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6

3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通过在中国禁用的美国社交媒体推特发表推文:“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个现行。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在美国出现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美国要透明!要公开数据!美国欠我们一个解释!”

这种质疑,等于指控:美国把病毒带到了中国,并制造了这场人祸。由此,中共对美国的攻击,升级到第三阶段。第一阶段:在网络和社交媒体上散布阴谋论—武汉肺炎是美国的细菌战、生化武器所致。第二阶段:由御用专家钟南山出面放话 —“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以暗示口吻,甩锅给外国。第三阶段: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推文—“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

如果说第一阶段以民间名义(实际是中共官方宣传战的一部分)、不具官方性质;第二阶段以专家口气,具有半官方性质(实为官方所使);到了第三阶段,就完全是官方性质,因为赵立坚的官方身份 – 新任外交部发言人。

赵立坚所说,“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指的是中共早前散布的阴谋论之一:去年10月18至27日,武汉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美国也派军人参加,而美国军人生病,故而带来新型冠状病毒。然而,早在今年2月下旬,中国媒体《南方周末》就当时5名外籍运动员生病一事,采访曾治疗他们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后者回答:当时这5名外籍运动员患的是疟疾,而绝对不是新型冠状肺炎。再说,这个军运会共有109国共9308名军人参加,之后,有哪个国家军人受到感染?

中方拿去年十月的武汉军运会说事,却如何解释在此之前,去年九月,中国当局自己就在武汉举行“病毒演练”?—假设在机场口岸发现病毒感染,武汉市如何启动应急和安保机制。蹊跷的是,在那场演练中,中方就首次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名词。

扯上武汉军运会的谣言,竟被赵立坚结合到美国的一场公开听证会,并断章取义地拿这场听证会的两句对答来说事。在3月11的一场听证会上,美国国会众议员鲁达(Harley Rouda)问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所以我们可能有一些人看似死于流感,而实际上可能是冠状病毒?”雷德菲尔德回答:“在今天,美国有些病例确实是这样确诊的。”

美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在听证会上介绍:目前的检测程序,先测是否流感。如果不是,再测是否新型冠状病毒。如此推理,可能有少数病例被误诊而出错。况且,国会议员和疾控中心主任的问答所指,显然是现在式而不是过去式。即,武汉肺炎由中国传入美国之后,美国面临的当下情况,而不是在中国所盛传的谣言:“去年美国流感大爆发,死者中很多是新型冠状病毒,美国予以隐瞒。”

其实,赵立坚针对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质问,最适合针对中国政府:零号病人是什么时候在中国出现的?有多少人被感染?医院的名字是什么?中国(政府)要透明!要公开数据!中国(政府)欠我们一个解释!

赵立坚拿美国一场听证会挑事,底气何在?试问,在中国,能够举办这样的公开听证会吗?— 政府官员面对民意代表的尖锐提问;中外媒体和记者云集;全程直播,对全中国,也对全世界。中国做不到,而美国做得到。那么,对比中美两国,哪国更透明、哪国更公开?以及,哪国在隐瞒、哪国能隐瞒?答案岂非一目了然。

赵立坚毫无证据,居然就敢直接指控美国:“可能是美军把疫情带到了武汉。” 这等于指控,美国对中国发动了生化武器攻击,对中国发动了战争。那么,中国是否要还击?中美战争是否一触即发?身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说法从某种角度而言,几乎等同于中国对美国宣战。

于是,第二天,即3月13日一大早,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戴维•史达伟(David Stilwell)就召见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向中方提出“严厉的抗议”。美方明确表示:中国(政府)试图逃避因为导致全球大流行的疫情,并没有及时告知全世界而面临的批评,中国传播阴谋论是危险和荒谬的。美国为了维护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不会容忍这种做法。

据相关报道,崔天凯为中方行为做了辩解,但不知他如何辩解。崔天凯离开美国国务院时,面对记者的追问:“你是否认为病毒是美国带给中国的?”崔天凯面色苍白,一言不发,只顾低头疾行,进入轿车后迅即离开。实际上,就连身为驻美大使的崔天凯也未必清楚,远在北京的习近平等人肚子里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用贼喊捉贼都不足以形容。

可能的解释之一是,在国内,习近平面对党内外问责,面临他上台以来最大的权力危机,急于甩锅。依次向地方政府甩锅(撤职湖北省委书记、武汉市委书记)、向人民甩锅(责怪民间食用野生动物的不良嗜好)、向动物甩锅(野生动物),最后,病急乱投医,又向外国甩锅。而刚刚提拔上任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不过是习近平的一颗棋子,为某种政治目的而布设的棋子。

(2020年3月15日)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