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 16:30

意大利疫情严重的北部地区,很多医院出现了患者遗体爆满的情况,火葬场24小时加班运作也无法满足需要,意大利军队不得不出动军车把病亡者遗体转移到临近城市处理。图/撷自VOA网络影片

曾几何时,世界惊变,有如英国2002年的恐怖科幻片《惊变28天》(28 Days Later),科学家用黑猩猩做实验,不料感染整个伦敦,繁华的伦敦在短短28天后变成了一座死城。眼下的世界,病毒正感染与袭扰着人类的每一个角落。

曾几何时,寰球划一,每天的电视里、广播中、网络上、电话里、餐桌上,话题始终只有一个:疫情与死亡。疫情与死亡恐怖曲线日日飙升,人类世界无宁日。

严重的恶果是:病毒不仅侵入人们的肌体,而且还渗入人们的情绪、精神和心灵中,可说是无孔不入……

疫情席卷人类,以往正常的社会生活停摆,各国在防疫治疫的同时,已着手安排经济与生产的纾困计划。我们提出的问题是:在疫情与死亡的袭扰下,面对市民普遍的恐惧心理,应该如何展开纾困工作。

每天耳闻目睹死亡恐怖

眼下美国疫情居世界之最,自4月2日起,每天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逾1,000,4月3-12日10天的累积感染人数为31万1,867,病亡人数为1万6,115。欧洲的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英国等,亦是重灾之国,累计感染与病亡人数惨不忍睹。

意大利有报导称:“因新冠疫情去世的死者来不及火化下葬,教堂变成了临时的停尸间,数十具棺材排列整齐等待火化。每天有上百人死亡,部分遗体在教堂堆积5天后仍未下葬。”

还有报导:“在意大利疫情严重的北部地区,很多医院出现了患者遗体爆满的情况,火葬场24小时加班运作也无法满足需要,意大利军队不得不出动军车把病亡者遗体转移到临近城市处理。”

美国川普总统描述纽约医院惨状:“过去两周我一直在电视上看到关于那家医院的报导,在走廊上随处可见装着尸体的袋子,我一直看着他们把拖车和冷藏车运进来,因为他们无法处理这些尸体,尸体太多了。”

正确认知人类死亡

面对疫情期间日日攀升的病亡人数,一段时间以来,我们与世人一样,惊惧徬徨,无所适从。当我们冷静下来,换一种心态思考,得到的认知是,不是眼下的世界太恐怖,而是人们将疫情中的世界视为格外恐怖。正确认知人类的死亡,并且认知接下来的也许会是漫长的与病毒共存的日子,至关重要。

死亡是人生的一部分,是生命的终点,应该得到尊重。对于平常人的我们来说,其实死亡的概念是比较陌生的,一生所遭遇的死亡,仅仅局限于亲友的范围,屈指可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与死亡”信息爆炸,具体描绘“教堂停满了棺材”,“出动军车运送病亡者遗体”,及“尸体太多了,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事”等等,如此铺天盖地的死亡信息,从三月中旬以来,日日充斥着媒体世界,从不间歇,几乎覆蓋了人们的整个生活,碾压着人们变得日益脆弱的神经,久而久之,地球人都被笼罩在死亡的阴影之中。

生老病死,是天地万物运转的常道。其实,当世人对死亡有更多的认知,便不会那麽惶恐不安了。笔者查阅了维基百科各国每年的出生率与死亡率,这些统计均以千人单位计算。若以百人单位计算,各国的年死亡率每百人中是0.6至1.4不等,而年出生率每百人中是0.82至1.4不等,各国的人口基数,基本持平缓增减曲线,主要的决定因素是出生率、医疗技术与社会的福利程度。

大家可能不知,按照各国人口总数与年死亡率计算,意大利全国每月的死亡数超过4万人以上,美国全国每月的死亡数超过20万人以上,西班牙全国每月的死亡数超过3万人以上,而这些只是采用了比较保守的数字。

