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
抗议香港当局拘捕起诉会员邹幸彤的声明
(2021年7月5日)

独立中文笔会強烈抗议,香港有关当局于6月30日再次拘捕本笔会狱委顾问、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女士并于7月2日裁决不准保释一一这是又一起以言论罪的典型文字狱案件,严重违反中国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国际人权公约有关言论表达自由的条款。本笔会为此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是案,敦促香港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邹幸彤女士。

邹幸彤女士,现年36岁,香港大律师, 自由撰稿人,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和哲学双硕士。邹女士一向关注香港及中国的言论自由等人权状况,2010年3月成为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港支联会)义工,6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13年10月当选理事并兼任网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现为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狱委)顾问。她自2016年起任港支联会副主席,今年6月3日在面书(facebook)等社交媒体上介绍港支联会计划次日夜举办六四烛光纪念晚会,表示要以“个人名义”到会,但次日上午遭香港警方以“宣传未经批准集结”为由拘捕,被关押33小时后以一万港元获保释一一本笔会于6月26日曾在关于香港人权侵犯案的抗议声明中发达了关注。6月29日,邹女士在面书上载“七一维园见”的图片及相关贴文,虽随后删帖,但次日仍遭警方取消保释再次拘捕,并以“涉嫌煽惑他人明知而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名起诉,7月2日由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裁决不准保释,被拘押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警务处荃湾区警署拘留室,将于7月30日再行庭审。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香港有关当局拘押并起诉邹幸彤女士,完全只是基于她在网络社媒上发表的言论,这是自去年《苹果日报》创办人、香港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先生等数十位泛民主派人士遭拘捕并判刑及上月24日《苹果日报》被迫终刊后,又一起以言论罪的典型文字狱案件。本笔会再次表示強烈抗议,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此案,敦促香港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邹幸彤女士及黎智英先生等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

——————————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联系人:
1)裴毅然—— 会长
E: [email protected]
T: +1-718-517 1360
2)张裕——秘书长兼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
E: [email protected]
T: +46-8-5002 2792
3)陈标——副秘书长兼翻译和文学交流委员会协调人
E: [email protected]
T: +1-339-204 3533
4)蔡咏梅——香港办公室主任兼女作家委员会协调人
E: [email protected]
T: +852-6287-3050
5)廖天琪——前会长、国际笔会作家和平委员会副主席
E: [email protected]
T: +49-221-8015 8705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