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外维权网站报道,被羁押了4个多月的中国著名民主活动人士、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博士被中国当局正式逮捕。许志永今年2月在躲藏当局抓捕期间在网上发表一份激情的《劝退书》,严厉批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无能处理危机,包括武汉新冠病毒疫情和香港的民主示威。

报道表示,许志永的二姐6月20日接到山东警方的电话通知,称许志永已经被批准逮捕,应许志永的要求,逮捕通知书将寄给正在北京许志永家中的二姐,但是没有点明许志永涉及什么罪名以及被羁押的地点。
山东诗人、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鲁扬,5月13日被山东聊城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鲁杨的妻子张女士6月21日向美国之音证实,鲁杨已经被当局正式逮捕。
张女士说:“事情发生以后到现在我一直没有见到他。公安机关给我送来两次通知书,第一次是5月13日的拘留通知书,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6月19日,也就是前天,国保大队又给我送来逮捕通知书,仍然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与此同时,显然是鲁杨被捕前的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鲁杨字字有声地念着墙上用毛笔书写的文字“习近平必须下台,中共政权必须结束”。鲁杨还在录像中说,“我们必须结束没有公平和正义,更没有民主和自由,反人类、反文明的邪恶专制制度”。
▲独立中文笔会关于会员鲁扬、荣誉会员许志永被批捕和荣誉会员余文生被判刑的抗议声明(2020年6月21日)
独立中文笔会获悉:
本会会员、山东著名诗人鲁扬,自5月1日被警方带走和次日被抄家后,5月13日被聊城市公安局加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前天又被聊城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关押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县看守所。
本会荣誉会员、北京著名人权活动家许志永,自2月15日在广州被警方拘捕后,被加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在山东省烟台市不明指定地点监视居住,其二姐于昨天接到警方电话通知:他已被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未获通知其罪嫌和关押地点等细节。许志永是本会2013年度林昭纪念奖和美国笔会2020年度芭比自由写作奖获奖人。
本会荣誉会员、北京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自2018年1月19日被北京警方拘捕,长期关押两年五个多月后,其妻子才于前天接到电话通知:他已被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对以上三案的以言论罪行动,认为这是对鲁扬、许志永和余文生在网络在发表批评言论的政治报复和迫害。本会在此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有关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宪法所确认的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
一、中国当局立即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鲁扬、许志永和余文生,并确保他们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
二、中国当局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终结文字狱,释放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本笔会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刘飞跃、徐琳、周远志、桂敏海、刘艳丽(女)、王怡、张宝成、崔浩新,荣誉会员姚文田、伊力哈木、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王炳章、陆建华、张海涛、海莱特·尼亚孜、赵海通、吴淦、扎西文色、王默、谢文飞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美国之音(VOA)6月21日报道:曾公开呼吁习近平退位的许志永据报遭当局正式逮捕
中国民主活动和法律人士许志永

据海外维权网站报道,被羁押了4个多月的中国著名民主活动人士、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博士被中国当局正式逮捕。许志永今年2月在躲藏当局抓捕期间在网上发表一份激情的《劝退书》,严厉批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无能处理危机,包括武汉新冠病毒疫情和香港的民主示威。

