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伟大使谈疫情下的欧中关系碰撞

驻德大使谢志伟。图/田牧提供

谁能想到,谁能知晓,武汉新冠病毒会如此肆虐,把整个世界搅得天翻地覆,天下沦陷,截至6月27日,全球确诊病患已近千万,病亡者高达50万。迄今为止,中国汉武首先发现病毒与出现感染者;美国至今感染者是全球之最,超过250万,病亡者接近13万。今天的世界,经济萧条,金融危机,社会动荡……

谁之责?谁之过?美国抗议与谴责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祸害世界,北京政府破天荒的首度开启“战狼”外交,怒怼美国批评。美中矛盾激化,处于对峙与博弈的胶着状态,欧洲欧盟是同盟襄助?还是置身事外?抑或是左右摇摆?

中国古语道:打破沙锅璺(问)到底。这“璺”,指陶瓷玻璃等器皿上的裂痕。欧洲欧盟的裂纹在那儿?借此倾听台湾驻德国代表谢志伟大使论述,疫情下欧中关系的风卷云涌。

美国、欧洲针对中国的《法案》与谴责

谢大使表示:美国接二连三出台针对中国的《法案》,说明北京的行为举止令文明世界忍无可忍。

三个月来的法案有:

3月26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台北法案》,该法案即:《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暨强化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该法案要求美国行政部门协助台湾巩固邦交、参与国际组织以及增强美台双边经贸关系。

6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正式签署《维吾尔人权法案》,使美国行政部门可针对迫害维吾尔人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法案》要求北京政府“立即修正错误”,法案起草人卢比奥称,“这个法案是美国在中国新疆议题上,提出反制的第一步。”

谢大使指出:欧洲并不是无动于衷,数天前,欧洲议会对于北京所做的《香港国安法》,严厉提出了相应的决议,初步提案已经出来,倘若这个提案确定通过与实施的话,对于中国政府来讲,会是一个相当重大的警讯。欧盟已经很久没有做出如此措辞严厉的提案,这足以说明欧洲的态度与立场了。

6月20日,欧洲议会针对北京政府的《港版国安法》,提出了严厉的谴责。布鲁塞尔通过的一项决议称:该法案是“北京多年来最新一次、最露骨的企图”,目的是“限制香港的自由、自治以及公民自由”。决议指出:北京政府在香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严重违反了‘一国两制’原则”。欧洲议会有议员提出,未来与中国签订贸易和投资协定时,将适当考虑中国和香港的人权状况。

6月25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香港自治法》,决定对支持中国限制香港自治权的人或公司实施强制制裁。这被视为是对北京制定的《港版国安法》反击。民主党参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是主要发起人之一,他表示:这项立法将向北京发出明确的信息,即如果北京采取破坏香港自治的行为,就会产生后果。但该法案仍要通过众议院审批,并由总统川普签署才会生效。

谢大使还介绍道:6月11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提出《台湾防卫法案(Taiwan Defense Act)》草案,霍利指出:北京政府似乎在计划推动,利用“既成事实(fait accompli)策略”,迫使台湾接受统一,将台湾人民的安全与社会系统、经济系统都置于险境;美国必须保持抵制中国大陆这项策略的能力。

谢大使认为:这个法案明显是针对中国的,是对习近平台湾“武统”策略的制衡与警示。

印度背后北极熊动静

谢大使继续陈述: 6月20日的德国《明镜周刊》,有刊文“Alle Gegen China(大家都反对中国)”,文章这样表述:“北京正在无情地扩大权力。在许多国家,抵抗力量正在增强,欧洲、美国、印度的反中情绪剧增,而德国在其中起著关键作用。”谢大使分析道:其实“反对中国”还不是完全正确的意思,其中还表述了一种反抗情绪,中国的世界霸凌举动,自誉的“战狼”式外交,完全颠覆了传统国际外交的斯文。

他还指出:因为领土的原因,爆发新的印中冲突,谁对谁错?我这里不加以判别,再往东南亚、南海来看,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国与印度尼西亚,中国与越南,中国与菲律宾等,所有一切举动与随之而来的矛盾,令东南亚周边国家生厌,让群体国家产生反感。

