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02日

作者:安娜

这又是一本预测世界经济走势以及为中国经济未来把脉的书,《再见,世界工厂》,作者是长年关注经济与产业发展,曾发表许多具前瞻性及影响力的评论的台湾经济学人王伯达,这本书刚刚在3月由台湾的先觉出版。

王伯达著有《美元圈套》《预见未来》等书,都准确的预见到各国的经济状况。在新书《再见,世界工厂》中,作者就形容:“中国经济正在崩坏,宛如针尖上的泡沫”;

作者试图在书中回答这样的一些问题:弱势美元即将反攻,亚洲泡沫难逃破灭,世局快速重整,最终谁会胜出?量化宽松会引发资金大退潮?新兴市场债务危机浮现,金砖光芒是否已经褪色?美国正以军事和经济力量包围中国,大国角力暗潮汹涌,新冷战格局是否成形?各国政府把国内经济困境的焦点转移海外,东亚将成为最新火药库?中国的实体经济或房地产市场都存在著庞大的泡沫,世界工厂地位面临严峻考验,无法避免的大萧条即将来临吗?

作者在书中揭示“世界工厂溃败的真相”认为,欧美国家用债务堆起了假性繁荣,现在开始削减支出、删减赤字,过去用债务所堆积出来的需求不复存在,中国的超额产能瞬间变为閒置产能。

作者指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出口国,贸易壁垒几乎都是冲著中国而来。昨天的中国把商品卖给全世界,今天全世界都不跟中国买东西了,中国产能过剩就是必然的结果。

与此同时,中国生产成本不断上涨,许多区域性自由贸易体系很可能会取代世界贸易组织,而这些自由贸易区中的发展中国家,将会逐渐瓜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

作者预言:美国量化宽松退场之后将会掀起全球性的资金紧缩,过去推升中国房地产泡沫的资金将无以为继而终告破灭。

关于中国内部改革转型,作者也提出:中国金融市场化与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的道路,但许多国家在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中都遭遇了金融危机,中国的转型之路充满艰难险阻。

近来,有越来越多的经济书籍都谈到关于“中国泡沫即将爆破”,这个最近又被热议的课题,会不会又像放羊的孩子“狼来了”子虚乌有呢?台湾青年作家王伯达这本《再见,世界工厂》和他先前《民国一○○年大泡沫》(二○一○年)和《美元圈套》(二○一一年)合成三部曲。在首部曲中,王伯达提出“外汇存底的诅咒”,明白点出金融资产泡沫的形成及破灭,并指出“强制贬值”政策是祸首;第二部曲则辅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清晰解说美国将继续强大的前因后果,《再见,世界工厂》则述说中国经济改革以来的完整故事,眼看楼起、楼崩,而庞大外汇存底的积累就是最根本的引信。在这本书中,作者放大格局,用基本经济学理和大量资料,由政治、军事、产业和经济各个面向,将国际经济局势变化中的中国经济演化做出很精闢的分析和预测,

在本书第3章“泡沫,世界工厂中国”中,作者指出,在二○○八年十一月推出了四万亿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这些大量释放的资金,最终并没有投资在实体产业,而是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因為在一个景气低迷的时间点,大多数的实体投资并无法创造令人满意的报酬率,企业主即便拥有再多的现金与借款也不会投资到自己所经营的业务上,而短时间所释放的大量资金就堆积到了房地产市场。这正是为什么在当时会有许多的企业集团投入了房地产开发,包括许多企业主也用个人的名义投入房地产。

作者在书中解释:房地产泡沫其实是经济发展失败的象征,因为市场上氾滥的资金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标的,只能进入房地產市场,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我们会发现投入再多的货币也无法改变产业结构与竞争力的问题,反而让本来应该淘汰的二线业者有了更多生存的空间。宽鬆的货币反而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因為整个产业的结构并没有因宽鬆货币而改变,甚至可能更為恶化,而更严重的是我们又创造了另一个问题,也就是房地产的泡沫。

作者在书的前言“新冷战再起”中就说:不论是从房价所得比或是房价租金比来看,中国的房地產都已经深陷在泡沫之中,而大量的资源投入房地產的结果就是实体经济的疲弱不振,中国在二○一三年的经济成长率落到了八%以下,这是自一九九○年以来的最低增长水准。

作者在书中有这样的话:现在的中国虽然继承了当年苏联与日本的头号挑战者的地位,却也同时面对了相同的问题。相对来说,作者在二○一一年出版的《美元圈套》一书中,则是提到未来的美国很可能将再度迎来一九九○年代的荣景。

如同马克吐温所说的:“历史不会完全重覆,但有它一定的规律。”

文章来源:RFI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