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恳请人道关注郭飞雄被拒赴美探视重病妻子

郭飞雄(左)先生原定于1月28日从上海浦东机场搭机到美国看望他刚做完第一期癌症手术的妻子,但在机场海关,突然被禁止出境,郭飞雄先生立即在机场就地展开无期限绝食抗争。右:郭的友人律师刘振清。图/作者提供

2021年1月30日,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欧洲之声理事会主席廖天琪,致信德国自由民主党联邦议员、联邦议院人权与人道主义援助委员会主席盖德·延森(Gyde Jensen),欧盟议员、欧盟中国事务代表团主席莱因哈德·比提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恳请人道关注郭飞雄赴美探视重病妻子被拦截国门。

联邦议院人权与人道主义援助委员会主席盖德·延森(gyde jensen)。图/田牧提供

本月28日,郭飞雄先生在上海浦东机场乘坐美联航班机到美国看望他刚做完第一期癌症手术的妻子。但在机场海关,他被告知,因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被禁止出境。郭飞雄先生立即在机场就地展开无期限绝食抗争。廖天琪恳请德国议会与欧盟有关部门伸出援手帮助郭先生,让他停止绝食,飞赴美国探视病重的妻子。

欧盟中国事务代表团主席莱因哈德·比提科夫。图/田牧提供

廖天琪致德国议会与欧盟有关部门如下:

致欧盟中国事务代表团主席的信函

2021年1月30日

尊敬的比提科夫先生,

中国的异议份子郭飞雄(另名杨茂东)欲前往美国探视他病重的妻子,她刚刚动了癌症手术,在恢复病体中。虽然郭先生拥有合法的证件,但是1月28日他却在上海浦东机场被安全人员拦阻,禁止他出境。当局的理由是,他若出国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在此情况下,郭先生开始绝食抗议。

郭飞雄先生是中国民主运动的先驱者。作为知名的律师,他于2006年参与太石村的农民争抗运动,帮助农民维权,为此他被判刑5年,在狱中备受酷刑和虐待。他的家庭也连带受到打压,他的妻子张青及两个年幼的孩子迫不得已,逃离中国,远走美国,定居于马里兰州。

郭先生于2011年出狱。两年之后他参与了声援《南方周末》的公民运动,要求中国政府确认并遵循所签署的《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公约》,结果再次被抓捕投入监狱,获刑6年。2016年他抗议狱中的虐待而绝食近100天。2019年他刑满出狱,之后就独自在中国定居。

尊敬的比提科夫先生,中国当局禁止郭飞雄出国去探视他病重的妻子,此事引发世界各地的愤怒抗议,数十位海外的民运人士联合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谴责上海公安当局违法的不人道行为。我们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允许郭先生出国。

尊敬的比提科夫先生,我恳请您立即伸出援手帮助郭先生,让他停止绝食,飞赴美国探视病重的妻子。对于郭先生本人和家庭、对每个有良知的人来说,如今每一天都意味着伤痛和折磨。

在此预先深谢您,并希望郭先生的事能有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
欧洲之声理事会主席
廖天琪敬笔

信函原文如下

欧洲之声理事会主席廖天琪致欧盟议员、欧盟中国事务代表团主席莱因哈德·比提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信函。图/田牧提供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