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利益链

艾沙问达赖喇嘛最主要的问题是他为什么要放弃独立?维吾尔人普遍认为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走错了,让藏人在消极无为中空耗了几十年,没有得到一点效果。激进的维吾尔人甚至认为达赖喇嘛用自己的一厢情愿阻碍了西藏历史进程。之所以维吾尔人坚定地追求独立,原因之一也是看到了达赖喇嘛路线的无效和自取其辱。

「难道您真心愿意和中国人一起生活吗?」

「真心说,没有哪个民族不愿意独立。即使是小民族也一样,何况是我们这种在千年历史中一直是独立国家的民族。问题在于代价。如果可以不流血获得独立,我当然高兴。我连牺牲一个人都不愿意。不想看到一点血。但是真要争取独立,一定会牺牲很多人,流很多血,最终却一大半可能仍是不能独立。」

「一九一一年西藏不是没流血也独立了吗?」

「其实那之前西藏一直都是独立的,一九一一年只是赶走了汉人,可是现在西藏的汉人比那时多了上千倍,新疆的汉人就更多。如果汉人还在,争取独立造成的冲突一定会不断激化……」,

「当然得让汉人离开!」

「赶走一千万人可不是简单事……」,

「只要独立了,我们会用各种方法让汉人离开。哪怕用一百年,历史不就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吗?」

达赖喇嘛叹了一口气。「时间可能不是我们的朋友。遇到类似一九一一年那样的中国内乱,抓住时机也许能独立,但是只要中国平定了,不管用什么方式,也不管是什么人掌权,都会再对我们重新下手。就像后来的国民党和共产党对西藏做的那样。当年如果不是日本进攻让国民政府中断了进藏计划,中国很可能在上世纪三十年代而不是五十年代就会重新统治西藏。」

「可是,Freedom is not free!」艾沙每次经过华盛顿DC的朝鲜战争纪念碑时,都会去看这句碑文。「自由怎么可能没有代价?!该付的代价就得付啊!」

「我当然同意!百分之百同意!」达赖喇嘛身体前倾,表情严肃。「藏人已经付出了太多代价。拿那么多自焚者来说,他们不仅是流血,而且是把血烧干,让我一想起心都碎。可是我没有公开发声制止。人们说如果我严厉制止,他们会听。我没有那样做,就是因为我理解不自由毋宁死的追求。如果在一切办法都用尽后仍然没有出路,便只能用这种激烈的方式进行表达。我不能剥夺他们追求自由的选择。他们宁愿付出生命的代价。可是你有没有注意到,在今年春天的自焚达到高峰后,这两个月一次自焚都没出现。我相信以后藏人也不会再自焚。为什么?因为他们找到了不用自焚也能得到自由的方法,就是现在正在西藏各地搞起来的层议制。

「层议制没有选择独立,也公开表示不要求独立。但前提是有自由。独立是手段,不是目的。追求独立也是因为能带来自由,只要能达到同样的目标,当然是哪种手段代价最小最好。如果不独立也能自由,为什么一定要付出那么大代价呢?何况付出了代价也不一定实现目标。」

艾沙只是从王锋那里听说过西藏实行层议制。他住到经学院后,王锋给他接通了数十个电子眼的即时视频,有新疆的也有西藏的,但是他这一段看的都是新疆视频,西藏的基本没看。

「我倒是听了不少关于层议制的介绍,不过也是间接的,没有亲眼见。咱俩要不要一起去实地看看?」达赖喇嘛说到这里,料到艾沙会怀疑,看到艾沙的表情便笑起来。「你可以怀疑我是不是要帮中国人把你调离北京。没错,中国人的确希望这样。他们把我接来也是为了这个目的。但我不是他们的工具,他们也不给我工资。是我利用了他们才进入中国,而且他们同意我回藏区。我比他们更聪明!哈哈哈……别担心,我不是帮他们,是帮你,也是帮我自己。他们说了你的情况,但是我这个年龄的人,到底也没有弄懂你搞了什么秘密武器,只听说很厉害。也许他们觉得北京人的命更值钱,我可不会这么觉得,所有人的生命都有同样的价值。如果有价值不一样,我要陪你去藏区,难道是我身为藏人的领袖会认为藏人的生命不如中国人吗?别担心你的武器失灵,中国这么多人,你在哪使用武器都不会失去威慑。别为这种担心抛弃掌握另一种方法的可能,人活着不能限制自己,要放开才能自由。

「我不赞成你的武器。武器伤害敌人,也会伤害自己和亲人。武器招致武器,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而是陷入冤冤相报。不过我听说你的武器是无法解除的。那你还担心什么?反正随时可以用,不如先静下心看看有无其他可能。万一有比武器更好的方法呢。如果最后你决定还是回北京,谁能拦你呢?连美国和中国——全球老大老二都挡不住你从美国到了北京……」。