在讨论这些东南亚周边关系时,世人不会忽略与遗漏,有一个国家新近的反应,它就是印度背后的俄罗斯。

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书中写到:“印度继承英国的政策,目标是建立南亚次大陆为中心的地区秩序。”也就是说,印度绝对自信是世界大国,在这世界的交易场岂肯甘当“二道贩子”?从尼赫鲁时期的中印战争,一直到前些天中印边界加勒瓦河谷的再度冲突,足以表明了印度的自信与努力。在中印之间的对峙过程中,尽管前些天印度不幸死了20名官兵,但这只是明局,台面上的对弈,谁都看得真切,读得明白。川普总统推动的印太战略,美国站在印度一边,这也毫无悬念。

令世人费猜详的是北极熊俄罗斯,整个世界都知晓,习近平与普京,一样的专制与独裁,互称是“知心朋友”,但最近俄罗斯的几个举动,却无疑显露了真意。

6月23日,中俄印外长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三边会晤,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外长表面上出面主持和棋,未达目标。

6月24日,印度国防部长辛格、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均抵达莫斯科参加胜利阅兵,中印双方防长未安排见面,也未见俄方安排俄中印三方防长会晤。

有一条信息特别突出,辛格与俄罗斯副总理鲍里索夫举行会谈,双方更加紧国防领域的合作,今年将在印度生产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AK-203)。该型步枪坚固耐用、杀伤力强大,能够适应高寒山地沙漠等作战环境。一旦印军大批量装备这种武器,其北部边境地区战斗力将大大提高。有专家指出,加紧采购AK-203自动步枪,显示了印度积极备战的意图。尚且辛格还特意强调:“所有的合同不仅将得到支持,其工作进度将被加快。”

北极熊明明知道中印边境局势剑拔弩张,为什么还要“同意”印度的请求?雪中送炭呢?道理很简单,理由有三:

第一,俄印两国是传统的军火贸易伙伴,从冷战时代持续到今天,印度提高战力,俄罗斯获取经济利益,两国这样互补互利,何乐而不为呢?

第二,俄印两国是长期伙伴与盟友,冷战时期,前苏联将印度看成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和最亲密的盟友。1962年中印战争时期,正是中苏交恶之际,苏联许诺印度,将在军事、外交上全面支持。近年来,俄印关系密切,俄罗斯多次表态支持印度加入安理会常任国。尽管尚未实现,但俄印两国亲密至忱可见一斑。

第三,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其格局不可能局限于东欧和远东地区,它的战略触角深入到印度洋地区,既可以打破美国的印太战略计划,也可以在中国的亚洲势力与“一带一路”战略上插一杠子,印度绝对是制衡中国势力扩张的最好注脚。

针对中国的世界议员联盟

谢大使说道:面对北京政府迫害维吾尔的人权,面对《香港国安法》改变“一国两制”50年不变的承诺,在台湾安全问题上,军机军舰绕台行驶武力威慑等,美国、欧盟与欧洲各国纷纷站出来谴责与声援,北京政府置若罔闻。

大家看到尽管加拿大拘押孟晚舟,可孟晚舟照样居住在她的高级别墅里,有没有吃香喝辣的不知道,但在围墙里面的日子照样过得愉快,这是毫无疑问的。为了孟晚舟,中国安全机构便抓捕了加拿大的两位公民,北京政府却不予承认。中共就是这样蛮横无理,就是这样恃强欺弱,随便给此加国公民按上一个罪名——间谍罪,投入牢狱,至今一直身陷囹圄。所有这一切,都令文明世界愤怒与厌恶。

谢大使表示:这无疑惹恼了所有自由世界人们,从欧盟来看,已经有好几个国家的议会议员,包括法国,德国、加拿大、美国,还有日本,跨太平洋,也跨大西洋,成立了针对中国的“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即: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这是个国际跨党派团体,致力于改革民主国家的政策,协同对付中国“战狼”及其霸凌。该联盟是由全球立法者组成,由一群精英领袖共同领导,这些是世界顶级的优秀政治人物,来自世界各国各主要政党的精英与代表。

谢大使期待地说:这样的国际联手,来共同对付中国的蛮横,今后会针对北京政府的恶霸行为,提出具体的对应措施和谋略,采取严厉地围堵与对抗,整个联盟的趋势,应该会很快让习近平尝到苦头,这就非常有意义了。

德国梅克尔的袖中乾坤

但是谢大使也提出:从整体来说,欧盟也存在不一致、不协调,个别欧洲国家的政治领袖,对于中国还抱有幻想,采取绥靖态度。

笔者认为:关于这点,媒体议论与评论最多的是德国总理梅克尔,说她与习近平心有默契,强调德中外交与合作,强调欧中外交与合作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也有媒体直接将梅克尔的言论解读成一种“叛变”。在美中冲突中,美国自然不希望别的国家和中国有着密切的商业交流与合作,尤其是欧盟,而德国梅克尔的行动,对于美国来说,可说是“盟友的叛变”,虽然这首先破例的是美国本身。

