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台湾国防部周五傍晚发布的即时军事动态显示,中国共派遣2架轰6机、8架歼16机、4架歼11机和4架歼10机,共18架战机越过台湾西岸的海峡中线挑衅,同时也在西南防空识别区进行军事活动,拉升台海紧张局势。

根据台湾空军所公布的航迹图显示,越过台海中线挑战台军空防的解放军军机,主力为8架歼16战机,直接由福建方面直冲海峡中线,在中线地区徘徊飞行。此外,伴随歼16战机的分别是,4架的歼10和4架的歼11战机,也同步穿越海峡中线,于较西南区域同步挑衅。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天(9月20日)表示,过去两天来中国军机的行动让台湾人民更警觉中共政权的本质,区域的其他国家也能更了解中国所带来的威胁性。台湾国防部在其官方网站“即时军事动态”上公布,星期六中国再度出动19架军机侵扰台湾空域,部分军机又越过台湾海峡中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而台军上周五(18日)对扰台共机连发22次广播警告“你已飞过海峡中线”,解放军飞行员以“没有海峡中线”作回应。

海峡中线是美军在1950年代拟定的一条分界线,并未纳入国际法,但多来年成为两岸默契,除了天气不佳等特殊情况鲜有越线。对上一次解放军故意越线,是1999年已故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提出“两国论”。

▲美国之音(VOA)9月18日报道:美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第二天 中国解放军发动台海军演恫吓

台湾外长吴钊燮(右)9月18日在台北宾馆会晤到访的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照片来源:台湾外交部)

台北 —正值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第二天、台美经贸交流升温之际,中国解放军派遣多架次军机在台湾西南、西部、北部和西北空域频频骚扰。此外,中国国防部周五上午(9月18日)对外宣布,在台海附近发动实战化演练,示警美国和台湾的意味相当浓厚。

虽然军演内容和时间不明,但台湾军事专家认为,解放军此一“对内宣传、对外立威”的惯性反应恐适得其反,更引发台湾民心和国际社会的反感。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周五在国务院发布《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的记者会上宣布,“今天开始,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解放军东部战区进行军演

解放军东部战区随后也发布新闻稿呼应任国强的宣示。发言人张春晖表示,该战区已“组织海空兵力在台湾海峡进行战备警巡和海空联合演练,检验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水平。”

张春晖透过新闻稿表示:“战区部队坚决履行职责使命,有信心有决心挫败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策划实施‘台独’分裂活动。”

除了发布军演消息,共军还派遣军机频繁扰台。

根据台湾国防部周五傍晚发布的即时军事动态显示,中国共派遣2架轰6机、8架歼16机、4架歼11机和4架歼10机,共18架战机越过台湾西岸的海峡中线挑衅,同时也在西南防空识别区进行军事活动,拉升台海紧张局势。

台湾空军表示,一发现异常现象后,除“紧急派空中巡逻,以及起飞战机升空应对,同时也以数次的广播驱离,甚至采防空飞弹追监行动。”

中国军机穿越台海中线扰台

根据台湾空军所公布的航迹图显示,越过台海中线挑战台军空防的解放军军机,主力为8架歼16战机,直接由福建方面直冲海峡中线,在中线地区徘徊飞行。此外,伴随歼16战机的分别是,4架的歼10和4架的歼11战机,也同步穿越海峡中线,于较西南区域同步挑衅。

台湾国防部随后也透过新闻稿发布三点声明,其表示“对于台海周边海、空情相关动态,国军运用联合情监侦的作为,都能够即时掌握,严密监控,确保国防安全。”

国防部呼吁中国节制,不要升高两岸的冲突,“这些军事恫吓的行为,已经引起台湾人民的反感,也离台湾人民的民意愈来愈远。”也呼吁对岸珍惜和平,两岸共同维护台海与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对于中国军机的嚣张程度,据自由时报引述军事迷的纪录,周五上午7点到11点间,台湾空军全台各基地、各型战机紧急起飞达17次之多,战机升空警戒的空域除了东部外,几乎涵括西半部全部空域。

自由时报报道,四小时内,台湾空军也累计发布高达24次的广播驱离中国军机,显见中国军机嚣张侵扰之程度,而各空军基地中,空军花莲基地截至上午11时,每批2架F-16战机空优挂载2枚AIM-120先进中程飞弹及2枚响尾蛇飞弹,连续紧急起飞达3次之多,已创下成军已来最多的记录。

针对中国的军事恫吓,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周五表示,中国近来在台海及区域周边各种军事挑衅的行为,无益于中国的国际形象,他呼吁中国自我克制;也说,台湾的国军与国安单位均有所掌握中。

张惇涵说,中国作为区域的一员,有责任为区域的和平稳定努力,而不是成为区域单方面的挑衅者。

在此之前,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和国防部已多次以“麻烦制造者”,来形容解放军和中国军机的频繁扰台行径。

美国之音以电邮致函美国在台协会(AIT),但AIT尚未发布任何正式回应。

朱立伦:中共勿过度反应

在野政党人士中,台湾国民党前主席朱立伦率先表态,他呼吁中共不要过度反应,以免造成台湾民众的反感。

朱立伦周五在接受电视台记者联访时表示:“台美关系的紧密,是从过去到现在的不断延伸,中共对此的反应不要过大,甚至造成台湾民众反感。”

他说,“克拉奇次卿来台参加李前总统追思礼拜,还是有任何官方接触也都是应该的,我们从正面态度来面对,(台湾)民众也不希望中共有这样的挑衅行为。”

军事专家蔡裕明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共军发布军演和共机扰台的恫吓模式和上个月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台期间的反应非常类似,绝非例行性军演、而是冲着美国来的、针对性很强,是对外示威,也是大内宣的一环。

中共濒战示警 人民反感

实践大学博雅学部副教授蔡裕明说:“就中国大陆宣传的角度来看,这次的话语权似乎已被中国大陆给掌控了,很可能中国大陆是借这次来用内部宣传、或外部示威的方式,来达到警告美国或者警告台湾的目的。”

蔡裕明发表评论分析,解放军正试图对美、台传达一种‘濒战示警’,并可能在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结束访台后,增加施压台湾的力道。这种示警,即使未能缓解所谓台湾的‘分裂主义’,也可能持续利用此种行动强化自身的力量与意象,转移中国内部从经济到社会的诸多问题。

他说,共军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就不断以军机、军舰绕台来恫吓台湾,结果是,台湾民心可能会渐渐无感,但随着强度和频率增加,其实,台湾民心恐怕是对中共越来越反感的,而且,近期解放军文攻武吓不断,除增强台湾军队备战的警觉性外,其实,也会引发国际社会对于中国经济崛起后、军事扩张的警觉性,但中共仍乐此不疲,蔡裕明说,代表中共可能也借此转移中国民众对内部经济或施政等事务的焦点。

台海上空的认知战

蔡裕明说,解放军频繁军演与扰台是一种“认知战”,主要透过影响讯息接受者的行为来发挥力量。简言之,就是在刻意制造舆论、建构叙事优势,并以军事力量削弱台湾对于海峡中线的想像,以演习与飞弹试射削弱台湾民众对于美军会在战时驰援台湾的期待,更合法化解放军能够西太平洋海域行使主权的意象。