如何来看待疫情病亡人数呢?举意大利为例:3月8日凌晨,义总理孔特签署紧急法令,封闭伦巴第大区(省)和中部及北部其他14个区。在这差不多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死于新冠病毒患者为16,523人,我们是怎么看待这个病亡数的,仅提供二个数据:

1、3月30日,据德国最权威的疾控防御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统计:“全德国死于新冠病毒人数累计583,死者平均年龄为80岁,60岁以下的死者31人,最年轻的死者是一位28岁的女性。”80岁以上老人,约占新冠病毒患死亡者总数的95%以上。

2、西班牙是欧洲重灾国,有报导描述:“西班牙全国多家私立和公立养老院共有3,051名老人去世。其中部分老人确诊新冠肺炎,另有一部分人因未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无法确定是否因新冠肺炎去世。”

我们的结论是:

1、通常情况下,意大利全国每月的死亡数在4万人以上,疫情期间死亡的绝大部分老年人,不能视为额外增长的死亡数,当然因为疫情的关系,尤其是当一国的医疗资源不堪负担、甚至崩溃时,可能使部分的老人提前、相对集中的死亡。其它世界各国的情况类似。

2、平常年间,“骤冷骤热”的气候、流感季节期间,同样会增加老人的住院率,与增加老人的死亡率。

3、疫情过后的数年中,各国每月的死亡率会相应减少。

汉堡的病理学家和法学教授波舍尔(Klaus Püschel)。图/撷自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汉堡医学解剖的结论

截止4月4日,汉堡死于新冠病毒患者的总数是44人,汉堡的病理学家和法学教授波舍尔(Klaus Püschel),对每一位死者的遗体进行医学解剖。

汉堡为什么这么做呢?波舍尔教授在《法兰克福汇报》刊文:“如果我们要真正了解一种疾病的全貌及治疗效果,最好的手段就是对死者遗体进行研究。”他还说:“医学界以往对其他疾病的全面了解,也都是通过研究死者死因获得的,为什么对新冠病毒要例外呢?”

波舍尔教授的做法,与权威的科赫研究所建议是背道而驰的。科赫研究所建议全国的医院对新冠病毒死者遗体不要进行尸检,是基于对该病毒极易传播的考虑,对这些“危险的尸体”履行极其严格的程序进行安葬。

尸检结论是:

1、绝大部分死于新冠病毒的人,原本就将不久于人世。健康的人,可以放下对新冠病毒的死亡恐惧。

2、汉堡的44位死者只有35位死于新冠病毒时,其他9位死者虽然也是新冠病毒的患者,但不是病毒杀死了他们,而是他们自身存在的其他疾病,比如心脏病等。汉堡的死者无一例外地死于多种疾病的并发症,不少人同时患有几种疾病,以心脏病和肺部疾病为主,还有癌症患者。

3、新冠病毒患者的死亡,是众多疾病+新冠病毒共同促成了患者的死亡,没有发现任何一例是纯粹的新冠病毒死者。

4、绝大部分的死者是老年人,这个数据与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是重合的,到目前为止,德国的新冠病毒死者的平均年龄为80岁,86%的死者都是70岁以上的老者。

5、波舍尔教授坚信,到了2020年年底,德国的死亡人数跟往年相比将没有多大变化。

人为制造的社会恐惧

美国的例子比较典型。美国没有展开普遍筛检前,美国社会谁都没有太多感觉,或者说把新冠疫情与死亡当回事。按照美国的人口数与死亡率计算,美国每天的死亡人数至少约6,000以上。生老病死是常态,平日,谁会整天去关注与计算死亡数字。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统计,自疫情爆发至2月26日,仅有445名美国人接受筛检。

3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截止这一天,美国疾控中心数据表明:全美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2,000例,死亡病例累计41例。

自此,美国进入全面筛检。前几天有媒体称:“目前美国累计死亡人数已经达到12,837人,相当于4次‘911袭击’的死亡数字。”反正看热闹不嫌事大,吓唬人不怕世乱。一个月不到,美国累计新冠感染者升至53万多,累计病亡者2万多。美国人的死亡数,如此爆增,主要原因是低估疫情,反应迟缓,准备不足,致使医疗资源崩溃。

