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老井 2020-02-24

原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先生,在他的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篇文章:

《方方为什么这样红》。

他说,主要因为方方的日记里有新闻、有观点、有幽默。

这些都对,我很赞成。

詹先生是我很尊重的一位媒体前辈。他从媒体专业角度出发,谈媒体属性内的专业问题:大家喜欢看什么样的文章。

这和是不是方方写的没多大关系。

事实也正如此,每当重大事件发生时,公众最希望看的是新闻,而不是营销。

新闻是什么?

我是新闻专业科班出身,也做了十多年的记者,我们用的教科书上,对这个问题给过狗咬人和人咬狗的形象比喻,现实中,谁说狗咬人就不是新闻?其实,人们为了彰显自己的假聪明,把这个概念搞固化了。

直白讲,新闻就是到底发生了什么,俩字,真相。

真相或许会让人短暂害怕,但,让我们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自由选择本身就是上天赋予人类的一种至高无上的力量。

21日,财新报道,说,武汉养老院有11位老人死于疑似新冠肺炎。武汉发布立即发文,称:

武汉社会福利院对于排查出来的确诊、疑似病例立即向相关医疗机构转移。仅有一名老人,在转运过程中离世。

财新不声不响,不争不辩,今天发布了第二篇深度报道,把11名死者的详细情况,包括姓名、死亡时间、死因等,明明白白地撸了一遍。真爷们儿,我为这样的媒体点赞!

这就叫新闻。

财新、中国新闻周刊等在此次疫情期间,写了大量新闻报道,同样也承受着民间各种冷嘲热讽,各种谩骂。我印象最深的是,财新记者采访管轶那篇,被扔来各种帽子,惨不忍睹。

做新闻的媒体从来不与这些人纠缠,保持一贯的沉默。

有时候,沉默才是一种最高级蔑视。

营销是什么?

宣传就是,发生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管事情多么糟糕,别找问题,别搞质疑,只要求搞成正面,也是俩字:赞美。

赞美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

长江日报曾有篇“歪歪扭扭七字遗书让人泪崩”感动了无数人,说实话,我也被感动的唏嘘不已。

它说,武汉市民肖贤友因感染肺炎病毒不幸去世,并为我们留下了崇高悲壮的遗嘱:“我的遗体捐国家。”

从方方那里,我才知道,长江日报把新闻搞成了营销。肖贤友的遗嘱全貌是:“我的遗体捐国家。我老婆呢?”

这个完整的话,有情有义,至诚至真,令人想起“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痛断肝肠。

转个圈子再说回来。有新闻、有态度、有幽默的确是方方日记受欢迎的原因。可我觉得这并不是本质,它们只是技术。

本质是,说人话,有良知。

什么是说人话?

比如今天武汉发布称,“部分人员可以出城”通告无效,并解释为,“系相关人员未经同意发布。”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文,“一个疑问:交通组的胆子这么大?他们就敢擅自使用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名义发通告?希望谁的责任谁来担,实事求是最好。”

这就是说人话,虽然我并不认可胡锡进这个人,但依然为他说人话点赞。

什么叫不说人话?

有个网友说,”老胡这是在找茬,要把精力放在必要的地方“;“再望向(武汉)市长那双疲惫的双眼,眼神中透出的坚定,让人动容,今天再看到这则视察疫情的新闻,再次为这位市长默默点赞,”

这就不叫说人话。

良知,很好理解。

看到有人受欺负,你会生气;看到有人遭罪,你会心生怜悯;李文亮医生发的帖子,领导让你去找他,你问一句,这是真的吗;看到武汉发生了什么,方方告诉了我们;死了多少人,明明白白告诉大家,而不是想着法的在数字上下文章……。

这些都是良知。

而这些,作为小人物我们没有那么傻,是能够感受得到的,且越是危机关口,感受会越深。

这次疫情真是一次货真价实的大考。

在大家分别交的答卷的笔迹里,我们都认识了到身处的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

刚刚,我看到一篇文章,说,一个月前,武汉有个同学不断转发疫情相关的东西。

现在其他人都在转发讨论疫情的情况,而那个武汉同学却消失了。

作者看他朋友圈,发现所有信息全都删掉了,赶紧问他怎么了。

十几个小时后,他回复:

“没有感染,只是静下来下来,突然明白怎么活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