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在日内瓦联合国大会前的示威行动。图/田牧提供

日内瓦联合国门前的示威活动

这些天,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正在举行第75届联合国大会,而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总部,正在举行第45届人权理事会会议。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UC)主席多里坤•艾沙表示:我们也来了,世维会以独特方式参与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世维会在联合国门前、巨大的“断腿长椅”广场上,搭起了帐篷,展出了东突厥斯坦地区遭遇中共政府种族灭绝政策的迫害案例。

多里坤指出:东突厥斯坦的局势依然在恶化,中国政府一是强迫维吾尔人绝育,阻止自然正常的生育;二是强迫维吾尔族人充当廉价劳役,已构成针对维吾尔民族的“种族灭绝”犯罪行为。近三年来,中国政府强行拘留了1.8〜3百万维吾尔人,及其他突厥人,摧毁了清真寺和墓地,在这些地方还禁止使用维吾尔语教学,剥夺维吾尔族人使用民族文化与语言的基本权利,企图同化与灭绝维吾尔族文化、语言、宗教、风俗与社会生活环境等。

多里坤表明:举行示威活动目的是,希望每一个联合国成员国都能了解与知晓,维吾尔地区所发生的人权灾难,以及清晰地认清中国政府所散布的所有谎言,呼吁联合国采取强硬而有效的措施,阻止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政策。展览的时间是2020年9月22日至9月25日,具体地址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前(1202 Geneva,瑞士)。世维会欢迎所有朋友的支持与声援,并参与此项活动。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UC)主席多里坤•艾沙主持本次展览与示威活动。图/田牧提供

美国众议院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

9月22日星期二,美国众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众议员们以406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了这项法案,有22名议员未投票。

该法案将全面禁止进口所有来自新疆的产品,除非企业提供明确和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其供应链中没有强迫劳动,才可获准进口。美国法律已经禁止进口强迫劳动产品,新的法案更进了一步,假定新疆生产的所有产品都涉及强迫劳动。新疆是中国主要棉花产区,如果法案生效,中国的大部分输美棉花产品可能会被禁止。

世维会外交发言人迪里夏提指出:我们很高兴看到众议院推进与促成该项法案通过,我们期待美国参议院也能尽快通过《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并恳请川普总统尽早签署成法。中国政府企图利用谎言,来掩盖针对维吾尔人所推行的强制节育和强制充当廉价劳役的政策,我们呼吁联合国主派出一个国际代表团,前往当地实地考察,了解维吾尔民族的生存处境。

呼吁欧盟与美国采取同步措施

迪里夏提提到:近期以来,王毅外长访问欧洲,一路撒谎,宣称维吾尔人权利已得到保障。中国政府编织种种谎言,散布与遮掩利用胁迫与强制手段,将维吾尔人作为廉价劳役使用。我们呼吁欧盟采取措施,与美国同步,讨论与商讨一个具体制裁与惩罚中国政府中的一些官员与部门,向国际社会发出明确的信息,欧盟同样决不容忍在贸易供应链中,有强迫维吾尔人充当廉价劳动力的产品进入到欧洲。

迪里夏提说中国政府编织种种谎言,散布与遮掩利用胁迫与强制手段,将维吾尔人作为廉价劳役使用。图/田牧提供

多里坤主席呼吁:世维会期待欧盟驻华使节,在不受中国政府任何干扰和监控的前提下,能独立自主的直接了解第一手资料,维吾尔地区所发生的情况,我们担忧的是,中国政府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会刻意精心安排一场“走秀”欺骗世人,从而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我们也呼吁美国政府对中国政府的相关制裁进一步扩大,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迫使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在当地所推行的迫害维吾尔人的极端政策。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已被中国政府成功分化与绑架,所以我们呼吁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特别紧急会议审查此案。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