报道表示,许志永的二姐6月20日接到山东警方的电话通知,称许志永已经被批准逮捕,应许志永的要求,逮捕通知书将寄给正在北京许志永家中的二姐,但是没有点明许志永涉及什么罪名以及被羁押的地点。
许志永被捕据信与去年12月初在福建厦门参与的一次家庭聚会有关,当时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
另一位被羁押半年的许志永的好友丁家喜律师据报也被正式逮捕。他也涉及去年12月在厦门聚餐的“12.26”案。
丁家喜律师由于不在厦门聚餐案被取保候审人员的名单内,外界推测他应该是遭到当局逮捕,但其家人至今没有得到警方任何通知。
“12.26”案是去年12月上旬,许志永、丁家喜等倡导新公民运动的20余名维权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在厦门聚会,讨论了公民社会的建设、时事政治和国际形势等问题,被中共当局冠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12月26日,丁家喜、张忠顺等4人被捕,多名公民和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其中包括许志永。
厦门聚会“12.26”案是中共当局继2015年709抓捕案之后再次对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下重手,震惊国际社会。
今年1月,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以及其他人士在华盛顿白宫会见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美方官员对被羁押人的遭遇表示关切。
许志永今年2月15日在广东被抓捕,当天深夜他的女友李翘楚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居所再次被查抄。警方口头告知许志永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施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许志永是法律学者,曾在耶鲁大学中国法研究中心作访问学者。由于许志永积极倡导社会平等及法治的公民运动,使他成为当局的眼中钉。许志永因推动国民平等教育权利及要求官员公布财产,2014年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处监禁4年。
许志永出狱后仍然敢言。“12.26”案后他展开逃亡,今年2月在逃亡期间发表“劝退书”,严厉批评习近平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及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危机处理无能,直言“习近平先生,您让位吧”。
丁家喜律师则是在去年12月26日晚上在北京朋友家被山东警方逮捕,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这不是丁家喜第一次被捕。2014年,中国新公民运动成员丁家喜、赵常青、李蔚和张宝成曾因要求政府官员公开财产而被当局被判刑,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寻衅滋事”。丁家喜服刑3年半后刑满出狱。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6月21日报道:聚会议时政 写“劝退书”的维权人士许志永遭批捕
“中国公民运动网 ”20日报道,北京维权人士许志永已被批准逮捕,他的亲属6月20日接到山东警方通知,据悉获罪原因与去年一场讨论中国时政的聚会有关。但具体涉及罪名及羁押地点仍不明。许志永在今年年初在流亡中曾公开发表“劝退书”,请习退位,随后在2月15号于广州被捕。
中国公民运动网表示,20日上午约11点,许志永的二姐接到山东警方的电话通知,称许志永已经被批准逮捕,并称应许志永的要求,将逮捕通知书寄给北京的二姐家中。
中国公民运动网说,许志永被捕原因可能和去年12月初在福建厦门参与的一次聚会有关,当时“聚会者讨论时政和中国未来,分享推动公民社会建设的经验”。但2019年12月26日,聚会的多名参与者突然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其后全国各地对律师和公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拘留及传唤,多名公民、律师因而展开逃亡,包括新公民运动的发起人许志永。这次拘捕行动被称为“1226 公民案”。
今年2月初,许志永在逃亡中发表“劝退书”,严厉批评习近平面对武汉肺炎疫情及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无能表现,并直言“习近平先生,您让位吧” ,信中指出“您不是政治家”,“您无能处理重大危机”,并指出“您最大的问题是,总想逆流历史,回到梁家河。” ,“因不自信,拼命维稳,耗竭中国” ……2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捕,女友李翘楚随后也被带走。
许志永被捕后,警察曾口头告知家属,许志永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在许志永之后,多名参与聚会的人也先后被以涉嫌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留、监视居住及取保候审。
许志永于2003年参与“三博士上书事件”,主张废止收容遣送制度,从此成为中国境内的公民运动及法律维权要角至今。但他因推动国民平等教育权利,及要求官员公布财产,2013年7月首度被捕,翌年被判4年有期徒刑,于2017年7月出狱。
然而,许志永出狱后仍不改敢言风格,持续推动公民运动及政治民主化。2019年12月13日,许志永与20名维权律师及人士在厦门举行聚会,讨论对公民社会的思路,遭到警方大举逮捕,许志永展开逃亡。
报道称,6月18日,在1226公民案发生半年之时,相继被抓捕的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李翘楚、陈家坪等5人取保获释。此时,丁家喜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限将满半年,许志永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超过4个月。外界仍不知两人被羁押的具体地点,律师从未获准会见,家属均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书。
目前丁家喜的家属还未接到当局的任何电话或书面通知,但推测丁家喜应该和许志永一样,也已经被批准逮捕。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1日报道:民主人士许志永被正式批捕
今年2月对习近平公开发表“劝退书”的民主人士许志永,日前被中国警方正式批准逮捕。
许志永为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多年来参与公民运动和法律维权,并因此在2013年被首次逮捕,被判有期徒刑,于2017年出狱。但许志永并未因此而停止为民主发声。
去年底,许志永在厦门与20名维权律师和人士聚会,遭到警方追捕,他因此在国内逃亡。但2月份,许志永在广州被警方带走,下落不明,警方对其律师的答复是不了解、不掌握、不答复。
许志永失踪期间,在今年六四事件31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笔会宣布,许志永获得该笔会颁发的2020年度芭比自由写作奖(PEN/Barbey Freedom to Write Award)。
据“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许志永的二姐在6月20日接到山东警方的通知,称许志永已经被批准逮捕,逮捕通知书将寄到北京的二姐家中。逮捕的事由尚不清楚,但报道认为,可能与厦门的聚会有关。
▲美国之音(VOA)6月21日报道:求习近平下台 山东诗人鲁杨遭正式逮捕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山东诗人鲁扬。(截图自维权网)