尽管解放军高调恫吓,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所率领的访问团周五开展其第二日的访问行程,综合媒体报道,且据已曝光的闭门拜会安排看来,他周五上午与台湾高层经贸官员,包括行政院副院长沈荣津、经济部长王美花、财政部长苏建荣和陆委会副主委等人,已针对台美供应链等经贸议题进行讨论,为未来的经济高阶对话先展开所谓的“前期对话”。

柯拉克中午也与台湾企业界代表午宴,对象据称以科技业者为主,显示美方高度关切“科技供应链”课题。

午后,访问团进行重要的美台“民主对话”,其中,美方由国务院民主人权暨劳工局助卿戴斯卓、国务院全球妇女议题无任所大使柯莉代表,和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等人,就目前区域人民与民主情势进行讨论。随后,美方访问团也将拜会行政院长苏贞昌,讨论台美双方经贸、产业链问题,并于晚间出席台湾总统蔡英文的官邸晚宴,预计双方可能触及议题除了经贸外,也可能包括印太区域安全等问题。

▲德国之声(DW)9月18日报道:美国务院次卿正访台 解放军台海军演

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成为自1979年以来访台最高级官员,这激起了北京军事反弹,台海局势再度紧张。

美国国务院次卿从专机中走下,美国在台协会会长俪英杰在停机坪迎接

(德国之声中文网)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率团访问台湾第二天之际,中国国防部周五(9月18日)上午宣布,当天起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台湾军方连发24次广播驱离。

台湾国防部“即时军事动态”指出,解放军军机周五早上频繁扰台,轰6机、歼16机、歼11机、歼10机总共18架次连续出现。台湾媒体《自由时报》报导,解放军出现在西南丶西部丶北部及西北空域,台湾国防部从上午7点至11点,累计连发24次广播驱离。空军全台各基地各型战机更罕见紧急起飞达17次之多。

同日上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在记者会上表示,解放军此举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丶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他续警告,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随后表示,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在台湾海峡进行战备警巡和海空联合演练,检验多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水平,“有信心有决心挫败任何人丶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策划实施‘台独’分裂活动”。

胡锡进:导弹应飞越总统府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形容,这还是客气的,美国高官来一次,解放军战机就要逼近台湾一步,“如果美国国务卿丶防长来台湾,解放军战机就应飞越台湾岛,直接去台岛上空演习。我们试射的导弹更应该飞越台湾岛,直至飞越台所谓总统府上空”。

他指出,通过这几次的系列演习,解放军不断积累攻台经验,掌握台湾防御体系的关键数据,是“攻台的实操性预演,只需一个政治理由把它们从演习版激发成实战版,台独的一切就将灰飞烟灭”。

45年来国务院最高级别

在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丶能源和环境的克拉奇,是1979年美国与台北断交以来,访台的最高级别美国国务院官员,也是继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后今年第二位访问台湾的美国高官。

克拉奇在17日下午抵达台北松山机场,预计19日参加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告别式之后离开。停留期间预计赴台湾总统蔡英文官邸晚宴,并与台湾官员举行闭门会议。与上月12日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台相比,克拉奇行程低调,但专家媒体估计克拉奇访台是为了经济对话铺路。

对于克拉奇访台,中国外交部周四(17日)发出警吿,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指克拉奇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助长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要求美方慎重处理涉台问题,并称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必要反应”。

上月12日,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结束访台行程后,解放军随即于13日宣布,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

李澄欣/张慈(综合报导)

▲纽约时报9月18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访问台湾,北京愤怒回应

台湾台北——美国一名高级特使周四抵达台湾,参加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悼会,这是特朗普政府拒绝北京威胁、加强其对台湾支持的最新动作。

台湾外交部说,这名美国特使是负责经济增长、能源和环境事务的副国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他是数十年来访问台湾的美国国务院级别最高的官员。

中国声称自治的台湾是自己的领土,反对他国与台湾有任何形式的正式往来。台湾国防部称,中国对克拉奇访台消息的反应是,周三向台湾的防空识别区派出两架反潜飞机。该部表示,台湾空军将这些飞机警告驱离。

克拉奇的访问反映了特朗普政府越来越努力反击中国近年来在全球舞台上孤立台湾的企图。此次访问于周四开始,周六结束。距离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M·阿扎二世(Alex M. Azar II)访问台湾、成为1979年以来访台的最高级别美国内阁成员仅一个月。

美国国务院说,克拉奇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参加领导台湾从独裁走向民主的李登辉的追悼会。但台湾政府表示,美国特使还将讨论经济问题。克拉奇周五将与蔡英文总统会面。

就台湾而言,克拉奇的来访是在与北京的关系日益紧张的时候,展示与华盛顿的关系更强劲的机会。在将大陆与台湾隔开的狭窄海峡,中国最近加强了军事活动,并且在使用更加好战的语言。

执政党民进党立法委员、台湾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委员蔡适应说,“现阶段的重点是要让中国知道,台湾对于中国的武力威胁是不会屈服的。”

“第二个要让中国知道,台湾不但不会屈服,台湾也有很坚强的盟友支持它,才不会让中国轻举妄动,”他还说。

上个月,美国宣布正在与台湾建立新的经济对话,对话的重点是技术、医疗保健、能源以及其他领域。台湾希望通过对话与美国达成一项自由贸易协议。

近年来,特朗普政府也通过增加对台军售加强了对台湾的军事支持。本周三,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政府打算向台湾出售多达七种主要武器系统,包括地雷、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台湾国防部称这则报道是“媒体自行臆测”。

中国对克拉奇访台做出了愤怒反应。周四,中国外交部一名官员在北京表示,克拉奇的访问破坏了北京与华盛顿的关系,并警告说,中国将作出“必要反应”。中共旗下的民族主义小报《环球时报》在一篇社评中提到美国对台军售时说,“一旦解放军挥师解放台湾,那些从美国购买的装备都是摆设。”

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已加强了在台湾周围的军事活动。中国战斗机已越来越频繁地越过台湾海峡中线,进入台湾的防空识别区。中国军方最近还进行一系列反舰弹道导弹试射,专家认为这是对美国的明确警告。

中国的官方媒体上已经出现了强硬声音,敦促北京在台湾问题上对美国采取更具对抗性的做法。

“一次一次试探底线的时候,这时候我们能不能使危机升级?”中国颇具影响力的军事战略家金一南上周在中共控制的中央广播电台说。“我们如果不能使危机升级,我们除了口头抗议没有别的办法,那我们台海危机要失控。”

“你必须具有捍卫和平的能力,具有使危机升级的能力,才能逼使对方不敢铤而走险,”他还说。

美国也增加了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次数。但华盛顿迄今尚未明确表示,如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台湾发动入侵或封锁,美国会保卫台湾,尽管一些政府官员施压华盛顿这样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说,虽然发生意外军事冲突的风险在增加,但北京和华盛顿似乎仍希望避免直接冲突。

