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

提要求的人容易被当作找茬的人,即便是合理的要求。

小区每户的情况不一样,前几天早上报体温的时候,我看到有的家庭有五六个人。封小区一周了,有的住户家里的菜应该吃的差不多了。昨天有人在群里问:“物业现在不组织团购了吗?需要自己叫跑腿买菜吗?”

物业的人反问道:“我们自治办公室才组织了团购肉、蛋、青菜,昨天又发了大白菜,你都吃完了吗?”接着就有好几个人说:现在物业只能保持正常生活采购!我觉得物业管理非常好!瞬间提要求的人成了找茬的人,她很无奈地说:“没人说物业不好,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不要曲解了意思。”

又有撑物业的人说:“自治每次组织的团购,如果大家都参与了,最近半个月生活基础保障应该没有问题。”还有人指出团购的风险,有人则反驳说:“那物业团购就不感染了。”一开始提问的住户说道:“我18号进的群,群里组织的团购我都参加了,一直在等收货,一直没有消息,大家都没有恶意。只是每个人所处的位置不同,角度不同,想法有些偏差很正常。”

那个提问的人只是讲出自己的正常需求,莫名地有人维护物业,就产生了冲突。这个时候我也很怂,我不敢轻易和别人起冲突,在封锁期间我只能依靠这个群,依赖物业的人组织团购。

我想到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当受害者的生死完全由加害者控制,受害者没有任何逃脱的机会,就会依赖加害者,并对加害者的小恩小惠表示感激,甚至为加害者辩护。

这是一种无权者面对强权时为了生存的反应机制。我并非说某个物业的人是“加害者”,可是在此刻的封锁中,物业、社区被赋予了极大的权力,这个权力可以掌控人们的生存。

昨天的晚餐是香菇炒肉加稀饭。

晚上和朋友们聊天。有人在封锁后第一次去了超市,买了零食,有人出去玩,被量了很多次体温,吃了海鲜和牛肉火锅。

我们聊到疫情中的一些悲剧,武汉新洲区汪集街童窝湾因为疫情要封路,童某的车被用来拦路,20日队长要送人外出,就到童某家里让他把车挪走,童某表示拒绝。队长就和童某吵了起来,童某的妻子和女儿出来劝架,队长就拿了把刀刺了童某一家,三人均死亡。

新洲市公安分局通报里的案由是邻里口角纠纷。疫情期间,对肺炎的恐惧,被迫关在家里的焦虑,对未来充满不确定的绝望,这些情绪如果不能得到疏解,暴力事件的发生是必然。

有对夫妻将刚出生的婴儿留在了汕头市澄海区人民华侨医院,父母留下纸条说:生孩子已把仅有的积蓄用光,如今肺炎过于严重毫无收入,希望医院或派出所把孩子送到福利院,他们去找工作,如若生存下来,一个月内一定前往福利院领回孩子,到时也把抚养费给福利院。

有人竟然评论说:生之前没有考虑过能不能好好养大他吗?可是,穷人也有生孩子的权利,没有人比别人更有资格生孩子

我们究竟该如何预防更多的悲剧发生?政府需要对防控措施进行评估,尽量考虑到不同人的情况,也要考虑到封锁给人带来的情绪影响。

我们聊到最近朋友圈广传的“人生必做的100件事”,诸如“拥有自己的房子”“去中国各省市打卡”。这个列表让人有种不适感,它是社会评价体系的具体表现,暗含着社会比较。已做事项越多的人会有一种优越感。

可是里面的一些事情有些人注定是无法做到的,而他们做不到不是个人的原因,而是缺乏社会资源。人生没有多少必做的事情,尽力而为就好。有个网友在封锁之初就说:到今天,靠你的智商、人脉、财力,搞到买到口罩了没有?如果没搞到的话,就不要想什么特效药了。

2月23日小区(图片由郭晶提供)

昨天小区的群里很多人在发别的小区出现新增病例的情况。现在不能出小区,所以少有的和别人接触的就是去拿团购食物,大家都紧张了起来。组织大家买水果的住户更是担心,她叮嘱要去拿水果的住户把口罩、手套、消毒水等都带好,她怕出事。

大家还商量说分散下楼取水果,一次下去3个人,在群里叫号。她又担心用酒精不当会失火,在群里发了三遍:你们消毒,用酒精,不要失火了!!!!!

司机昨天送的货太多,改成今天送。结果送货的人说今天路上有交通管制也送不到。有人说:“明天车辆管制更严。”几个人表示:水果若今天到不了,就算了!于是,组织团购的人就把钱一一退给了住户。

今天的阳光也不错。8点多有环卫工在楼下做清洁,也有人在楼下散步。我吃完饭也下楼晒了会太阳。有人穿着防护服在清理垃圾桶。

2月23日小区里穿防护服清理垃圾的人(图片由郭晶提供)

中午,我从窗户向外看,有两个人在闲置的工地上晒太阳,他们呆了一两个小时,有一个人总是坐着看手机,另外一个则喜欢走来走去,偶尔两个人聊聊天,也没别的事干。不知道他们怎么可以出门的,也许他们所在的小区没人管,也许他们是滞留在这里的建筑工,不属于任何社区。他们在墙外,墙内有人在遛狗。

今天有人在群里分享团购经验,说盒马现在很好抢了。很多人都表示没抢到过,还说:“这真是比双11还刺激,去年双11我都没有这样抢过”。那个抢到的住户说:“要来回刷,一般9:59刷本来就没到点,肯定会结算不了,但是这是为了抢先,所以不断地返回再结算。一般刷到10点就可以付款了。”

今天群里讨论最多的还是别的封闭小区传出有人确诊的消息,于是有人提出让社区来给小区消毒。下午物业的人通知让大家不要出门,要开始消毒。

2栋和3栋又有住户表示厨房出现反水的情况,物业将厨房的排水主管进行了疏通,说疏通出来有塑料袋、抹布等。

下午五点多,团购的芝麻酱到了。

如果你遭受性别暴力,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如非紧急可打为平妇女支持热线:15117905157,热线全年无休。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