华盛顿 —山东诗人鲁扬因在网络发表异议言论遭拘押一个多月后,警方目前已向家属正式下达逮捕通知书,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与此同时,鲁杨提出“习近平下台”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鲁杨案最新动态
山东诗人、独立中文笔会成员鲁扬,5月13日被山东聊城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鲁杨的妻子张女士6月21日向美国之音证实,鲁杨已经被当局正式逮捕。
张女士说:“事情发生以后到现在我一直没有见到他。公安机关给我送来两次通知书,第一次是5月13日的拘留通知书,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6月19日,也就是前天,国保大队又给我送来逮捕通知书,仍然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与此同时,显然是鲁杨被捕前的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鲁杨字字有声地念着墙上用毛笔书写的文字“习近平必须下台,中共政权必须结束”。鲁杨还在录像中说,“我们必须结束没有公平和正义,更没有民主和自由,反人类、反文明的邪恶专制制度”。
鲁杨真名张桂祺,1971年生,山东省莘县人,曾任教山东省聊城外国语学校,诗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先后主办“扬子宛诗社”,《扬子宛诗刊》,“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出版主编《中国当代诗歌》刊物,并且创办“中国诗人大讲堂——文殊书院”。2020年5月1日,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以涉嫌“煽颠罪”,对鲁杨实施“监视居住”,后被“刑事拘留”,现羁押在聊城市看守所。
造神与“当头一棒”
关于这段视频,旅美独立时评人杨子立对美国之音说:“鲁杨这么说,肯定知道自己要被逮捕,他已经豁出去了。这个视频他是通过微信发的,事实上他已经准备好坐牢了。我觉得,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反映了整个知识分子的一个心态。”
此外,维权网6月20日报道了另外一名中国知识分子的类似情况。6月19日,中国网络异见人士,公民记者张展的家属也收到逮捕通知书,罪名是涉嫌“寻衅滋事”。
报道显示,张展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上海工作期间,不满中共的政治现状,长期在网络平台发布批评“一党专政”、“腐败滥权”等言论。张展还于2020年2月前往武汉,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直播武汉状况。
杨子立还表示,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清华大学的许章润、以及许志永博士等和鲁杨观点类似,他们都公开批评习近平。
杨子立说:“国内人士大胆批评习近平之前也是少有的,对领导人批评到这种程度,这也是对习近平造神运动的当头一棒,希望他能够警醒。我想,这种批评也并不限于知识分子,而是包括共产党执政集团内部,任何一个开明派也会不满,我想,包括李克强对他(习近平)也都不会满意。”
关于中国的习近平造神运动,杨子立还特别提到,中国最近已出现习近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者的提法。或许正因如此,公开反对神话习近平的声音,似乎也再度提升,愈来愈响。同样,当局对中国这类敢言知识分子的打压也同时集中展开。
家庭内外思想碰撞
独立中文笔会对鲁杨案严重关注,称这是对鲁扬网络批评言论的“政治报复”,强烈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纠正该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其他权利,立即无条件释放鲁扬及其他因言获罪者。
鲁杨的妻子张女士迫切希望丈夫能够早日回家,同她一起照顾家中年迈多病的父母,以及正在上学的孩子,让他们全家过上正常生活。采访中她还痛苦地表示,自己还没有如实向家人说出鲁杨的政治主张,而是瞒着他们。
她说:“因为我的父母亲都是共产党员,他们都是50年代受这个教育长大的,他们的价值观、世界观、各种各样的道德观、他们的面子、他们的荣誉、都不能容许这个事情发生,而我则要面临家庭里各种各样的问题……”
报道说,鲁杨刑事拘留期间,当局拒绝其家人会见。代理律师陈智勇到办案机构申请会见,未获批准。另外,鲁扬并不打算聘请代理律师,家人认为,一旦案件移送法院起诉,鲁扬打算亲自进行答辩。
▲德国之声(DW)6月22日报道:许志永遭正式逮捕 丁家喜命运未卜
中国政府去年12月26日对多名维权人士展开抓捕,而上周末传出二月于广东被逮捕的民主运动人士许志永今已正式遭逮捕,另外有五名人员被取保获释。但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丁家喜律师却仍毫无下文,家属向德国之声表达强烈担忧。
(德国之声中文网) 根据多个海外维权网站报导,被中国政府关押了超过四个月的著名公民运动人士许志永已正式遭中国当局逮捕。据悉,许志永的二姊6月20日接到山东警方的电话通知,表示许志永已被批准逮捕,但他具体涉及的罪名与羁押地点仍不明。
许志永今年2月为了躲避中国警方针对去年12月于厦门一场异议人士的聚会所展开的大抓捕,展开逃亡,并在逃亡时在网上发表一份《劝退书》,内容严正批评习近平无能力处理危机,包括新冠疫情与香港的抗争运动。
他在逃亡几周后,于2月15日在广东被逮捕,而当天深夜他的女友李翘楚也被中国警方从北京带走,住处也被抄家。当时警方以口头吿知许志永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实施指定监所居住。德国之声尝试致电许志永的二姊,但暂时未得到回应。

