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7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王丹博士,1989年中国学运领袖,“对话中国”所长

被边缘化的东方疫土

1) 武汉封城-美国撤侨引发全球脱钩潮

人口超千万的大都市武汉, 及后来几周被禁足的人口超过了7亿。目前已有超过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中国断航或发布大陆人禁入令, 这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排华”隔离浪潮, 或衍发难以预测的次生灾害。

2) 北京何以如此恼怒于美国的撤侨及其带头羊作用?

二、 疫情时期的中美关系

3) 撤侨事件前后

4) 美国医疗援助小组何以难于入华,其间的奥妙何在?

5) 五官媒事件——《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五个党媒被美国宣布为中共国家机构

6) 华尔街日报事件——《华尔街日报》的评论“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及其北京驱逐该报三记者的因果涟漪

7) 中方发言人警告国人不要赴美旅行,以免被歧视云云……

8) 特朗普总统何以赞习防疫?(口惠)

9) (特朗普访印)印太战略的强化(实至)

疫情时期,特朗普飞到了印度,莫迪激动地亲自提前到机场迎接。11万人的体育场,因川普的到来座无虚席。会场大标语: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和世界最古老的民主国家相会!

而特朗普也热情洋溢地演讲:印度已发展成一个繁荣独立的国家,更加激励人心的是你们 作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实现的这一切,和那些通过胁迫、恐吓、侵略去寻求权力的国家相比有天壤之别。

三、 暧昧的盟友—疫情中的俄国与中国

10) 俄国卫生部部长签字确认:新冠病毒经过俄罗斯科学家验证,不是自然界变异和进化病毒。

11) 俄国政府2月20日禁止中国公民入境,中国外交部的尴尬反应。

四、 最早对中国关门国家——盟友北韩

朝鲜的国家行动与国家声明的对比

五、 韩国、日本疫情开始蔓延的背景

中国疫情初起时,恰逢中日、中韩外交关系相对缓和阶段,撤侨等各项措施不够果决……

六、 台海两岸:台湾的“撤侨””僵局

1月23日,宣布武汉“封城”后,约有两千多名台湾居民受困于武汉,应这些被困台湾人的要求,台湾陆委会与大陆海基会协商,准备将这些台湾人包机接回台湾。

不料基于政治原因,因大陆方面不承认在中国大陆的台湾居民为外国公民,而视同中国公民、境外居民,若和他国同样撤侨势必会有“台独”之嫌,于是刻意阻挠,不予理睬。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月28日竟称,武汉台胞已获妥善照顾,无需台湾包机接回。

不料民间不依不饶,以台商K先生高烧7天缺乏医疗照顾的事情为例,指出与中国所述实际情况不符,敦促大陆当局能比照国际惯例,准许在武汉和湖北的台湾人撤回。这才有了2月3日的第一次撤“侨”,搭载247名乘客的首班包机顺利降落台北。

但是,主要由于中共方面的政治操作,以后的撤侨酿成了僵局。

七、 疫情蔓延全球36国,对中共外交地位的长期影响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