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

昨天跟朋友聊天的时候,有人说到,很多人在闲鱼这样的二手平台上卖东西,准备离开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大家卖什么的都有,洗衣机、电磁炉、电脑、优惠券、健身卡、过期了的精华乳等。

有人把自己的猫标价0.2元,写着“离开北京了,爱心小伙伴拿走吧,对她好点。送投食器,猫粮,罐头,猫砂盆”。

我们这些外来者为了寻求个人发展来到大城市,可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比较高,很多年轻人的收入只能勉强保障生活。大城市的社会资源更多,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让我们对未来有更多的向往。

而如今,很多人看不到希望,不得不回到曾经自己努力离开的小地方。回到小地方的人可能要和父母一起生活,工作和生活极有可能受到父母的干涉,而这可能也曾是他们离开的原因之一。

昨天的晚餐是香菇炒肉加鸡蛋饼。

今天阳光很好。中午,我出小区去江滩散步。我隔了一天出门,柳絮已经开始满天飞了。大家都戴着口罩,也不会出现不小心吸入柳絮的意外了。

花坛里的紫叶酢浆草开了花,深紫色的叶片配着淡粉色的花瓣。紫叶酢浆草是一种常见但很多人叫不出名字的花。如果不是写作,恐怕我也不会去查它的名字。

有个花坛边上放了两个精心包装的花束,花束看起来像是自己在路边剪的一些植物,植物的叶子已经枯黄。这应该是谁用来哀悼的花束。

江边的人比较少,有带着女儿的妈妈,有推着轮椅走路的老人。

有三个女人围着一个石凳在野餐,石凳上摆着油焖小龙虾、田螺、圣女果、绿茶等,她们有说有笑地吃着,特别欢乐。我默默地咽下自己的口水。

我去了超市,进入前要扫码、被“打一枪”、登记姓名和电话。超市的供应很充足,米面粮油、蔬菜、肉、速冻食品、消毒液、洗手液等都很齐全。

有个人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面罩,全副武装地在买菜。我买了一些蔬菜、豆沙包和辣酱。

回家的路上,看到花圈店和腰花面店重新开了门。

这几天有人问我:“武汉现在是否回到了封城前?”“回到”包含着人们的一种期盼,人们期盼可以结束现在的困境和危机。可是武汉经历了一场灾难,封锁中的人受到了创伤,这段时间无法抹去。

总是怀念过去的人通常都没有未来。如果未来充满了希望,谁会总是留恋过去呢?武汉无法回到过去,武汉的人也无法回到过去,我们只能带着伤痛往前走。

来源:Matter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