丁家喜无法取保获释

此外,去年底也出席厦门聚会的中国律师丁家喜,被逮捕后也被当局以指定监所居住的方式关押。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向德国之声表示,自从丁家喜被逮捕以来,家属从未收到任何一点回覆,烟台市公安局仅给了他们聘请的律师彭剑一张不予会见通知书,并告诉他们丁家喜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方式关押,当局不给律师会见的机会。
罗胜春说:“我昨天让家喜的姊姊联系烟台市公安局的刘新宇警官,因为他是我们家属唯一能联系上的人。丁家喜的姊姊打了好几通电话,刘警官的回覆是,再等几天吧。今天我又让彭剑律师打电话,但刘新宇警官没接。”
与此同时,其中五名与去年底厦门聚会有关的人士戴振亚丶张忠顺丶李英俊丶李翘楚丶陈家坪都相继被允许取保获释,而丁家喜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也将满六个月。罗胜春告诉德国之声,律师判定如果烟台市公安局不让丁家喜取保获释的话,下一步可能会通知家属丁家喜被正式刑事拘留。
罗胜春强调:“公安局有37天的天的期限决定是否批准逮捕。他们可以立即刑事拘留加上逮捕,或是刑事拘留后决定不批捕。但是无论如何,公安局不能再不告诉家属他们把丁家喜关在何处。他们必须出一个刑事拘留通知书,把他移送看守所。相关条例规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最长只能六个月。如果他持续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话,我们认为这就是秘密羁押。”

家属的知情权遭侵犯

罗胜春向德国之声坦承,她过去一百多天无法得知丁家喜消息时,最担心的便是丁家喜是否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公安酷刑对待。她说,丁家喜2014年曾因要求政府官员公开财产而遭中国当局判刑,关押三年半的过程中,丁家喜坚持不认罪,而当时他是在未认罪的情况下被强制审判定罪。
罗胜春说:“七年后,中国政府改变方向,如果被告不认罪,他们就不予以审判,直接把他强关着。所以我非常担忧丁家喜的基本人权没保障,而且当局本身也侵犯了家属的知情权。我已发了投诉函。他们从头到尾没给我们任何消息,这是完全违法的。”
罗胜春今年一月曾在白宫与其他人士一同会见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美国官员也对被羁押人士的遭遇表达关切。罗胜春向德国之声表示,她对中国政府在联合国面前撒谎,感到非常不满。她说:“中国政府向联合国声称被羁押人员的合法权利都得到保障,但我丈夫的案子中,他的合法权利却丝毫没得到保障。我希望他们遵守联合国的国际公约与中国刑法,不要对丁家喜施以酷刑。”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2日报道:许志永正式批捕 厦门案五人获释
据维权网消息,6月18日,在“12·26”大抓捕发生半年之后,戴振亚、张忠顺、李英俊、李翘楚、陈家坪五人取保获释。许志永已被送往烟台与丁家喜并案处理。
许志永的姐姐6月20日接到山东警方通知,许志永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正式批捕,但具体羁押地点仍不清楚。外界猜测获罪原因与厦门公民聚会有关。
本台多次致电戴振亚亲属,但是无人接听。据悉,取保候审的当事人都有受过酷刑的痕迹,而且签署了不得透露内情的保证书。

