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我当密使

我是讲故事的人,没想到故事进展到这儿,我自己被卷了进去。原本我已认命自己参与不了历史,顶多在台下蹭个前排座位,图个看戏清楚点,却突然有机会跑了个龙套,角色虽小,也算到历史舞台上转了一圈。

那是一位数年不联络的朋友突然来电话约我吃饭。朋友人脉广泛,善在上层走动,电话里说跟我单聊,进包间却发现还有一位形象清秀的中年眼镜男。朋友东拉西扯不到十分钟就离开,只留下我和眼镜男。

颇有戏剧性,眼镜男用手机招呼一声,几个精干年轻人进来用仪器扫描包间,做了OK手势,眼镜男拿出手机交给他们,示意我也照做。年轻人退到包间外守卫,服务员送菜也由他们端进。

眼镜男自我介绍是王锋的秘书,姓宋,大致讲了艾沙和D-2。如此惊天事,他的口气就像是说两条街外的汽车刮蹭。
「……艾沙所在的具体方位我不能说,距这不足五公里。如果他此刻爆炸,我们在上风头,我还能带你逃开,因为我会最早知道。但是北京的两千五百万人大部分会死……」

宋秘书透露这消息,当然不是为了让我提前逃命。那一刻我满脑子转的是如何通知亲友,对宋秘书后面的话走了神,半天才反应过来,原来宋秘书是代表王锋让我做使者,去达兰萨拉请达赖喇嘛相助。

「……王先生,您以独立身份研究西藏问题的成果被各方接受。您的妻子是有影响的藏人作家,使您跟藏人更近一层。呵呵,藏族女婿嘛!您应该算得上藏人接受度最高的汉人吧。佛爷和您多次见面,表达了对您的信任,这些都使您被认为是最合适的使者。」

他用「佛爷」指称达赖喇嘛,是一种汉人叫法。

「要我传达什么呢?」

「不是仅仅传达,是要发挥您的影响力,促使佛爷来北京。」

「这个时候来?要告诉他艾沙的事吗?」

「当然告诉,但是只能他一个人知道。他身边再有任何人知道都不会让他成行,所以必须通过私人使者,其他管道没法做到。不过这次请他来,首先是期望他帮助解决艾沙危机。」

「平时把人家晾在一边,有难的时候叫人家来冒险,怎么说得出?」

「以往是他人掌管西藏问题,现在首长接手了,事情会起变化。解决艾沙危机是眼下的当务之急,事后首长一定会回报佛爷,也许就是解决西藏问题的契机。」宋秘书口中的首长是王锋。

「何以认为达赖喇嘛能解决艾沙危机?从搞政治的角度,艾沙危机给中国造成内乱,说不定是争取西藏独立的时机呢!」我这么说暗含揶揄。

「佛爷不是政治人,是宗教人,从解救众生的角度不会这样做,我们对此是相信的。不过藏独派的确会这样做。他们现在控制达兰萨拉,所以王先生的使者之行并不简单,佛爷能否走得出来,也不是他自己能做主,还有印度政府的监控。虽然他来了也不一定能解决危机,但是目前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寄希望于此。」

「要他做什么呢?」

「请他带艾沙去藏区考察层议制。首长希望说服艾沙放弃独立,选择层议制。前面佛爷在藏区推动层议制后,是首长决定不干涉其发展进行检验,事实证明可以实现双赢,首长认为同样方法可以用于解决新疆问题。那需要艾沙到藏区现场去亲眼看才能相信。但是我们这样建议,他会认为是想骗他离开北京,有佛爷陪着便会不一样了……。」

「那就是把达赖喇嘛当人质了。」

「艾沙应该会因为有佛爷在身边安心一些。从我们这边,目的的确只是解决危机,决不会有别的动作。首长决定在新疆实行层议制,是治国战略的大变化,意义超出解决艾沙危机……。」

在已被仔细检查过的房间里,宋秘书讲这些话时还是把电视机音量开得挺大,娱乐主持人的大呼小叫让人心烦,宋秘书的声音却低得不易听清。这不仅是大变化,应该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我粗略地看过欧阳中华的书,也在一些场合跟他有过接触。至今没看到学界有人正面对待他提出的层议制,这倒是显出了王锋的包纳性,什么有用就用什么。

我虽然有质疑,心里从开始就决定去做这个使者。不要说事关挽救上千万人的生命,哪怕这是一场戏,一直想上历史舞台晃一晃的我也有兴趣。但我还是表示必须见到王锋本人,听他亲口说才会答应。

宋秘书点头称是。「我理解,也赞赏,您如果没有这种缜密,我们也不会找您。有些话我没讲,就是等着您提这个要求后让您亲自听首长讲。不过,」他话头一转。「请给嫂夫人写个条,说您这两天不会回家,我会派人面交。您的手机暂时让我替您保管。完事前您不能再跟外界联络,包括嫂夫人。我们知道您为人低调,嘴严,但此事惊天,露出去会带来灭顶之灾,想必您能理解。」

我想得出妻子唯色万万猜不出自己要去做什么,只能认为是被当局抓捕。我们二人多年在当局黑名单上,一直笼罩这种阴影,无论我用什么理由解释,唯色都不会相信,于是只能在字条中要求她无论怎么猜想,或是无论听到什么风声,都不要对外说,不说一定没事,顶多一个月一定能见面,说出去反而会有危险。

宋秘书拿着字条出去。门外年轻人进来,我若去当密使他们会是随行助手,否则就将是我的看守。半小时后我见到了王锋。他的办公室没有沙发,来者只能站着,目的是催人加快节奏。王锋让宋秘书到其他房间推来一把转椅给我,将自己的转椅从办公桌后拉出,做出跟我促膝而谈的样子,但是全部时间不过两分钟。

「对达赖喇嘛说,他能帮助解决艾沙危机,我就有充分理由回报:一是接受图伯特委员会为合法权力;二是达赖喇嘛可以回拉萨居住,可以在藏地旅行传法,可以自由出入国境;三是王先生您提过的把藏区设为文化保护区,我倾向于支持,当然细节尚待探讨,得走法律流程,这都得我们坐在一起解决。」

我说:「我相信这是达赖喇嘛乐于听到的。但是就解决目前的危机,一个问题是达赖喇嘛能不能说服艾沙接受层议制;一个问题是艾沙能不能说服维吾尔人接受层议制……」,王锋打断我。「世人皆知达赖喇嘛善于说服,他说服艾沙主要不是靠口才,是让艾沙看到西藏实施层议制的效果,接受作为解决新疆问题的方法。达赖喇嘛对说服维吾尔民众也能起作用。难说服的是维吾尔精英。不过对于层议制,是否能说服精英不那么重要。」

这话让我听出王锋的思路受了欧阳中华影响。不过王锋没再多说,要我立刻上路,不询问我的意见,甚至没问一句我是否同意做使者。我不想计较,大事之前无需小矫情。

直升机把我从王锋办公室楼顶直接送到军用机场。一架军用机直飞尼泊尔,是我有生以来唯一乘坐的专机。尼泊尔已形同中国一个省,中国军机自由出入,无需签证,甚至尼泊尔方面根本不知道我进入。我被乔装打扮成藏人,数个伪装成流亡者的中国特工陪我同行,他们都是藏人。尼泊尔与印度边界对藏人有不成文的默契,只要对尼泊尔士兵和印度士兵各自给些钱便会放行。只有这种方式才能保证我的使命所需的快速和保密。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