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

法国总统马克宏夫妇。图/田牧提供

据德国每日新闻报导:在11月初,美国总统大选前不久,德国防长克兰普·卡伦鲍尔(Kramp-Karrenbauer)在互联网“Politico”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欧洲仍然需要美国〉的文章,主旨是:必须结束“欧洲战略独立的幻想”,“欧洲人无法取代美国在安全提供上的决定作用。”

文章无疑挑战了法国总统马克宏的“欧洲防卫政策主权独立倡议”。

马克宏总统在周一的采访中,正面抨击了卡伦鲍尔防长,称她是“对历史的误解”,他补充说:“幸运的是,如果我正确理解,德国总理将不会遵循这一原则。”言下之意,马克宏自信,梅克尔总理会支持他的“战略主权”思想。

马克宏要求欧洲变得更加独立,他强调:“如果我们认真对待自己,如果我们在自己的防御中具有主权”,美国才会将欧洲人视为盟国。他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建立“欧洲军队”。鉴于拜登的当选胜利,马克宏表示,他希望鼓励人们理解“我们必须继续建立自己的自治权”。

卡伦鲍尔防长回复马克宏的严厉批评,女防长的基本思路与依据是:“没有美国的核能力和常规能力,德国和欧洲就无法保护自己。比如:欧洲在防御弹道导弹方面几乎100%依赖美国,而美国人也提供了大多数核武器。平衡所有这些将花费数十年,并使当今的国防预算显得微不足道。”欧洲依靠现有的能力,国防预算严重不足,就是耗费十年,也难以补上防御弹道导弹和核武力量的短板。卡伦鲍尔防长提出,德国应向美国提三点:明确承诺参与核威慑,对中国的共同战略,及德国国防开支的进一步增加。

就事论事来看,表面上,似乎卡伦鲍尔防长只是她管辖的一亩三分地提出自己的思路与观点。事实上体现了德国、欧洲同盟国政界、精英界对美国的期待,对拜登修正与恢复美欧联盟的期望。

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图/田牧提供

拜登胜选总统,梅克尔祝贺道:“我期待与拜登总统合作,如果我们要应对当今时代的重大挑战,跨大西洋的友谊是必不可少的。”她还强调:德国和欧洲都必须在与美国的这一关系中“承担更多责任”。

美国媒体宣布拜登胜选,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同盟国领袖,都在第一时间祝贺拜登获胜,期待与美国全面合作等,这背后反映了德国与欧洲首脑们对川普总统的不满,他们期待美欧联盟,回归同盟的正常合作,应对当今时代的重大挑战,其中包括共同抵御中国的世界扩张。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