许志永命运堪忧

中国八九民运学生领袖、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赵常青在推特上表示,许志永的女朋友李翘楚的身体本身就不好,现在无论生理还是心理都增添了许多新的创伤。6月21日是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煽颠罪被关十一年后应该刑满出狱的日子,他十分担心许志永会遭遇刘晓波的命运。
许志永今年年初在流亡中曾公开发表“劝退书”,呼吁习近平退位,随后在2月15号于广州被捕。
许志永的友人、独立纪录片导演华泽告诉本台,她最后一次和许志永聊天是在他被抓前一天,商量筹划文章传播和书籍出版工作,许志永当时已经做好被抓捕的准备。
“(警方)他们以为抓到了一个大案,说是有组织,实际上就是一个朋友的聚会,聊一聊看以后有什么案子可以跟进帮助,没有什么特别的。”
华泽回忆道,许志永与2003年成立“公盟”,参与“三博士上书事件”,主张废止收容遣送制度,可谓是中国境内的维权元年。2012年以后,他以“自由、公义、爱”为核心发起的新公民运动,推动国民平等教育权利、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等等。2014年被判刑四年后,华泽认为许志永从一个主张通过个案平权来推动民主法治的维权派,逐渐转变为一个反对派。
近年来他笔耕不辍,将自己对公民社会的思考结晶发布在“中国公民运动”等网站上。至于其他动向,华泽表示不方便透露,担心影响许志永的审判。
这一次陈家坪和李翘楚并没有参与厦门聚会,却因为和许志永的关联而被抓捕,更让人担忧许志永可能面临的刑罚。曾参与厦门聚会、六四前夕被“旅游”的宜昌维权人士刘家财目前已经平安归家,他推测许志永的两篇文章《改变——2020新年献词》、《劝退书》触怒了中国当局:
“从疫情开始,他就写了很多文章,包括《美好中国》,也是最后一篇文章。厦门会议出现政府打压了,很多人不敢发声,他一直坚持发声。至于他认为值不值得,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作为朋友,作为战友,他进去了,我心里非常难受。”
刘家财被带走期间,警方当着他的面一条一条删掉推特发言,手机至今仍被扣押,家门口装有摄像头,但是当局并未讯问厦门聚会的情况,说是所有情况已经“全部掌握”。