为了避免病毒传播,对尸体处理程序上凸显了迟滞与混乱,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7日报道:由于纽约市死于新冠肺炎的人实在太多,当地政府已经在一个无人小岛上,直接动用挖掘机挖坑,囚犯被征用在无人岛挖坑埋尸,临时埋葬新冠肺炎死者。加上媒体的追踪、渲染与传播,的确惊吓了全世界。

恐惧心理影响免疫力

恐惧,是人类的心理活动状态,是指人们在面临险情时,无力躲避险境而产生的担惊受怕。恐惧产生时,常伴随着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心跳加速、心律不齐、呼吸短促或停顿、血压升高、四肢无力等等,这些生理功能的紊乱,往往会导致或促使疾病的发生。另一方面,恐惧会使人的知觉、记忆和思维过程发生障碍,使判断力弱化,行为失调,产生极端行为,比如轻生、自残等。

有报导:一对滞留意大利的华裔夫妻,宝宝刚出生,夫妻都被感染,确诊后又不能住院,孩子妈妈症状非常严重,连续高烧,情绪极度不稳定,便打开窗户跳楼,后被送医院救治。

“疫情吹哨人”李文亮的死,估计也是因为心理压抑、恐惧与愤怒,直接使其免疫力下降,加重了感染症状而不治死亡。

疫情期间,世界各国实施的流动限制,采取了封城闭户,迫使人们更多地待在家里,在西方导致了家庭暴力案件激增。有报导称:“原是为了保护人们免受病毒入侵的政策,却可能对家暴受害者产生负面累赘。”

我们为什么要批评谭德塞

随着疫情蔓延全球,谭德塞名声鹊起,却令世人厌烦与唾弃,有报导称,谭德塞专业知识贫乏,领导能力欠缺。武汉肺炎爆发之初,中国官员一味隐瞒,谭德赛对这些情况都是知晓的,却扮演了同谋的沉默角色,直到纸包不住火了,北京政府1月23日宣布“武汉封城”。然而到了2月3日,谭德塞在世卫组织执委会会议上,依然发出针对新冠疫情严重错误的建议:“没有理由就国际旅行和贸易采取干预措施。”这可见他在专业上的无知。世卫组织也没有将武汉疫情的正式情况与画面(图片)公告天下,一直到意大利、西班牙疫情的恐怖照片公开后,才真正引起世界的惊醒与行动。中国是极权独裁体制,新闻封锁,而世卫组织在干嘛呢?难道不是谭德塞与中国政府共同酿成了这次世界悲剧?

谭德塞对疫情处理不果断不明确、语焉不详。疫情蔓延世界各国后, 他还说出这种软绵绵的话:“请不要误解,我不是说疫情不严重,也不是说疫情不会演变成全球大流行,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任何情况都是可能的……”这说明他的没有魄力。

谭德塞在武汉疫情爆发之初,帮助中国隐瞒内情,当武汉肺炎于3月18日由官方宣布得到控制,没有确诊案例时,谭德塞又大赞中国“惊人的成就”,赞美中国,指武汉为世界其他地区带来希望,显示即使最严峻的局势也可扭转。难怪川普指责世卫“以中国为中心”,这样以北京为马首是瞻的世卫组织首脑,如何领导世界的卫生防疫工作? 谭德塞最近与川普总统杠上了嘴,当招架不住时,就挑软柿子来捏,直接攻击台湾,可笑的是,他不敢提台湾抗疫成功的成就,而是跟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网民较上了劲,指责台湾网民歧视黑人,避重就轻,十分荒唐。谭德塞本人在歧视台湾人,对台湾人战胜疫情视而不见。 据报导:“5日,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他称台湾防疫措施为模范。”而盖兹是美国为世卫提供每年5亿资金的最大赞助人。谭德塞的欺软怕硬的言行显示自己是政治上的投机份子。