“中国相当愤怒,但到目前为止,我认为你可以说,这次访问只是特朗普政府对台湾所作所为的延续和小幅升级,”时殷弘说。“中国不觉得有进行任何重大升级的必要。”

分析人士说,中国增加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活动,部分是为了试探台湾,消耗台湾的人员和装备。他们说,演习的另一个目的是强调台湾对北京的重要性。中国称台湾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的问题。

“中国发出的信号是,‘在实现最终统一的目标上,我们不会放松努力,’”在华盛顿的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专门研究亚洲安全问题的访问学者迈克尔·马扎(Michael Mazza)说。“他们要说的是,‘我们在这里,我们不离开,我们不打算改变我们对待台湾的方式。’”

但是,在蔡英文的一些批评者看来,她的政府让自己与美国的联系更紧密,将让台湾的自主行动空间更小。

“台湾完全要靠美国,”台湾首府台北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说,他是反对党国民党的成员。

▲美国之音(VOA)9月19日报道:中国军机再扰台 台军方“罕见”重话驱离

华盛顿 —台湾国防部星期六(9月19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即时军事动态”公布,中国19架军机当天再次侵扰台湾空域,部分军机又越过台湾海峡中线。19架扰台军机包括12架歼-16、2架歼-10、2架歼-11战机、2架轰-6轰炸机和1架运-8反潜机。台湾国防部说,台湾空军立即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派遣空中巡逻机紧急升空、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监。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根据航空轨迹与广播纪录,19日早上7点起“中共军机持续多方向多批次多空层侵扰台海”。

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空军在19日上午9点20分左右对中国军机的广播驱离内容中出现“立即回转脱离,一切后果自负!”的罕见重话语句,与之前广播用词不同。

台湾国防部表示,“中共解放军连续两日逾越海峡中线,侵犯我主权的挑衅行为,已严重破坏台海及区域和平与稳定的现状”。台湾国防部表达“严正谴责,并呼吁大陆当局自制,悬崖勒马,不要成为麻烦制造者,应共维台海与印太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成长、能源与环境的次卿克拉奇率领的访问团9月17日傍晚飞抵台北,他是台美断交41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现任美国国务院官员。

中国军机第二天开始即开始在台湾海峡上空展开大规模军演,被认为是明显剑指不断升温的美台关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五(9月18日)谴责中国在美国务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期间对台湾进行“军事恫吓”。当天在南美洲国家圭亚那访问的蓬佩奥国务卿对媒体说,“我们派代表团去参加葬礼,中国显然以军事恫吓做出回应。”

9月18日,中国军方总计18架军机侵扰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当地时间早上7点到11点的四个小时内,台湾空军从花莲基地连续紧急挂弹起飞3次,创下成军以来最多记录。每批起飞被认为具有制空权优势的2架F-16战机,挂载2枚AIM-120先进中程导弹以及2枚响尾蛇导弹。

中国国防部9月18日宣布,解放军东部战区即日起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军演;东部战区随后也宣布军演地点就在台湾海峡。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连,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这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是死路一条,玩火者必自焚。”他重申“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解放军东部战区发言人张春晖说,解放军“有信心有决心挫败任何人丶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策划实施‘台独’分裂活动”。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9月18日发表社评称,“美国高官来一次,解放军的战机就要逼近台湾一步。如果美国国务卿、防长来台湾,解放军战机就可飞越台湾岛,直接去台岛上空演习”。环时进一步威胁,“我们试射的导弹更应该飞越台湾岛,直至飞越台所谓”总统府“上空。如果台当局继续冒进,上述场景终将陆续发生”。

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九六台海危机后,中共解放军在海峡中线所采取最激烈的挑衅作为。资料显示,中国政府为了阻止时任中华民国总统的李登辉在1996年的首次总统选举中连任,在台湾海峡海域进行了八个月的威胁性军事演习和导弹试验。李登辉1996年3月成为台湾第一位民选总统。这些事件将中国大陆和台湾带到了冲突的边缘,促使美国派遣航空母舰特遣部队前往该地区,向北京政府发出警告。李登辉7月30日去世,享年98岁。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主席江启臣9月19日通过脸书网页发文,认为两岸需要恢复对话,以降低战争风险。江启臣的脸书贴文还说:“愿意扮演沟通角色的人被污名化、叫嚣引战的人被当成英雄。这样的氛围绝对不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发展。”

▲德国之声(DW)9月19日报道:解放军台海军演 台湾呼吁“悬崖勒马”

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周六结束为期三日的访台行程。解放军在克拉奇访台期间展开台海军演并越过台湾海峡中线,美方批评中国此举是“军事恐吓”,台湾则呼吁中国“悬崖勒马”并共同维护区域和平与安全。

(德国之声中文网)9月17日率团抵达台湾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周六结束三天的访问行程,已于午后搭乘专机离台。主管经济增长、能源与环境事务的克拉奇是1979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美国官员;其访问团成员包括美国务院民主、人权暨劳工局助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商务部全球市场助理部长史宜恩(Ian Staff)、前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y Schriver)等。

克拉奇在访台期间曾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顾立雄、行政院长苏贞昌、外交部长吴钊燮、经济部长王美花等官员会晤。台湾外交部在新闻稿中指出,克拉奇在访台期间与台湾政府高层官员及各界人士就多项议题交换意见,并形容柯拉奇此次访台“成果丰硕”,台湾将“持续与美方携手合作,强化台美紧密经济连接,并推动深化基于共享价值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

本周五,克拉奇与台湾外长吴钊燮举行闭门会谈,经济部长王美花、行政院长沈荣津都出席,但双方皆未公布细节。台湾外交部只透露,“双方针对台美关系各项议题及未来合作项目深入交换意见”。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五在脸书上感谢克拉奇率团访台,并在官邸中以台湾美食招待美国访问团。蔡英文在推特上写道:“我确信今日富有成果的讨论将使台美关系更紧密,并开启进一步合作的大门。”

克拉奇在访台的最后一日出席了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告别礼拜。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Morgan Ortagus)此前曾在推特上写道:“作为台湾首位民选总统,李登辉开创了经济繁荣、开放透明与民主法治的新时代。”

克拉奇在追思礼拜上坐在日本前首相森喜郎身旁,并未发表任何评论。

解放军台海军演

在克拉奇出访的一个月前,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也曾率团访问台湾。美国接连派出高层级官员与台湾密切交流,引起中国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美国执意安排克拉奇访台是“助长‘台独’分裂势力嚣张气焰”,并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提升实质关系,慎重处理涉台问题”,并警告中方将“根据形势发展做出必要反应”。中国国防部随即于周五上午宣布,解放军东部战区将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

台湾国防部周六发布即使军事动态称,共军总计19架军机侵扰台湾空域,部分还逾越海峡中线,机种包含歼16机12架、歼10机2架、歼11战机2架、轰6机2架,以及运8反潜机1架,台湾派遣空中巡逻及紧急起飞等兵力应对、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中国在台湾海峡军演是“军事恐吓”。台湾国防部则谴责解放军连续两日逾越海峡中线,侵犯台湾主权的挑衅行为,呼吁中国当局“自制,悬崖勒马,不要成为麻烦制造者,应共维台海与印太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五表明,此次演习是“针对当前的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以台制华,挟洋自重的企图,都注定是死路一条”。