但究其根源,历史上德国一直是大国,梅克尔总理是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政治领袖,大国有大国的近忧远虑,有大国的长远规划,有媒体指梅克尔总理思路缜密,逐渐显山露水,其主要论点是:

一、梅克尔总理刻意走近习近平、普京,疫情期间梅克尔与习近平3次通话,可见北京与柏林的战略默契,可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再则“北溪2号”(Nord Stream 2)俄德之间穿越波罗地海的天然气管道工程,美国进行制裁干预,而普京誓言反制华盛顿,可是,如果没有梅克尔总理的配合,岂不是空话大话?

二、改变疫情后的世界格局,美国一家独大领导天下的格局,估计将划上句号,整个世界将由美、俄、中、德与欧盟等形成多元领导的国际格局。尽管美中斗争仍将持续不断,因为有俄、德、欧盟的参与,多少分化与缓解了美中矛盾的直接冲撞。

三、德国借着美中碰撞,美俄博弈,扶摇直上,稳坐欧洲的政治领袖交椅,还有谁能与之左右攀比,马克龙总统相差甚远。俄罗斯本身需要缓解北约政治、经济、军事围堵,需要德国的缓颊与平衡。

四、有媒体评论,疫情后的最大赢家可说是德国为首,无论从国际外交、政治、经济上,德国独善其身。美国既要集中精力对付中国、俄罗斯主要矛盾,川普总统自然对梅克尔显得无计也无招。

还有一种解读比较平缓:

一、梅克尔承认美国与德国的价值观外交与同盟,今天的国际合作与规则,是“二战”后,以美国为首的同盟国共同建立起来的公共秩序。然而如今美国自己带头破坏规矩,这个世界何来方圆?德国希望美国继续作出表率,这个世界不能群龙无首。

二、梅克尔总理与川普总统一直不对劲,特别是川普不断退群,直接伤害了欧洲国家的利益,比如说:伊核条约、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梅克尔强忍着怨气,欧洲也在沉默,是在等待、期待美国的重新振作。梅克尔2019年5月在哈佛大学毕业生典礼的演讲中以柏林墙为例,说“推倒无知狭窄的墙”,“我们比以往更需要多边合作,而不是单边行动,我们需要全球规划,而不是一个国家单打独斗;我们需要对外开放,而不是走向孤立。”这些话是对美国年轻人说的,也是对川普的告诫。

三、德国知识界要求梅克尔总理认清中共真面目,敦促德国改变对华政策。因为“以贸促变”的政策完全失败,在习近平的执政下,中共对内对外,都已成为一种威胁。要求梅克尔改变“重贸易,轻人权”的对华策略呼声很高,呼吁与美国、欧盟一起致力于改革民主国家的对华政策,共同反制、围堵与对抗中共的“战狼”政策。

笔者曾对美国的朋友说:我相信美国的体制,一定会战胜眼前的困难,重新站立起来领导世界,否则会被中共利用了美国与同盟国的矛盾,趁乱鉆了空子。我也希望德国回到价值观共同体中去, 因为,对华政策虽是德国外交政策的软肋,在其他的国际政策上,德国是比较坚持文明世界的自由民主的阳光政策的。

当世界警醒的一天

新近,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约翰·波顿的《白宫回忆录》,将正式发行销售。有媒体借书中披露“川普台湾之比喻”,及“放弃台湾”等说法,来消遣台湾,其实大可不必。中美对弈与角逐,世人看得真切。俗语道:看破不说破。其实美中之斗,还是有底线的,正所谓是“斗而不破”。北京若动了台湾,这不仅是美中的破局,也是欧中的破局,更是世界平衡格局的破局。台湾不是新疆,也不是香港,更不是库尔德,台湾毕竟是拥有70年独立自主的政体,是亚太再平衡战略、抑或是印太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谢大使最后表示:对香港来说,对台湾来说,对维吾尔来说,对南海诸国来说,一个很清楚的讯息是,邪不压正,美国、欧盟民主国家的领袖,及世界和平的正义力量,不会采取绥靖政策,而会迫使中国面对美国、欧盟与国际的健康压力,这将是受中共独裁迫害压制的港台维藏,及中国民主人士的福音。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