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

图像来源,REUTERS

美国总统大选选举日临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日前广泛流传的一份有关拜登儿子与中国利益联系的调查报告,其作者身份造假。报告发布者之一还称,报告由《苹果日报》委托撰写,在香港引发讨论。

《苹果日报》发声明否认,表示从无委托任何人撰写报告,NBC报道中的报告与《苹果日报》无关。

但《苹果日报》随后表示,曾经与报告发布者接触的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 Simon承认曾经以私人身份委托报告发布者对报告中的相关人士进行背景调查,并已请辞。

NBC报道说了什么?

NBC周五(10月30日)报道称,近日一份关于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儿子亨特的调查报告在网络上广传,这份文件也经特朗普总统的亲信之手传播。 但NBC称这份64页的文件是虚假的“情报”文件。

引述虚假信息研究人员的分析,NBC报道称这份文件的作者、自称瑞士安全分析师的马丁·阿斯彭(Martin Aspen)的身份是伪造的。研究人员还得出结论,阿斯彭的头像是用人工智能脸部生成器合成的。根据公开信息记录和社交媒体搜索以及阿斯彭的前雇主,没有这个名字的人曾在该公司工作过,也没有叫这个名字的人住在瑞士。

该文件的原始发布者之一、学者克里斯托弗·巴尔德(Christopher Balding)称自己参与撰写了文件的一部分内容,并对NBC称阿斯彭这个人并不存在。巴尔德曾是越南富布赖特大学研究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副教授。

NBC引述巴尔德称,阿斯彭完全是一个虚构的人,只是为了发布这份报告而虚构出来的。巴尔德还表示,报告的主要作者,由于个人和职业风险要求匿名。

巴尔德还称,这份报告是《苹果日报》委托撰写的。《苹果日报》总部位于香港,是壹传媒旗下报纸。NBC还引述《苹果日报》发言人称,《苹果日报》与巴尔德合作处理这份文件。

《苹果日报》如何回应?

针对NBC的指控,香港《苹果日报》表示,并没有委托巴尔德或任何人士撰写任何报告,而且也没有收到NBC的查询,并否认其发言人有对NBC作出正式回应。

同属壹传媒下的台湾《苹果日报》也回应称,除今年9月进行”深圳振华数据情搜台湾人”报导曾专访过学者巴尔德外,之后都未曾再与他联络。台湾《苹果日报》还称,台湾《苹果日报》报导中所引用到的该报告内容,都曾经过重新查核。

香港《苹果日报》还表示,曾经接触巴尔德的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的私人助理Mark Simon,他曾委托巴尔德对报告中相关人士进行背景调查,并在黎智英的私人公司中提取1万美元支付给巴尔德作为调查开支。《苹果日报》引述Mark Simon称,他原本委托的目的只是调查,不是要发表报告。

图像加注文字,北京方面多次批评黎智英“反中乱港”,是“祸港四人帮”之首。图像来源,REUTERS

壹传媒主席黎智英周五下午回应,他此前对这件事毫不知情。黎智英称,直到《苹果日报》副社长跟他说了此事,有个记者要访问他,他才听说事件,但表示会为Mark Simon所做的事情负责, 并对《苹果日报》受牵连表达“歉意”。

“Mark用我私人公司的钱支付了他要求进行的研究之费用,只要一万美元,所以他不必得到我的批准,”黎智英在推特上称。

周五晚间,Mark Simon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将请辞,他称这是为了“承担责任”。

他承认,自己未履行行政人员的基本责任,导致黎智英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声誉受损。

报告发布者怎么说?

NBC的报道发出后,巴尔德在推特上回应称,《苹果日报》付款给他做背景资料搜集,这件事他早已跟NBC说明不能报道(off the record)。他向《苹果日报》和黎智英道歉,信息以这样的方式公开。

巴尔德还表示,报告不是阴谋论文件,而是对亨特·拜登的活动、资金和接触过的个人进行了清晰记录,他曾仔细审阅过报告内容。

巴尔德说,他认识报告主要作者近10年,该作者将自己曝光会面临个人和职业风险,他对此表示尊重。

来源:BBC

By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