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长马斯,图/撷自idowa.de网站

德国外长海可·马斯(Heiko Maas)12月7日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理事会的会议,德国作为欧盟理事会主席,将提出一个重点议题——推动新的欧盟人权制裁制度。

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任期将满

德国从今年7月1日起,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半年的任期将满,这期间处理了许多紧急事件,包括新冠疫情的经济救援计划、白俄罗斯的危机、跟中国的布对等贸易竞争、面对加剧的“保护主义”、投资协定的签署等等。剩下的最后几周还会充满活力,要对年底之前,仍存在一些重大问题进行布局。由于新冠疫情,几个月来都是网上的虚拟会议,于是,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约瑟夫·博雷尔(Josep Borrell)今日邀请欧盟各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一次实体会议。议程包括跨大西洋关系和就“战略自主”概念进行交流。德国及其欧盟伙伴还希望通过欧盟人权制裁制度,来加强欧盟在人权领域的全球作用。

香港大规模抗议反送中运动从2019年4月开始,持续一年多时间,中共最后拿出“国安法”的杀手锏。图:schuutterstock/Jimmy Siu

新的政治工具来对付严重侵犯人权之行为

经过近两年的谈判,欧盟的人权制裁制度将于今天通过。这意味着欧盟未来将拥有重要的手段,来应对最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例如酷刑,奴役或有计划的性暴力。在此,将使用限制措施,例如禁止有关涉案的官员入境或冻结资产;它可以针对国家和非国家行为者,并适用于所有欧盟成员国。 马斯和他的同事强调,在发生严重侵犯人权行为时,欧盟不会袖手旁观,侵犯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该法案最初有效期为三年,决议将获得一致通过。

据《时代报》电子版(Zeit Online)10月20日的报导,对于中国、俄国、沙特阿拉伯这些侵犯人权的国家,欧盟未来都会有比较简易的方法来制裁了。也就是说,制裁不仅限于对国家,也可针对个别官员,所以为极权效劳的官员们,可要当心了。

德国及其欧盟伙伴希望通过欧盟人权制裁制度,来加强欧盟在人权领域的全球作用。示意图/Pixabay

加强跨大西洋关系

新人新气象,欧盟十分愿意跟美国未来的新政府合作。为了拜登即将就职,博雷尔和欧盟外长,就当今欧盟的战略定位交换意见。对于联邦德国政府而言,很明显:迄今为止,从拜登在外交和安全政策领域提名的候选人上,可以看出,美国表达了将恢复跟欧盟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意愿,欧洲对此怀有明确的期望。外长马斯与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共同勾勒出初步构想,以探讨如何在经济、贸易与安全,以及国防政策问题上开展新合作。今天的外交会议将处理这些问题,以及跨大西洋合作的其他领域。在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期间,德国曾致力于增强欧洲的行动能力,这显示欧盟作为一支独立的实体力量,是美国可靠的合作伙伴。今日的会议也将共商,欧盟可以在哪些领域加强其战略自主性。

台湾《民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