美国即将在11月举行总统大选,将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北京的态度越发强硬,同时积极提升美台关系。有别于历任总统的做法,特朗普在任内多次批准对台军售。据《纽约时报》援引知情官员报道,特朗普政府拟推动价值数十亿的对台大型军售。

▲自由亚洲电台(RFA)9月19日报道:国民党:反对中共军事威胁 吁放弃武力犯台

解放军军机近日连续2天多架次逾越台海中线挑衅,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称解放军的战训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对此,国民党9月19日发出新闻稿表示,完全不能认同。反对中共任何对台湾具有威胁的军事行动,此种行为不但威胁台湾安全,增加两岸擦枪走火的风险,更是破坏东亚区域稳定与和平的完全没有必要的行为。海峡两岸应以和平解决争端为最高原则,以交流、对话化解歧见,任何展示武力的行动只会加深疑惧,制造仇恨与对立,对两岸人民都没有好处。

国民党指出,台海发生冲突的可能性逐渐升高,这与中共不放弃武力犯台有绝对关系,呼吁中共应宣布放弃武力犯台,才能累积两岸基本互信。民进党政府缺乏有效因应中共军方连日军事挑衅的作为,除了国军前往监控,应想办法透过政治方式降低两岸紧张,以免让台湾民众继续陷于战争风险之中。

台湾中央社的消息说,关于媒体询及解放军近日大举扰台,是否与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有关,国民党则表示,克拉奇是自1979年1月美国与中华民国断交后,造访台湾的国务院最高层级官员,肯定美国政府愿提高国务院访台官员层级的作法,将有益于未来双边的互动,并希望中共正视中华民国主权存在的事实,勿以军事或非军事手段阻碍中华民国与他国的官方互动。

国民党强调,美国与中共当局的竞合仍会持续,只要台海两岸能继续对话、累积互信,美台关系与两岸关系将可以不是零和关系,而且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的“亲美和陆:仍可并行不悖,为台湾的生存找到较佳的战略利基点。

▲德国之声(DW)9月20日报道:中国威胁台湾:被世界忽视的危险

中国公开威胁入侵台湾,国际社会普通认为这绝对不会真的发生。可是,当中国对内强化军事力量,对外扩大各种渗透,西方国家这种自以为是会不会养虎为患,后悔莫及?

(德国之声中文网)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正在敲响警钟,希望全世界都能留意中国对台湾的严重威胁。

他接受德国之声采访说:“这些威胁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台湾的准备也非常认真。我们日夜不停地应对这些军事威胁。”

中国宣称台湾是其固有领土,长期在台湾海峡实施进攻性军演,对台湾造成无休无止的压力测试。

到了2020年,威胁强度进一步提高。台湾不得不一再派出巡逻机拦截飞越“海峡中线”的中国战机。

随着中国打压香港自由,被控大规模关押新疆维吾尔人,在南中国海大搞扩张,以及在喜马拉雅山与印度发生军事冲突,台湾人不禁要问:下一个是我们吗?

在最近拍摄的一部深度报道影片中,德国之声记者揭示了这个繁荣而又脆弱的社会所面临的风险,并与来自台湾、中国、美国和德国的战略专家和军事专家一起,研究了三种可能发生的入侵方式。

被低估的中国威胁

中国对台湾进行赤裸裸的公开威胁。习近平在2019年1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演讲中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然而,中国对台湾的威胁很少受到国际关注。

位于华盛顿的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中国侵略威胁》的作者伊斯顿(Ian Easton)认为,“中国可能对台湾开战,世界低估了这一爆发点的严重性——这种观点本身也被低估了。”

美国太平洋舰队前情报局长范内尔(James Fanell)对此表示同意:“我认为,2020年至2030年是全球最危险时期,因为中国可能因为周边争议领土发动战争。”

台湾身处险境

尽管台湾已蓬勃发展为一个充满活力的高科技民主社会,但是仍然身处险境。

台湾在全世界只有15个邦交国,被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排除在外。全台湾人口不到2400万,跟庞大的中国相比像个小矮人。

至关重要的是,台湾和中国之间的军事差距逐年扩大。

1979年中美建交之后,华盛顿承诺对台北提供军事装备。但是,这些承诺非常含糊。位于华盛顿的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格拉泽(Bonnie Glaser)说,这些承诺要求美国保持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以防止对台湾的恐吓和胁迫。她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在台湾遭到袭击时捍卫台湾的承诺。

中国海军舰船数量将超越美国

中国对台湾的威胁以强大的军事力量为后盾。数十年间,中国花大力气建设海军,投入资金甚至超过了美国。

美国太平洋舰队前情报局长范内尔说: “过去五年来,中国制造舰船的数量是美国的五倍。”

他说, “我的预测是,到2030年,中国海军将拥有550多艘舰船和潜艇,而美国海军仍在为达到350-355艘的目标苦苦挣扎。”

关键之处不仅在于船队的规模,还在于北京正在建造舰船的种类和与之协同作战的兵力。中国新一代水陆两栖战舰,再加上扩大后的海军陆战队,在可能对台湾的入侵中将会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制造的一系列反舰导弹力量强大。范内尔说:“他们已经开发出了这种专为打败我们海军的导弹系统而设计的生产线。”中国在这方面的技术领先于美国。

格拉泽说:“即便在五年前,美国防卫台湾的能力也比今天要强。”她说, “过去十年来,美国的优势逐渐丧失。我认为这是有问题的。”

中国入侵台湾的三种方式

在新摄制的报道影片中,德国之声仔细研究了中国对台湾三种可能发生的入侵方式:通过军事和其他混合手段逐步侵蚀台湾的稳定;突然实施克里米亚式吞并;全面入侵。

中国入侵台湾将给全世界将带来巨大风险。美国将面临是否干预的困境;如果干预,可能引发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战争。

伊斯顿告诉德国之声:“这种情况下,所有事情都笼罩在潜在的核战争阴影之下。每一天的每一分钟所作出的决定,都可能将危机升级为战争。你永远不知道事情什么时候会超出控制。”

世界准备好了吗?

