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昨天黄昏下雨。雨后,我在后院阳台上,听到一阵阵较为低沉的鸣叫声,此起彼伏,不肯停歇。仔细一听,不像青蛙的叫声那么高亢,也不像峨眉山弹琴蛙的叫声那么清脆。
于是,今天早上到后院去查看,发觉树丛下有不少小洞,一只蟾蜍迟缓地在移动。
蟾蜍,也叫蛤蟆。四川人叫癞疙宝。

原来是蟾蜍的繁殖期,在春夏夜晚很容易听到它们一长串快速的“咯咯咯”的叫声。
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月宫有一只三条腿的蟾蜍,而后人也把月宫叫蟾宫。古人认为金蟾是吉祥之物,可以吸财镇宅辟邪。
道教中三腿的蛤蟆被称为“蟾”,传说它能口吐金钱,是旺财之物。民间便流传“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金钱”的传说。

皇朝的科举制度,把考中进士称为蟾宫折桂。

成都“野草”诗社中,诗友陈墨喜欢鸡鸣和蛙声。他的名句:“愿怀念如霜,贴在你的坟头,与鸡声为伴。”和“我的爱有如蛙声:零碎又单调,然而总不愿休止…”。令我印象深刻。
他喜欢自然界的天籁之音,风声、雨声、虫声、鸟声、流水声等。同我一样,喜欢“萤火一星沿岸草,蛙声十里出山泉。”的意境和感觉。

上网一查:美国青蛙(Rana grylio),又名沼泽绿牛蛙、猪蛙或猪呜蛙,是美国东南部的一种青蛙,分布在南卡罗莱纳州至德克萨斯州。美国青蛙差不多完全生活在水中,多出现在湖边及沼泽。它们在夜间活动,每年温暖的季节都会发出像猪的叫声。

本来有的“蛙声十里出山泉”的感觉依然存在。无蛙而蛙声可想矣。

2020年4月13日

【 民主中国首发 】 时间: 4/15/2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