得知艾沙相信了达赖喇嘛是真的,王锋立刻赶到经学院,先在李克明房间通过监控看两人对话,此时知道自己该出面趁热打铁了,便端上一盘牛街老字号糕点进入接待室,兴致勃勃地介绍了一番每种糕点的典故,其实只是瞎扯,然后话题一转,直面艾沙。

「艾沙先生,向你推荐层议制的是达赖喇嘛,不是我,因此值得你去实地看一看。反正谈新疆独立不差这几天。要是看了藏区层议制后,你还是要求独立,我就命令军队撤出新疆。只是新疆汉人不是军人,不服从我的命令,我也没有在中国内地给他们安排工作和住房的能力,他们在内地一无所有,因此一定会有很多会留在新疆背水一战。不过至少我能答应撤回军队,其他的问题你们就自己解决吧。」

王锋这样说,是赌艾沙去藏区后会转变,这个允诺便不必兑现。若是艾沙不转变,他会真撤军吗?至少现在他只是嘴上这么说,无论用什么办法,先让艾沙离开北京,而且绝对不能再回来。达赖喇嘛说艾沙再来北京无人挡得住,那是和尚的以己度人。只要不怕死人,怎么会挡不住?让艾沙在藏区爆炸总比在北京好吧。有达赖喇嘛跟艾沙在一起,的确是麻烦,请来达赖喇嘛再让他送死当然不是王锋想做的事,北京的高层却不会在意,甚至会认为是一箭双雕的机会。王锋此时只能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眼下先送走瘟神再说。

艾沙反问,即使王锋能遵守诺言,又怎么保证中国更高的当权者认可和遵守?达赖喇嘛则认为只有中国也实行层议制,王锋的诺言才能最终得到保证。这让王锋从中看到了他需要的链条。每当判断要做的事能否做成,王锋总要先看是否存在贯穿的利益链。若是通向目标的每个环节都能在进程中得到自身利益,进程就会有内生动力,相辅相成地顺利完成。现在,阻止Z计划、收回窃国财富、解决中国的民族问题,都通向了要求中国实行层议制。如果艾沙也能接受层议制,不但可以解决危机,连他本人都可能成为转变中国的动力!

看到王锋陷入思索,达赖喇嘛以为他在为难。「将军觉得不可能吗?看看藏地,从一个村子的普通藏人开始,一无所有,面对打压,全靠自己,到今天实现了全藏的层议制。你有这么高位置,统率几十万军队,条件好得多啊!」

对于王锋而言,达赖喇嘛这种劝导是简单化了,只看到表面。要不是王锋一直要求下面不干涉,全藏层议制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实现?而对在整个中国实现层议制,要涉及太多方面,不可能做到彻底保密,因此目前自己最好少说,尽量让对方提要求,然后用应对艾沙危机的名义掩藏其他部分,包括请回达赖喇嘛,也包括允诺中国实行层议制,都可以解释为解决艾沙危机的权宜之计。不择手段早是中共文化的惯例,先答应的事后面可以不认账,所以即使被高层得知这些情况,也有回旋余地。

「好吧,我可以约定,只要艾沙先生同意在新疆实行层议制,不再要求独立,我就会推动整个中国实行层议制。即使我不是最高当权者,但我有能力开始一个不可逆的进程,启动后就会按着层议制机制运转下去,不会中途停止。具体怎么做不必现在说,到时请艾沙先生判断,如果我没做到,您继续坚持新疆独立,我也再不阻拦。」

话说到这份上,下面就是讨论去藏区的什么地方和走什么路线了。艾沙没有放松警惕,他要自己选择,去的地点只能在可以继续威胁众多汉人生命的汉藏结合部,是雨少的干燥地区,D-2飘逸扩散的范围尽可能大……听到这些达赖喇嘛笑了,建议艾沙到他的家乡——青海省东部的当采村,简直就像给这些条件准备的,全都符合。当采村已经实行层议制,那里是汉藏结合部,所属的海东市不属藏区,当地多数居民是汉族,离兰州只有一百多公里,离西宁更近,D-2飘逸足以威胁几百万人……。

「正好我也能回家乡看看,我从六岁离开就再没回去过,常想念啊。」说这话时达赖喇嘛显得感慨万千。正是这感慨打动了艾沙,决定去达赖喇嘛的家乡。不过他对坐飞机到西宁有顾虑。会不会被制造空难落入青海湖?王锋当即表态陪着他们一块飞,说的是「……正好有机会一路向达赖喇嘛请教!」有王锋同机,艾沙当然用不着再担心。

王锋遗憾的是,本应该为达赖喇嘛和艾沙这次行程选个全程陪同者,石戈是最佳人选,但是「替身」截获狙击手传给沈迪的视频,他看到了石戈被掩埋的过程。派去天水接石戈的小队空手而归,只做了一些让漂流俱乐部和漂流者闭嘴的措施,避免他们追究欧阳中华造成连带影响。不过石戈的这种结局也算不上意外,在让欧阳中华去施救时王锋就没有抱太大希望。他这样做,更多是表达自己的心意。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