整个世界都在探索病原体的源头,调查疫情始末与追踪源头,是世卫组织的职责。国际上都知道病疫首先爆发于中国武汉,世卫组织应该向全球提供一份新冠病毒的全面资料:追溯病毒源头,找出滋生隐患,积累详细数据,汲取经验教训,防患于未然。然而所有这些责任,世卫都没有尽到。难怪川普总统一再提到要再重新考虑对世卫提供资金的定夺。

战胜疫情与化解世人心理错觉

查阅维基百科的“2019冠状病毒病全球各地疫情”统计,截至4月14日的累计数:美国感染者602.846,死亡人数25.162,死亡率4.%;西班牙感染者172.655,死亡人数18.150,死亡率10.3%;意大利感染者162.488,死亡人数21.067,死亡率;法国感染者103.573, 死亡人数15.729,死亡率10.6%;德国感染者131.418,死亡人数3.312,死亡率2.4%;英国感染者93.873,死亡人数12.107,死亡率12.6%等。我们取疫情最严重的前6个国家,国际社会对中国疫情的数据,持严重的怀疑与争议,这里就不讨论了。

我们根据各国平常死亡率与人口总数,根据以上序列排位国家,分别计算出该国每月的正常死亡人数:美国:20万以上,西班牙3万以上,意大利4万以上,法国4万以上,德国6万以上,英国5万以上。当读者看到这份参考数据,应该不会为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而受到惊吓了。

当然,医界并不是认为不应当极力救援年老的病患者,刚好相反,举例来说,德国政府一再强调,要将有限的医疗资源让给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患者,但是“安宁和缓医疗”(palliative medicine) 医生马蒂亚斯·托恩斯(Mattias Thoens)提出质疑,他不赞同医院对所有进入重症监护室病人一视同仁给予治疗,指出这是“错误的优先重症治疗”,因为其中的一部分年迈的患有多种慢性病的人,之前已经进入了姑息治疗阶段,或者称“善终服务”、“安宁疗护”,相当于临终关怀,不再医学治疗,只是注射止痛药物,减缓痛苦。何况许多年老人已经签署了“病人意向书”(Patientenverfuegung, Advance healthcare directive, living will),也就是当病人未丧失清醒意志之前立下的意愿书,指定在病重无法救治,而自己已经无表达能力的状态下,要求医生放弃治疗,不进行抢救和延长生命的措施,让病人有尊严地死去。人生而有尊严,在面对死亡临界点时,其尊严也应当被尊重。

电子传媒时代的两面性

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在突发的瘟疫中,发挥了极重要的作用,信息流通和透明至关重要。武汉病毒若不是在极权体制下被封锁消息,就不至于流窜到全世界。现代的电子传媒已经进入工业化社会每个人的生活中,除了少数非洲和南美某些地区之外,世界其他地区每个家庭都有现代化通讯机制,从电视、广播到视频、音频,几乎人手一机,撇开专制国家的审查制度不谈,一般人随时随地可以获取四方信息,疫情期间即便人民被宅在家中四壁,也能看到世界各地的新闻和消息,这些资讯半数是令人震惊和悲伤的,是关于死亡、无助,关于面临崩溃的经济、金融,关于大量的失业、破产,关于这场跟病毒竞赛的未可知的结果。灾难还未过,各个国家就竞相争夺资源,互相指责他方的失误罪责。当然也有令人感到温暖的人道救助和关怀,有分享抚慰心灵的影视、音乐和文化宗教节目。电子通讯是把双刃剑,可救人也可伤人。

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电子科技,那就更是一个深不可测的新领域,我们看到亚洲国家在正确使用这些科技时,能发挥多么大的积极作用,但是不正确的使用,它就是人类的牢笼和噩梦。但愿这次空前的大灾难能让人们增长一些认知,任何新的科技都如特效药品一样,能救命,却也有副作用,如何平衡使用就靠我们的智慧了。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