伊斯顿认为,最后一个风险可能来自中国内部发生动荡,中国领导人将台湾作为替罪羊。

美国国内发生政治动荡(例如,今年总统大选结果发生争议)可能会给中国带来侵略台湾的机会。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警告说,中国发动侵略的机会可能比很多人预期来得更快。

他说,中国经济将受新冠疫情和特大洪灾严重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领导人可能会认为台湾是顺手的替罪羊。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人尤霍(Ted Yoho)起草了一项“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案”。他对德国之声说,根据这个法律草案,一旦中国对台湾发动袭击,它将授权总统使用军事力量保护台湾。草案摆脱了美国对台湾政策自1970年代以来一直存在的战略、政治和外交上的模糊性。

批评人士认为这将带来更多风险。国际与战略研究中心的格拉泽说,这等于 “给台湾总统一张空白支票,让她作出更危险的破坏稳定的行为。”她认为,美国应优先恢复保卫台湾的能力。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计划主管厄特尔(Janka Oertel)说,欧洲也有责任。 “我们没有为此投入足够的精力。我们缺乏关于未来发生这种情况欧洲怎么办的内部对话。”

来自台湾的警告:不要悔之晚矣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对全球民主国家发出紧急呼吁,希望至少要阻止中国对台湾实施的外交孤立。他说:“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民享有同等的权利。台湾人民不应被国际组织排除在外,这对台湾人民来说是不公平的。”

他说,支持台湾反对中国入侵也符合民主世界的自身利益——不要悔之晚矣。

吴钊燮说:“当民主国家遵循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时,中国试图输出专制的国际秩序。如果中国成功占领台湾,我认为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民主国家,将会感同身受。中国正在向外扩张,台湾正好身处前线。”

▲美国之音(VOA)9月21日报道:中国军机活动频增开始引发台湾民众不安

台北 —民意调查和分析人士表示,不断加剧的中国空军战机的入侵,开始使普通台湾民众感到不安,想知道台湾的装备精良的政治对手是否最终计划在进行了几十年的威胁之后发起进攻。

据台湾国防部的报告,过去4个月,中共的空军增加了飞越这两个亚洲近邻间中线的频率和次数。

台湾国防部周一声明中表示,由于共产党军队最近几天在积极备战,而其攻击台湾的能力不断增强,台湾军队在汉光电脑模拟军演中设定了最严酷的战斗方案,以应对新的事态发展及新的威胁。一年一度的汉光军演上周在台湾举行。

台湾淡江大学(Tamkang University)战略研究教授黄介正(Alexander Huang)说:“我不认为普通民众对真正、实际的军事冲突做好心理准备。”

29岁的台湾博士生吴以璿表示,中国的战机活动引发了“焦虑”。吴以璿说:“中国军方似乎有意制造骚动,并注视我们的反应能力。”吴以璿担心,作为男性公民,他最终可能会被征召执行军事任务。

雅虎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截至9月初,有64%的台湾人担心冲突,33.5%的人对此不以为然,其他人则不持任何观点。

中国声称对台湾拥有主权,但自20世纪40年代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在内战中输给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并退守台湾以来,台湾就一直实行自治。中国从未放弃以武力统一两岸威胁。

蔡英文就任台湾总统并拒绝北京提出的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对话条件后,中共的空军偶尔在台湾附近飞行。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也有针对台湾的陆基导弹。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周一在北京对记者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 “所谓的海峡中线并不存在” .

2019年台北进行的不同政府调查显示,大多数台湾人反对与中国统一。

分析人士说,有许多人认为中国只是在发出政治信号,因此他们的恐惧感被减弱了。一些民众预计,如果台湾受到中国的攻击,台湾的武装部队能够保护他们,或美军将为台湾而战。

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8月份的民意测验,只有41%的台湾人害怕中国的军事演习。

位于台北的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黄奎博说:“台湾人现在有这种幻想。”

他说:“有人说解放军无论如何都不会发动进攻,美国会保卫台湾。这是不同的情况,但相反,很大一部分台湾人认为情况就是这样。”

美国政府不受法律约束要为台湾而战,但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美国海军战舰也在分割台湾与中国的台湾海峡穿过。据《华尔街日报》上周报道,华盛顿现在准备与台湾签署一项价值70亿美元的军售交易。

当军事上更加强大的美国显示支持台湾时,这尤其激怒了北京官员。上周,美国国务次卿基思·克拉奇(Keith Krach)在访问台湾期间,中国的军机出动了。今年 8月,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台湾访问时,中国的战斗机也飞越了台海中线。

尽管在特朗普总统任期内,美中两国在政治、贸易和法律方面存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但美国政府还是在外交上承认中国,而没有承认台湾。

战略研究教授黄介正说,中国飞机飞近台海中线的细节表明,解放军没有进行突击的计划,民众也不对演习太过“认真”。

他转而指向美国。黄介正说:“我认为中方只是在显现出他们的态度,他们对美台增加更官方的交往感到非常不满,这是可预测也可预料的反应。”

数据库显示,中国的军事力量排名世界第3,而台湾排名在第26位。台湾智库高等政策研究协会秘书长杨念祖说,至少到目前,台湾人相信自己的军方掌控着中国的军机活动。当中国军机接近台湾时,台湾空军通常会应急起飞。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1日报道:两岸关系:解放军战机“越过海峡中线”背后的中美台局势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上周访台,中国解放军军机连续多日“越过海峡中线”。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这是中共对台湾的“武吓”,呼吁中国自我克制。而中国方面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近期中美关系降至低谷,美国国务次卿访问台湾以及媒体报道称美国将对台大规模军售都加剧了台海的紧张局势,中国大陆和台湾就两岸政治问题争执不断。

中国军机“越过海峡中线”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上周四(9月17日)傍晚到达台北,他是台美断交41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现任美国国务院官员。而中国解放军东部战区自上周五(18日)开始在台湾海峡进行实战演练。

台湾国防部称,周五(18日)上午中国2架轰6机、 8架歼16机、4架歼11机、4架歼10机逾越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台湾方面派遣空中巡逻及紧急起飞等兵力应对、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台湾国防部还称,周六(19日)上午中国12架歼16机、2架歼10机、2架歼11机、2架轰6机 、1架运8反潜机逾越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台湾派遣空中巡逻及紧急起飞等兵力应对、广播驱离、防空飞弹追踪监控。

《中国时报》引述军方人士称,18日中国军机越过海峡中线时,台湾喊话“你已飞过海峡中线,立刻转向脱离”,对方的中国空机飞行员则回“没有海峡中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21日)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台湾中视新闻报道,周六中国军机越过海峡中线时,台湾派出IDF战机进行广播驱离,其中一组遭到6架中国军机“包夹”。但包夹的消息后来遭到台湾军方否认。

台湾空军司令部周日表示,周六上午侦获中共歼16、歼11等型机,多架次逾越海峡中线及进入台湾西南空域活动,台湾均积极运用空中巡逻等兵力,严密监控,有效应对。

台湾空军司令部强调,面对中共片面破坏区域和平丶稳定的行为,均运用联合情监侦的作为,即时掌握敌情,并依战备规定,妥适应处,呼吁国人放心。

在实战演练之后,中国解放军周一(21日)至周三(23日)又将在黄海南部进行实弹射击,一些海域禁航。

台湾空军有400多架战机,包括130架IDF经国号(上图)、150架f-16S、60架幻影战机。台湾中视新闻报道,周六中国军机越过海峡中线时,台湾派出IDF战机进行广播驱离。

美国对台军售

在中美关系降至低谷之时,稍早前数家媒体报道,美国打算对台湾出售七种主要武器系统,这或许会进一步加剧中美台之间的紧张关系。

路透社9月16日引述消息人士称,这些武器包括地雷、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就这些方案向特朗普做了汇报。其中部分交易台湾一年多以前就已提出,但现在才走审批程序。

对于台海上空的不断摩擦,中国《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称,解放军连续两天大规模逼近台湾岛,表明大陆不能再容忍美国和台湾“提升勾连”。

“大陆军机如此大规模逼近台湾岛,与它们飞到台湾本岛上空只剩一步之遥,如果美台继续升级官方勾连,我们相信解放军将有充分的意志试射巡航导弹飞越台湾岛,派战机飞临台湾本岛上空宣示主权,开展演训,那将形成台海地区全新的军事格局。”胡锡进称。

大陆台湾口角不断

对于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周五(18日)表示,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日(20日)回应中国军演则表示,这些行为对中国的形象毫无帮助,也让台湾人民及周边国家更警觉丶更了解中共政权的本质。“其实,我们一般讲的文攻武吓, 这不就是武吓吗?”

