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美国科幻“黄金时代”见证人

据外媒报道,著名科幻小说作家、编辑、学者和评论家,前美国科幻奇幻协会主席詹姆斯·冈恩于2020年12月23日去世,享年97岁。

作为美国科幻黄金时代最后的见证人,他同时也是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以及这个世界给科幻所带来的影响最为敏感的人。科幻小说,对于詹姆斯·冈恩来说,始终都是“变化的文学”,“其本身正是变化的最好例证”。

詹姆斯·冈恩(James Gunn)1923年生于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美国著名科幻小说作家、编辑、学者和评论家。曾任美国科幻作家协会主席(1971—1972)和美国科幻小说研究会主席(1980—1982)。现任堪萨斯大学英文系名誉教授,以及堪萨斯大学科幻小说研究中心主管。“科幻之路”系列和《交错的世界》是其最重要的学术著作。

1976年,他荣获美国科幻小说研究会颁发的“朝圣奖”;同年,世界科幻小说年会授予他的《交错的世界》雨果奖特别奖;他撰写的《艾萨克·阿西莫夫:科幻小说奠基者》赢得1983年的雨果奖最佳非小说作品奖;1992年,他又荣获“伊顿终身成就奖”;2007年,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在星云奖颁奖典礼上授予冈恩“达蒙·奈特纪念大师奖”,以表彰他的终身成就。

他获得雨果奖特别奖的著作《交错的世界——世界科幻图史》中文简体版于2020年由世纪文景出版。这也是目前在国内翻译出版的唯一一部从科幻的视角写出的科幻文学史。

《交错的世界——世界科幻图史》从最早充满想象力的口述故事开始,将不同时代的科学技术创新与人类对宇宙的想象联系在一起,追溯科幻小说的发展历程,并且梳理出了现实和科幻这两个相互交错、彼此追赶的世界。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评价道:“作为一名科幻作家和老科幻迷,读这本书时有一种扑面而来的亲切感和归属感,像在看自己的少年和青春……作为一个老科幻迷和由此成为的作家,我翻开这本书后立刻对自己说:“哇,他是我们的人!”

詹姆斯·冈恩作为当代世界科幻界公认的权威,如数家珍地讨论了影响整个科幻小说流派,以及在科幻小说发展道路上发挥作用的作者和代表作品,为不断变化的科幻小说勾勒出清晰的脉络。

冈恩独到地结合了科技发展历程(如工业革命、两次世界大战的科技创新对科幻小说的影响),从而透彻地分析了世界科幻史各个阶段的文化流变,进而探索其中的人、事、物对后续科幻发展的重要价值及影响。

那些我们曾在科幻作品中所汲取的警示与推想,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方式。也正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所能感知到的各种科幻既视感才会愈发强烈,我们对科幻作品的阅读兴趣也就愈发浓烈。

实际上,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莫尔的乌托邦,从科学怪人弗兰肯·斯坦,到奇想天外的“三体世界”,那些凝聚着人类想象力极致的科幻作品中,就有着无尽的瑰宝供我们探寻。

作为美国科幻“黄金时代”科幻文化蓬勃发展至今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冈恩为《交错的世界》这本书提供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其中更是不乏诸多对近现代科幻史业已尘封的内涵隐情的真实流露,为这部科幻史的可信度奠定了极高水准。

《交错的世界》的论述甚至包括国内出版的各类科幻史中鲜少涉及的“科幻粉丝文化”现象的深度解读(如科幻迷的形成、科幻粉丝杂志的现身、世界科幻大会的启动以及对“科幻爱好是一种生活方式”等科幻迷术语的考证),对于国内科幻文化迷群的发展与壮大有着丰富的参考价值。

编辑:朱蓉婷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