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两国国旗(路透社)

为报复美国对中国官媒驻美机构设限,中国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下令驱逐3家美媒驻华记者。美国各界对此进行了一致谴责。本台记者唐家婕一直在关注美中两国的媒体战,下面请唐家婕为我们介绍一下到底怎么回事。

中国外交部: 为”反制美国”再驱逐美记者

主持人: 家婕,我们知道,美国前不久对中国驻美国的官媒做出了很多限制,要求60名记者在3月13号前离境。今天中国就做出了反制。中国外交部做出了什么新决定?

唐家婕: 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中国外交部以书面声明方式宣布对美国驻华媒体的进一步限制。

第一是要求3家美国媒体,包含《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在2020年底前记者证到期的美籍记者,10天内交还记者证。声明写道,这些记者”今后不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从事记者工作。”

中国外交部没有提到驱赶的美籍记者数字,但《纽约时报》报导称,这3家美媒驻华记者的签证大都是今年到期。换句话说,这群记者都将被迫离开中国。

第二是要求5家美国媒体,包含美国之音、《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时代》周刊驻华分社向中国政府申报在中国境内所有工作人员、财务、经营、所拥有不动产信息等书面材料。

主持人:中国外交部给出的理由是什么呢?

唐家婕:中国外交部声明写道,这些措施是针对美国”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的”必要对等反制”,还批评美国的先前驱赶中国官媒记者的作法是 “暴露新闻自由的虚伪性”。

今年2月,美国将5家包括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环球电视网、《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等5家官方媒体的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3月,又对上述5家媒体驻美机构祭出人数限制,要求其中国籍雇员人数需从160人减少至100人,减幅约40%,人员限制在3月13日生效。中国外交部指控,这是美国变相大量“驱逐”中国记者。

美国各界一致谴责中国的行为

主持人: 其实外国记者在中国的日子一直都不好过。美国这次是怎么反应的呢?

唐家婕: 是的,外国记者长期在中国受到的限制在这几年尤其加剧。不仅是签证被拒、采访受限,不到一个月前,中国外交部才刚因为一篇社论的标题,宣布驱逐了三名《华尔街日报》的驻华记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今天在记者会上第一时间反击,称中国政府的作法是”阻止世界了解中国发生什么事”。他说,在疫情危机之下,自由的媒体环境及透明度对于中国人民才是有帮助的。

蓬佩奥还对日前美国驱逐中国官媒驻美记者做出辩解。他说,美国是依照外国使节法,限制中国官方媒体派驻美国的人数,与中国针对市场化媒体的限制做法不同。我还就此询问白宫国安会,至截稿前尚无回应。

白宫国安会发推文批评,中国共产党驱逐记者的做法是再进一步“剥夺中国人民和世界得到有关中国真实信息的权力”。

“美国呼吁中国领导人不要把心力放在驱逐新闻记者,或散布虚假信息,应该集中力量与所有国家一起抵抗武汉新冠病毒。”

美国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发推表示,“我通常不会为纽约时报辩护,但中共政府不应禁止美国媒体。 这表明中共正对新冠病毒进行更多的掩盖,这导致了这场毁灭性的全球性大流行。”

《华尔街日报》主篇麦特·莫瑞(Matt Murray)发表声明称,“在前所未有的全球危机之际,中国对新闻自由进行空前的攻击。” “关于中国的、可信赖的新闻报道从未如此重要。我们反对政府干预世界的新闻自由。”

数十位中国官方驻美记者已离美

主持人:对于美中两国媒体战烟硝再起,在中国的媒体人怎么看呢?

唐家婕:这要分成两类来谈。在中国有官方媒体记者、以及少数还有一些新闻自由的市场化媒体记者。

直接受影响的是中国官方媒体记者。我了解到,有数十位中国官方驻美记者已在上周末、美国官方指定的3月13日期限离开美国,他们大多是持记者签证(I)的基层记者,也有些是持短期非移民工作签证(L)的管理阶层,正准备离开。

而我询问2位在市场化媒体工作的中国记者,他们对这件事倒是认为离自己比较远,官媒与非官方媒体之间还是有些区别。他们也都不约而同提到,在目前疫情之下,关注到这些事的心力有限。

主持人:谢谢家婕。

唐家婕:不谢。

记者: 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 洪伟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