蔡英文呼吁中国自我克制,并称台湾也会持续落实国防自主,全面掌握和因应局势,为维护区域和平做出努力。

9月18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今天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海附近组织实战化演练。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

美国国防部约翰·苏普尔(John Supple)接受台湾中央社采访回应事件时称,解放军的侵略性和破坏稳定的行动反应中国不断企图改变现状、改写历史。他还表示,台湾安全与其人民不受胁迫、自主决定未来的能力,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也对区域安全非常重要。

另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政协主席汪洋周日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进行视频致辞时也提到两岸问题,称台湾有人企图限缩两岸交流合作,妄图与大陆经济“脱钩”、文化“断链”,对台湾有百害而无一利。

“‘台独’是绝路,挟洋自重、铤而走险,只会给台湾带来不可承受的风险。在某些外部势力眼中,台湾不过是与中国大陆博弈的”棋子“。中国大陆在一穷二白的年代铁骨铮铮,今天更不会容忍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到任何损害!”汪洋说。

台湾陆委会则发声明回应,中国当局以片面“一中原则”主张、文攻武吓手段,企图施压台湾屈服接受,凸显大陆无法务实处理两岸政治分歧,这才是两岸形势风险升高的根本原因。

▲美国之音(VOA)9月21日报道:蔡英文:中共连连军事行动让整个区域了解中国威胁性 中国:正当必要行动

华盛顿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天(9月20日)表示,过去两天来中国军机的行动让台湾人民更警觉中共政权的本质,区域的其他国家也能更了解中国所带来的威胁性。台湾国防部在其官方网站“即时军事动态”上公布,星期六中国再度出动19架军机侵扰台湾空域,部分军机又越过台湾海峡中线。

台湾媒体报道说,这次台湾空军对中共军机的广播驱离内容比过去强硬,出现了“立即回转脱离,一切后果自负”的重话。18日当天则有18架中国军机扰台飞行。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空军从花莲基地连续紧急挂弹起飞3次,创下成军以来最多记录。

显然,中共军机加大扰台飞行与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克拉奇17日率团抵台参加前总统李登辉的追思仪式有关。克拉奇是台美断交41年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现任美国国务院官员。

中国国防部18日宣布,在台海附近发动实战化演练,对美国和台湾示警的意味相当浓厚。

蔡英文星期天在台北回答有关中国军机近日频繁挑衅的提问时说,她相信中国的这些军事行动对中国的国际形象没有帮助,近来中国的一连串军事活动不仅是两岸的问题,更是区域的安全问题。她说“中国这样不断的军事行动其实对中国来讲,对整个区域所有国家的印象越来越清楚,也就是说,中国存在确实是有一定的侵略性,也是会带来一定的威胁,整个区域不仅是台湾,都会更加的警觉,更加了解中共政权的本质。”蔡英文呼吁中共必须要自我克制,不要挑衅。

中共解放军除了军事扰台飞行之外,最近更加紧军事演练。最新的军演将从星期一开始。大连连云港海事局官网星期天发布公告说,解放军将从9月21日起在黄海南部(连云港外海)进行一连3天的实弹射击。

台湾国防部表示,中共军机这两天连续越过海峡中线,已经严重破坏台湾区域和平与稳定的现状,呼吁大陆当局悬崖勒马,不要成为麻烦制造者,应该共同维护台海与印太区域的和平与安全。

根据统计,中共解放军从7月下旬以来至今,已经在渤海、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的军演至少30场,其中包括以台湾为假想对象的实弹射击演练。

针对解放军最近在台海附近动作频繁,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18日说,这是针对当前台海形势,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正当必要行动。他还警告说,近期美国和民进党当局加紧勾结,频繁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死路一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8日谴责中国在美国务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期间对台湾进行“军事恫吓”。

另外,网路流传或台湾两家IDF战机被中共6架战机包夹。对此,台湾国防部星期天在官网上澄清驳斥说,网上的这个内容为臆测,与事实不符。台湾国防部还说,19日上午台湾军方侦获中共军机多架次逾越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空域活动,台湾军方积极运用空中巡逻等兵力,严密监控有效应对。

台海两岸关系紧绷,蔡英文呼吁中国自我克制,但是中国国台办主任刘结一星期天在厦门会见出席海峡论坛的代表时却强调,台湾的前途在于祖国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势任何势力无法阻挡。

▲美国之音(VOA)9月22日报道:台海局势:信不信我揍你?其实真要揍就不问了

台湾空军2020年9月19日发布中国解放军在台湾附近空域活动路径图(台湾国防部推特)

华盛顿 —台湾国防部星期一说,又有两架解放军运-8战机当天侵入台湾西南部防空识别区。此前中国解放军在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时派出多架战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有专家说,这只是中国对美台“切香肠”式改善关系做出回应,立即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

根据台湾空军发布的数据和中国军机的飞行路径,解放军18、19日两天共有37架军机在台海上空及台湾西南部空域活动,不仅侵入台湾防空识别区,其中还有多架歼-10、歼-11及歼16战机越过台海中线。

随着台海紧张日益升级,对台海两岸可能发生误判、意外和军事摩擦的担忧也在增加。

美国企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马明汉(Michael Mazza)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台海的确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国不喜欢近来美台关系的改善——它必定对台北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优异表现感到有点尴尬——更对国际社会给予的注意感到挫折。

至于北京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有何目的,马明汉在回复美国之音的电邮中说,“它在台湾附近增加的军事活动,可能有几层意思。它在发出信号,表达对台湾有效与国际接触的不悦。它也在发出警告说,北京对统一的严肃立场不会改变。解放军可能也在测试台湾军方的反应,并试图耗损台湾的战机。”

马明汉说,随着在台海附近活动的战机增加,它们的飞行次数也更加频繁,“发生意外的风险,以及中国故意制造危机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虽然台海紧张日益升级,不过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Yun Su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北京的目的是要对美台正以“切香肠”方式改善关系做出回应,但以历史层面而言,目前的紧张态势还没有达到过去台海危机的程度。她说,台海军事活动增加的确提高了意外或冲突的风险,但有意发动的战争则是一个政治决定,即便非计划中的意外的确可能发生,但战争则需要缜密的规划,“我们现在还没有到达那个程度。”