丁家喜妻子罗胜春:梦见他遭受酷刑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近日反复梦见丈夫忍受酷刑、面目全非的惨状,她认为,当局不允许丁家喜接受律师会见,意味着丁家喜可能伤势严重:
“他被折磨得很惨,这是我的直觉。出来的人都被告知不能说话,被噤声。这是明摆着要陷害家喜。他们找不出逮捕家喜的犯罪证据,但是因为家喜不认罪,他们可能会找各种理由继续羁押他。”
丁家喜和许志永曾因参与“新公民运动”分别被判刑三年半和四年。罗胜春提到,七年前,丁家喜在第一次判刑前被提审时,就被反复质问他和许志永的关系。她不清楚这一次的并案处理将会意味着什么,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丁家喜不会认罪。
“因为无罪可认,这是他的底线。原先别人来劝他,他说,‘你们为什么不劝坏人不做坏事,反而来劝好人不做好事呢?’”
在罗胜春看来,他们不过是两个堂堂正正的人,都有清晰的思维、坚定的信仰、不做“奴民”做公民的崇高理想。
为了这份理想,丁家喜放弃了商业律师和定居美国的优渥生活。他在出狱后、于2017年接受“改变中国”创办人曹雅学采访时说,“过去我一年花在打高尔夫球上至少十万块钱。住五星级宾馆,天天吃燕窝、鱼翅、鲍鱼之类的东西,我也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在监狱里天天吃牢饭,我也不觉得有多苦……从现在起,我新生一样,从零开始,过另一种生活。”
丁家喜强调,自己毫无政治理想,完成使命之后就会隐退,“讨厌他们那种形象,讨厌他们那种话语,讨厌他们加于你的那种生活方式等等。跟它沾边你马上就觉得很恶心。”
刘家财是丁家喜的多年老友,他心中的家喜十分温和节制,没有任何过激语言,却遭受了比训诫要强硬得多的处罚:
“确实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在厦门聚会,谈一些社会现象,包括对中国未来的展望,我们没有违反《宪法》,没有违反中国的现行法律,当局却对我们进行这种打压。”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到底是什么?罗胜春百思不得其解:“本身煽动颠覆这个罪名在法条里就很空洞,没有任何具体的行为描述。它可以把所有的东西,它不喜欢的、它害怕的都当成是煽动颠覆,做公益也能煽动颠覆,做艺术也能,作诗作歌曲也能。他们就是害怕这个国家的人民有任何自己的想法。”
6月26日,丁家喜被监视居住即将届满六个月,届时当局需要依法通知家属,对丁家喜解除监视居住、取保候审、正式批捕或者刑拘。
“我们没有别有用心,我们就是想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公民。”罗胜春说,“我不能允许他们像关王全璋、关余文生那样秘密关押,一关关个四五年。李文足和709的抗争是我们的前例,他们已经做了很好的榜样,我们要走得更远。”
▲自由亚洲电台(RFA)6月22日报道:发视频促习近平下台 山东诗人鲁扬遭正式逮捕
上图右: 外界相信,这幅由鲁扬亲自挥笔的书法直接导致他被逮捕。(视频截图); 左图: 山东诗人鲁扬透过视频表达对习近平和现政权的不满.(视频截图)
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羁押的山东诗人鲁扬遭正式逮捕。一段由鲁扬自拍,内容涉及习近平的视频,被认为导致他因言获罪。
鲁扬被捕前拍摄的视频近日在互联网曝光。
鲁扬:“习近平必须下台。中共独裁政权必须结束。我们必须结束这种没有公平和正义,更没有民主和自由,反人类、反文明的邪恶专制制度。”
视频也展示了相信由鲁扬亲手挥笔,关于同一内容的书法。视频上载到微信群后不久鲁扬遭当局扣查。他被批捕的消息周一由他妻子张女士亲口证实。
张女士:“在5月13日的时候送来了他的拘留通知书。他是在6月18日逮捕的。6月19日,国保就把他的逮捕通知书送来啦。他的下落就是被他们关押着嘛。说是不允许见,律师申请了也没能见上。现在已经移交法院了,就这么一个情况。”
张女士表示,自己正面对双重压力。
张女士:“首先是经济方面,因为我女儿考上了美国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往前就会有一大笔学费,如果我现在不回来的话,那么这一笔学费我是支撑不下去的。我的父母都有心脏病,70多的人了。这事必须不能让他们知道,要是知道了他们会崩溃的。现在就我自己一个人,我面临很多问题,我不愿再雪上加霜了。”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透露,自从鲁扬出事,官方一直以威吓手段向张女士施压。
张裕:“第一次找她首先就把这个说了,不要接受采访,甚至提到,不要跟鲁扬的朋友来往,首先是这将对鲁扬的案子不利,可能觉得这吓不了她,就提到她本人的工作和她女儿出国的事。国内有些人找她,那些人就被封了,有些人通过微信和她联系,就把她微信封了。”
外界相信,鲁扬很清楚公开这段视频会招致什么后果,估计他当时已豁出去了。
张裕:“他(鲁扬)是5月1日发的,实际上大概一两个小时以后他就不见了。当时他是群主,有人马上联系他叫他把它删掉。大概是头一天还是头两天,他发了一张照片,上面有他的书法,写的是胡适的一句话,‘宁鸣而死,不默而生’。我判断,他那时候已决定要说一点什么。”
张裕认为,武汉肺炎疫情是中国知识分子接连表态的导火索。
张裕:“许志永是在2月分,当时写了个‘劝退书’,连许志永这学法律的也忍不住,还有一个叫郭泉的,写了500多个郭泉语录,因为前面有一段时间压下来不让说,这段时间很多人都认为很重要,后来(疫情)就失控了,就是因为隐瞒了。很多人都认为,这一定是报到最高的,由习近平决定。按照习近平的权力状况推算,这种事情他是知道得很早的。”
本名张桂祺的鲁扬长期从事诗歌与文学创作,作品曾被海外多家网站转载。2008年他参与“零八宪章”签署,其后支持刘晓波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三年前在济南举牌声被“毛粉”谴责的学者使他成为当局重点监控对象。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