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1日

美国政府可能会向低收入家庭发放第二笔(甚至第三笔)纾困金,专项救济疫难期间失业家庭。(汤森路透)

1月23日武汉封城,儿子从上海与拙妻视频:“这次新冠死的都是老年人,幸好你们出去了,远在美国,你们是安全的。”岂料短短一个月,新冠(Covid-19)从欧洲抄后路登陆北美,先飘染美西华盛顿州,接着爬上美东海岸,迅速扩散于纽约。笔者卜居的新泽西州,与纽约仅一河之隔,第二重疫区,每天疫情数据蹭蹭上窜,心惊肉跳,远比武汉不安全。借用一句文学性语言:空气中飘荡著死神的气息。

5月13日美国疫情资料:全美确诊感染1421336人(当日新增18374)、死亡84510人(当日1318);纽约州确诊346368人(当日新增1913)、死亡27057人(当日74);新泽西州感染141560人(当日新增868)、死亡9714人(当日183);笔者所在的默兹县,确诊5499人(当日新增73)、死亡360(当日11)。这还是过了疫峰后的数据,高峰还要不得了。相形之下,中国武汉那点数据(如果真实的话),在美国只能算“轻疫区”。

疫警响起

3月7日,纽约进入“紧急状态”,9日新泽西也进入了,州长发布“居家令”。我们上超市购食都戴上口罩,一半顾客也戴了,但收银员欧裔靓小伙却没戴。他一天面对这么多人(间隔不到两米),风险很大,但他硬没戴,还怪怪地看看我们(熟悉的老外)。起初,我以为他可能没口罩,都想回家拿一两个给他,奈何英语不佳,无法递说爱心。后来才知整个满拧,人家是美国观念:没病戴什么口罩?戴了口罩,岂非证明自己“不行了”?美国这次疫情大爆发,传播如此猛烈、弥漫如此迅速,实与这一“口罩观念”有关。此外,美国人喜欢轧堆聚会,习惯用肢体语言——拥抱、吻颊,大大加剧“新冠”威力。

3月中旬,紧张感终于到达我们小镇,一看窗外就能感觉“狼来了”。此前整天跑打玩闹的孩童不见了,邻居们进出戴上口罩,傍晚散步隔着二三十米就相互避开。各种媒体、超市告示再三再四提醒“保持社交距离”——至少六英尺(约两米)。

美国这次疫情大爆发,传播如此猛烈、弥漫如此迅速,实与这一“口罩观念”有关。(汤森路透)

美国人大多法治观念很强,习惯遵纪守法,且信任政府,州长一下令,绝大多数州民都自觉遵守,甚至因太遵守而出事。4月24日,新泽西一女子在林肯公园附近出车祸,红色轿车撞向电线杆。她太听话了,开车也戴着N95口罩,车内时间一长,吸入氧气不足,二氧化碳过多,导致昏迷,幸好人没事。

人性关怀

“紧急状态”一宣布,学校、图书馆、影院、餐馆等立即关闭,小区滑梯、攀登架等也缠上黄色禁带,连银行也不再“面对面”,只提供汽车通道的“管道服务”——用瓶罐传递业务(幸好此前就有这一设施)。药店、超市员工全副武装,口罩眼镜。超市还限制顾客流量,一次只放入少量顾客,以减少密度,最感动的是超市专人用酒精、洗洁精擦拭购物车把手。那位此前不戴口罩的收银小伙,也有了“防护装置”。

4月,疫情最紧张时刻,每一个够得着你的机构都发来邮件、打来电话,有的探问情况,有的告知“你可能需要的帮助”。我收到哥伦比亚大学、奥巴马医保机构、医院、保险公司……

危难见真性。从《方方日记》中得知武汉N95口罩卖到¥35/只,普通口罩也滚了六七倍,送到小区门口的“爱心菜”¥200/份,涨价一倍以上。可美国食品超市没涨价,香蕉还是$0.49/磅,鸡蛋$1.53/盒(12只)……均为此前之价。据说无论供货商还是店主,都不会在这个时候涨价,太那个了。

危难时刻看政府

看一个政府的性质,说简单也简单,就看他怎么用钱。嘴上吹得再好再靓,钱不往国人身上用,还可能是“人民政府”吗?这次疫难关键时刻,看得更清楚了。美国政府给每位中低收入者发放纾困金$1200。疫警一起,国会像二战“珍珠港事件”一样,两党立即停止纷争,迅速团结一致,共同对付疫情,立拨2.2万亿美金给川普。2.2万亿美金=15.4万亿人民币。2019年,中国大陆GDP近百万亿, 注更多15.4万亿约等于中国大陆年度GDP的1/6.5。最近,国会再拨后续4830亿美元纾困金,用于小企业。“万恶的美帝国主义”才是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美国政府第一笔纾困金总额$3000亿,1.75亿美国居民受惠。4月下旬,我夫妇俩接到美国财政部寄来的支票($2400)。这几天,又传好消息,美国政府可能会向低收入家庭发放第二笔(甚至第三笔)纾困金,专项救济疫难期间失业家庭。

台湾疫情很轻,小英政府也拨给困难者纾因金3万台币/人。3万台币折合1千美金,台湾生活指数比美国低得多,3万台币比美国的$1200好像更值钱。

英、法、德、日等国也大撒币救难,救民救国于危难,真正政治得分呵!

那么,大陆中共政府呢?他们对外很大方,多年“一带一路”大撒币,甚至大额资助非洲留学生。但这次抗疫呢,给大陆疫区人民发钱了吗?谁以人为本、谁以权为本,套用一句文革熟语:忠不忠,看行动呵!从中共政府近年所作所为,好像再次读到晚清的“宁赠友邦,不与家奴”。还有,中共政府另一用钱原则——“维稳不封顶”,如斥巨资打造网络风火墙、拦访截访、雇用网络“五毛”……维稳需要多少,不设限呵!要比吗?能比吗?

大陆疫情数据必假(中共既有能力控制数据统计、知情范围,更有能力控制媒体播报)。(汤森路透)

结语

且不说大陆疫情数据必假(中共既有能力控制数据统计、知情范围,更有能力控制媒体播报)。中共著名标准语——“不信谣不传谣,政府解释是唯一依据”。就算中国凭借集权专制控制疫难比美国强,也不能证明“社会主义专制”优越于“资本主义民主”。很简单,14亿中国人民需要最基本的人权、渴望最起码的自由,至少不要封锁他们的网络风火墙,不要每年用掉国家财政收入1/5强的高财耗政府(美国低于10%,其他民主国家更低);他们要说话、要选票、要能“妄议中央”!不能任由一小撮人强行“代表”他们!

有什么办法,中国大陆与美国与欧洲与台湾的差距既在政治,也不仅仅在政治,但首在政治,“陆民”也只能先说最紧要的政治。至少,这回可是“政情值千金”呵!

※作者为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大兴安岭知青/复旦文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历史所访问学者(2018)/哥伦比亚大学东亚所副研究员

来源:上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