所以目前的台海情势有多危险?“这么说吧,我不预期明天早上会有一场战争,”孙韵说。

“另一个关于中国大陆采取这种行动的逻辑是,我认为它要发出威慑的信息。所以想想看,如果大陆要发动对台湾的攻击,大陆会在事前试图通知全世界吗?还是大陆会用这种升级军事紧张或军事活动的方式来事先告诉美国人和台湾人说,大陆已经准备要对台湾发动战争、发动全面性攻击吗?我认为如果北京的决定是,好吧,让我们使用武力,使用武力来实现谈判,因为和平统一已经不再有可能了,那么我不认为大陆会试图预先告诉美方和台方那个决定。”

此外,孙韵也提到另一个因素,那就是北京当局知道再过几个星期美国就要举行总统大选,中国如果在选前对台湾发动攻击将变成一个极大的争议,“它有可能对特朗普总统的连任产生影响,如果中国真的不希望特朗普连任,他们就不会要给他一个理由成为战时总统,因为那有可能提高他的民调并提高他赢得选举的票数。”

孙韵说,尽管此时在台海的确有许多的不确定性,要缓解这种紧张也非常困难,不过她的看法是,中国不会想要在这个时候发动一场战争,至于选后,北京也会看美国政府的变化而有所反应。

她认为,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最近在传统基金会的演说中已表明,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就算有一些调整,美中关系的大框架也没有改变,美国仍然遵守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并没有放弃战略模糊的政策。

星期一,中国政府再次对美台官方接触表示反对与不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克拉奇访台一事表达北京当局一贯的反对立场并作出“强烈谴责”。

他说,美方近来执意派卫生部长阿扎尔及副国务卿克拉奇访台,“是对中方的政治挑衅”,中方“必将采取正当反制措施,包括针对有关个人。美方行径也将进一步损害中美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美方必须为此承担完全责任。”

此外,对于解放军军机上星期在克拉奇访台时飞越海峡中线一事,汪文斌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2日报道:台军今晨大规模演习蔡英文称不能让别人在台湾领空耀武扬威

中国外交部昨天否认有所谓「海峡中线」,台湾空军今天清晨立即针对全岛各类型军事基地展开中共空军来犯的大规模演习,各机场战机起降频繁,防空雷达频频锁定「来犯敌机」F-16;总统蔡英文今天早上亲自前往澎湖视导台湾空防第一线的「天驹部队」,她对空军官兵强调,不能让别人在台湾的领空耀武扬威。

18日起连续几天,中国空军都在台海演习,并数度越过海峡中线,导致两岸情势紧张,据了解,共18日中国军机越过海峡中线时,台湾军机升空喊话驱离时说,「你已飞过海峡中线,立刻转向脱离」,中国飞行员则响应说「没有海峡中线」,不理会警告,继续穿越海峡中线,但双方对话情绪平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响应询问时公开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台湾外交部昨晚立即对此发言强烈谴责,要求中国停止赤裸裸的扩张主义,回归文明的国际标准。

今天清晨五点半,台湾空军无预警实施「联翔操演」,全台战机纷纷紧急起飞,模拟反应接战与制敌空袭,各军用机场周边民众都被战机频繁起降的声音吵醒。

这项操演主要由位于花莲与嘉义的F-16战机扮演假想敌,模仿中国空军在战时对台湾可能空袭的飞行路线,以无预警的方式测验地面的天弓飞弹部队、爱国者防空飞弹部队、地面的战机紧急升空对抗,以及海上军舰的反应。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上午前往澎湖马公基地慰勉「天驹部队」,天驹部队是台湾空防的第一线,每年4月至9月IDF经国号战机进驻马公机场,最近因应中国战机扰台,天驹任务将延长到年底。

蔡英文向官兵致词说,在警戒室和飞行员见面时,听取近期拦截、驱离共机的英勇表现,她对空军官兵很有信心。她说,身为中华民国的空军,「我们怎么可以让别人在自己的领空上耀武扬威」。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针对中国外交部「没有海峡中线」的说法表示,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政府在领土范围内行使排他性的管辖权,这是一个事实,也是台海两岸的现状。

他说,台湾与中国以海峡相隔,多年来台海中线是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象征;中国外交部的说法就像在香港强加「港区国安法」,摧毁了香港的一国两制,而关于台海中线的说法则等同摧毁台海现状。

他说,外交部除代表政府对中国外交部的说法予以强烈谴责,要求中国政府回归到文明的国际标准,也呼吁国际社会正视中共军机不断跨越台海中线,破坏台海两岸稳定和平及威胁台湾民众的事实,并予以强力谴责,要求中国政府停止相关说法与作为。

 

▲美国之音(VOA)9月22日报道:蔡英文视察澎湖军事基地 台军同时进行联合防空演练

台湾总统蔡英文视察一个没有透露地点的防空导弹基地。(2020年9月11日)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二(9月22日)视察了台湾澎湖岛上的军事基地。中国大陆最近频频出动军机侵扰台湾领空,蔡英文此时到澎湖基地视察被认为是彰显台湾维护地区安全的决心。

中国大陆与宣称拥有主权的台湾之间紧张局势目前处在多年来的最高水平,近日北京方面更是加大了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据台湾国防部公告,9月18日和19日中国共出动37架军机在台湾海峡上空进行实战演练,期间多架次越过海峡中线,进入台湾西南空域。

台湾国防部说,台湾空军立即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派遣空中巡逻机紧急升空、广播驱离并以防空飞弹追监。

另据台湾中央社消息,面对中国军机近日频繁扰台,台湾军方星期二早晨进行“联合防空作战训练”,全台湾各空军基地接受命令后立即派遣战机升空拦截,海军船舰、各式防空导弹则进入战术位置完成防空作战。

台湾国防部当天在推特发文称:“为更好地做好应对来袭威胁的准备,中华民国部队今天在解放军进攻的情况下进行了联合防空演习”。台湾国防部长严德发视察了演习,他要求所有部队继续加强力量, 绝不让敌人越过雷池。

台湾国防部还对媒体的一篇报道做出澄清,报道称,在蔡英文视察澎湖空军基地的当天,一架中国解放军的“空警500”预警机星期二清晨在“海峡中线”附近上空飞行。台湾国防部的推文说,这条消息不属实,中华民国空军对该地区保持密切监视,积极应对各种情况。

中国军机近日屡次突破台海中线进入台湾西南空域,中国外交部近日否认这条中线的存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一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星期二回击“中线不存在”的说法,称这无异于摧毁台海现状,吴钊燮呼吁国际社会对此进行谴责。吴钊燮强调,台湾海峡中线是避免军事冲突的重要“象征”。

中国声称对台湾拥有主权,对于美国加大对民主台湾的支持更是非常愤怒。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国务次卿克拉奇上周访问台北期间,中国启动了在台湾海峡的军事演习。

中国的军事演习不见收场迹象。台湾中央社报道,广西和海南海事局发警报,本月24日起将在中越之间的北部湾海域实弹射击训练。中国军视网也刊登一组照片,显示中国军队在广东东部举行登陆军演,但没有提到具体的时间地点。

▲德国之声(DW)9月22日报道:北京首否认海峡中线 台湾祭“自卫反击权”

中国解放军连日在台湾海峡演练,多次逾越海峡中线(台海中线),北京首次否认界限存在,台军则修改“第一击”定义。台海局势将如何升温?

