实上的战时状态。虽然民族主义狂热的小粉红又为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亢奋起来,但他们全然不知正是中国的制度才能产生很多正常国家根本不会有,需要动不动举国牺牲的“大事”,但从实战检验的角度看,中国军队应对严重生物危机的实力已经真相败露,解放军的实际战力,相信很快会出现神话破灭。

中国举国体制的作用在抗疫情中彻底破产

现代社会早已是分工细密,需要高度科学化管理水平,更需要高度激发社会组织能力的复杂肌体,中共却迷信唯一权威专断统治下的网格化、原子化、垂直管理、高度服从、视个体利益如草芥的治理模式,同时迷信党组织及其动员和渗透力,依赖干部人海战术,迷信警察和军队成规模动用兵力,强行操控社会,不惜平民代价换取整体局面的好转。

这一套在这次疫情中岂止捉襟见肘,完全就是彻底破产。中共基层干部倾巢而出,连高校教师都动员进去了,医护增援抽空了外地大量医院,连护士学校的小姑娘也仓促上阵,还半有偿半强征地动员了大量所谓“志愿者”,以全社会多数社会功能停摆的代价,却只为实现一个看似简单,却基本不可能的目标:将已确诊病例尽数收治,将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同时强行冻结全社会人员一切移动(实际上是全民软禁的标准),以求病毒不再扩散。

疫情反映整个社会道德崩溃

这个过程中,中共这种机制之粗糙,其队伍作风之野蛮,令人瞠目。民众的基本自由几乎归零,每家两天一张出门证,无证出门弄不好要挨打,不带口罩也可能挨打,城管满街追捕擅自开业者,网警继续围剿和拘留传播真实疫情和底层困境者。同时,部分公众或拒戴口罩或反对禁闭,冲突不断,各村镇之间以邻为壑,视乡邻为祸水,类似种族隔离的地域、户口歧视甚嚣尘上,有的病毒携带者也无知无畏,有的感染者绝望之际恶意撒播唾液,整个社会道德崩溃,关系紧张。

在一些地方政府眼里,这就是他们认知中的“战时状态”。继某市以后,北京昨天(2月13日)也宣称进入“战时状态”。然而这个“战时”却显然是中共官僚文宣惯用词藻而已。中国此次疫情,如果严格按类似国外紧急状态的传染病防治法等法规,是完全可以,也理应由政府宣布某地区或更大范围进入紧急状态,从而便于政府采取一些应急政策和措施的。但中国的法治水平近年一落千丈,特别是官僚在效忠文化与高压下推诿自保,因而只见形同虚设的启动应急响应,而不可能出现法治化的紧急状态,社会防疫措施自然也无不依赖行政强迫,诸如武汉人在外地陷入流离失所、无衣无食的绝境等奇观屡见不鲜。最可笑的是,各地政府动用海关和警力扣押抢夺援助或采购的防护物资,劫掠式地所谓“征用”或毁坏民间财产,已颇有几分乱世盗匪横行的味道。只可怜那些装甲押运本市物资的武警绝对想不通,他们荷枪实弹要防的居然不是境外敌对势力,也不是内部阶级敌人,而恰恰是同属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的异地战友。

中共惯性制造外敌以淡化内政的失败

地方政府如此轻率无知地滥用“战时状态”,不禁使人怀疑中国如果真地需要进入战争,那时的政府宣示,又有多少人能理解其法律意义。碰巧,此次疫情,两岸因紧张的关系而缺乏互动,但因应赖清德的访美,大陆又虎躯一震,不顾国内一片混乱,也要赶紧派出舰机再次而且两度绕台巡航,发出战争警告。

在国内这种情势下,这支军队还能找什么仗?可明知打不了,对美台靠拢(这其实也是大陆自找的)又于心不甘,而且再度迷信自己手里那几根大棒,摆出“老子就是家里不过了,也不能让你们如了愿”的架势。

其实,特朗普还是很给中共面子了,如果真要乘人之危,局面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但中共这次的对美态度中,又透出一种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反美情绪,对美国的帮助和议论百般不满,以至出言不逊,冷嘲热讽。缘由其实不难分析,如果美国不是敌人,中共当下的很多意识形态和民族主义逻辑就不攻自破。

可是外界明明看得出来,中共不要说战争,就是社会治理水平也已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此番疫情即使平息,真正令人绝望的绝不是病毒的可怕,而是中国政府的无能无德,外资中产加速逃离已属必然。以后,中共要回到毛时代,回到冷战状态,享受大爱无疆,众志成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感,享受出门要开介绍信的自由,就更方便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