(德国之声中文网)解放军军机近日多次逾越海峡中线(又称台海中线),中国官方首次称“海峡中线”不存在,台方批评此说法等同摧毁台海现状,并把开火“第一击”改为“自卫反击权”。

台媒引述消息称,台湾国防部已把“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中所指的“第一击”,改称为“行使自卫反击权”,在不挑衅丶不怯敌丶避免擦枪走火的三大原则下,若对方有明显敌对行为才能开火自卫;战机飞行员若擅自开第一枪引发台海战争,落地后即以叛国罪论处。

台湾军方强调“自卫反击权”一词符合国际惯用法规,尤其台湾是自由民主国家,崇尚和平,在两岸局势中不开第一枪。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改称“自卫反击权”后,意味着台湾如遇敌对情况绝不让步,反而可能触发战争。

海峡中线是否存在?

而针对海峡中线这条两岸无形界线,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强调这是多年来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的象征,中方否认海峡中线的存在,等同摧毁台海现状,就像北京在香港强加《港区国安法》,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外交部对此强烈谴责并要求中方“停止赤裸裸扩张主义,回归文明的国际标准”。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而台军上周五(18日)对扰台共机连发22次广播警告“你已飞过海峡中线”,解放军飞行员以“没有海峡中线”作回应。

海峡中线是美军在1950年代拟定的一条分界线,并未纳入国际法,但多来年成为两岸默契,除了天气不佳等特殊情况鲜有越线。对上一次解放军故意越线,是1999年已故台湾前总统李登辉提出“两国论”。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指,解放军军机越过所谓“海峡中线”一般是有两种情况发生:一是台湾当局在“台独”上搞大动作,第二种是他国在干涉中国内政上有大的动作。

东部战区MV:假如战争今天爆发

在台海局势升温之际,解放军东部战区官方微博周一(21日)发布长约一分钟丶题为“假如战争今天爆发”的“军营热血MV”,片中有大量解放军演习训练及发射导弹的画面。

MV歌词称:“人未出发心已到达,意念在厮杀,军人的魂魄在制高点上挺拔,一切为了面对,假如战争今天爆发,每一天都全副披挂,每一刻都整装待发,我用生命向使命承诺,假如战争爆发,这就是我的回答。”

该条微博又写到:“倘若有一天,战争打响,我们将背负起祖国的重任和人民的希望,义无反顾,奔向战场。守护好祖国的一寸一土,一花一草,绝不让祖国和人民失望!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

值得注意的是,该片虽由东部战区发布,MV左上方有南部战区的标示。

中国解放军军机自8月起多次飞越海峡中线,东部战区也在台海附近进行实战化演练。这些大动作被指是回应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及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分别于8月初及9月中旬访问台湾。

李澄欣/杨威廉(综合报导)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9月22日援引十字架报:中国在台湾海峡的挑衅

9月22日出版的法国各大日报头版关注的主题不尽相同。《费加罗报》聚焦法国总统马克龙继续寻求如何确立针对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方针;《十字架报》关注政府围绕根除贫困现象展开的讨论;《解放报》突出报道了法国影视与戏剧界资深演员迈克尔·朗斯代尔(Michael Lonsdale )逝世的消息;《回声报》聚焦各国针对新冠疫情加紧限制措施引发市场担忧的情况:周一,欧美股市再次下滑;媒体自由的话题则是 《人道报》聚焦的重点。

关于中国,《十字架报》刊出两篇报道,分别披露了中国战机近日越过台湾海峡中线并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引发紧张局势,以及美国国务卿施压梵蒂冈不要与中国续签两年前缔结的主教任命协议。

中国战机在台湾海峡的挑衅

《十字架报》刊出报道指出: 近日来,中国战机和轰炸机侵犯了台湾领空,在台湾海峡引发了最近数年来最严重的军事升级。尽管台北采取了息事宁人的做法,但是局势失控的可能性仍在增加。台湾军队处于紧急状态。

报道引述法国里昂政治学院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高格孚(Stéphane Corcuff)的观点指出:中国在对台湾进行军事挑衅方面迈出了新的一步。台湾海峡正在经历着1958年以来最严重的军事危机。不排除因飞行员的某种过失从而引发一场战争的风险。

《十字架报》指出:中国对美国副国务卿日前前往台湾参加台湾前总统李登辉的告别追思仪式深表不满,于是在台湾附近区域发起军演。北京认为:美国副国务卿赴台访问,是对台独分子傲慢无礼的鼓励。而北京展开的军演则是“确保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合法与必要的行动”。但是,报道注意到:北京在台湾海峡发动军演,恰逢中美两国在新疆、香港、武汉病毒及贸易问题等诸多议题上分歧不断、关系日趋紧张的之际。

法国学者高格孚指出:中国采取的高调行为纯粹出于国内政治因素的考量。习近平似乎打算在军队内部做出更多的民族主义承诺,却并不准备对台湾发动一场全面的战争。否则将立即引发美国的军事反响,也将挑起一场地区性的恶战。

彭佩奥出访罗马前,对中梵续签协议施压

中梵双方正在就续签两年前达成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展开协商。美国出面力阻梵蒂冈与中国续签相关协议。《十字架报》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彭佩奥将赴罗马出席以宗教自由为主题的会议,并将会晤教皇方济各。启程前数天,彭佩奥向教廷施压。美国国务卿在被其视为“美国最具有影响力的宗教与公共生活日报”-《首要事务(First Things)》发表撰文指出:在习近平的专制统治下,中国的人权状况严重恶化,尤其对宗教信徒而言。他还列举了中国政府为控制宗教而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彭佩奥指出:协议签署两年后,很明显的是:中梵协议并未能保护天主教徒免受虐待。更不用说(共产)党对基督教、藏传佛教、法轮功信徒及其他宗教教徒的残酷对待。美国国务卿谴责中梵协议是一项“含糊不清”的协议,对“一直信任教会的中国天主教徒造成混乱”。他们中的许多人拒绝前往受到国家认可的礼拜场所进行礼拜。因此,彭佩奥敦促梵蒂冈不要与中国续签协议。

报道指出:实际上,北京与罗马教廷已为该协议延长两年而于2018年进行过续签。未曾披露过的协议细节始终保持不变。美国国务卿将于本月底-9月29日和30日到访罗马,这大概是美国大选之前,彭佩奥最后一次到访欧洲。而本次访问罗马的主题恰恰为“宗教自由”。宗教自由是美国外交的一种手段,美国驻罗马大使馆将在9月30日组织一次以“通过外交促进和捍卫国际宗教自由”为题的座谈会。消息人士向《十字架报》披露,这次会议将为梵蒂冈一名高官与美国国务卿的会面提供机会。彭佩奥也有可能会晤教皇方济各。

在罗马的一名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与中国保持这样的关系,是罗马教廷在复杂问题上表达不同于美国声音的一种方式。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