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真假达赖

伊斯兰经学院看上去是空的,只有李克明偶尔出现,见不到其他人。不过艾沙知道隐身人很多,每个角落都会有真人眼睛或摄像头后的眼睛在看他。他不受限制,随意去牛街小店吃饭,只是每次都会跟着装成各种角色的上百便衣保镖。李克明的解释是:「您在谈判新疆独立,要是在谈成前您被杀死,会毁掉北京,新疆却没独立,岂不是白死了那么多人。」

艾沙觉得李克明说得在理,加上不想每次惊动那么多人,便接受了王锋从新疆驻北京办事处为他请的维吾尔厨师,不再天天出去吃饭。他不担心每天换花样的清真美食被下药,有各种防不胜防的方式能让他失去知觉,不需要非通过食物。但是只要他有备份,就没人敢乱来。

经学院有清真寺。艾沙在北京上学时不做礼拜,到美国后只参加每周的主麻日,现在每天要做虔诚穆斯林的五次礼拜。礼拜让他的时间变得充实,也让他内心平静。空荡无人的清真寺有怪异感,又符合他此时的心境,背景的城市之声让安静更加凸显。当跪拜的艾沙在这种安静中突然听见了有人在念诵不熟悉的祈祷文时,惊讶回头,发现是一个熟悉的形象。何止是他熟悉,整个西方世界都能一眼就认出——达赖喇嘛!

艾沙却立刻把这当成圈套。达赖喇嘛怎么可能出现在这儿?必是中国人搞的鬼名堂!自打到北京,艾沙就在等着中方出手,始终无事反而让他嘀咕,现在终于来了!他对达赖喇嘛的笑容没回应。达赖喇嘛念的是佛经,但是按清真寺规矩脱了鞋,进过世界多个著名清真寺的达赖喇嘛在清真寺跟在佛教寺庙里一样自如。他理解艾沙的不相信。「……连我自己都不相信会在这,哈哈哈……」,边说边发出那为人熟知的笑声。

李克明请达赖喇嘛与艾沙在经学院的接待室一块喝茶。达赖喇嘛用英语向艾沙讲述了他来北京的经过,巨细无遗说了每个细节。虽然两人年龄几乎差三倍,但看似放松的达赖喇嘛却有面对考官的紧张。让艾沙相信达赖喇嘛是达赖喇嘛并不容易,不能过这关,达赖喇嘛孤注一掷来北京就失去了意义。其他管道没有证实达赖喇嘛离开印度到中国的任何消息,印度不知道,连流亡西藏也无人知。只凭达赖喇嘛的外形在这个登峰造极的造假年代没有说服力,哪怕临时克隆出来一个相同肉身也不是没有可能。达赖喇嘛的讲述虽够生动,编一套故事又算得了什么难事?艾沙一直没说什么,但是没说什么已经说明一切。

达赖喇嘛也被安排在经学院住。请达赖喇嘛休息后,李克明直截了当对艾沙说:「我们把达赖喇嘛请来和您会面,是冒不惜和印度开战的风险,您有怀疑可以理解,但应该告诉我怎么才能让您相信。」

艾沙看了一会儿李克明。「叫王力雄来。」对着立刻出门去办的李克明背影又补充了一句:「让他太太一块来。」

一直在八一本上观看现场的王锋,吩咐宋秘书立刻安排。这时的老大是艾沙,任何要求都得满足。

艾沙不要跟王力雄直接对话,只是要不现身地观看王力雄见达赖喇嘛。艾沙不相信经过电子转换的影像和声音,李克明从北京市公安局调来一个过去审判用单面落地镜,挡在与接待室相通的房间门口。从接待室看是镜子,后面的艾沙可以看到和听到一切。

李克明在另一个有监控的房间,可以同时观察艾沙和接待室里的情况。他发现艾沙关注的不是王力雄看到达赖喇嘛后显现的出乎意料,以及二人老友般的互动,而是主要观察唯色的表现。唯色除了本能地向达赖喇嘛磕了三个五体投地长头,便是一直流泪不止,说不出话。达赖喇嘛握着她的手,时而还摩一下她的头,但一直在跟王力雄讨论如何让艾沙相信他不是假的。王力雄表示自己可以向艾沙做证,达赖喇嘛反问又怎么证明你的证明是真的,甚或你自己又是不是真的?王力雄承认这的确是问题。假如流亡西藏有这个技术,用3D打印做出个一模一样的达赖喇嘛放在拉达克闭关房里,真的达赖喇嘛反而就会变成假的,因为所有藏人、印度政府、国际社会都会认为拉达克的达赖喇嘛是真,在北京的这个达赖喇嘛是中国造的假。两人饶有兴趣地转向了哲学讨论,让一旁的李克明干著急。

达赖喇嘛虽神圣,照样免不了高龄老人通常的尿频,聊了一会儿就要去卫生间。才旦扶他去了。接待室只剩夫妇俩时,王力雄劝唯色不要一直哭,难得有机会跟达赖喇嘛说话。唯色仍在抽噎,说当年王力雄在北京主持维权律师与达赖喇嘛的视频对话时,人在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曾问过能不能看见他的白眉毛,那时他的眉毛只是中间有一些变白,现在则是全白,他老了……李克明看到艾沙听到唯色说的这段话,立刻上网搜索。那次视频对话被北京的独立电影人王我做成纪录片,片名就叫《对话》,YouTube上有好几种语言的版本。那是达赖喇嘛第一次利用视频交流,心怀好奇,开玩笑地问了这个问题。那纪录片中有唯色双手合十站在一旁不时擦眼泪的镜头。虽然时隔十多年,气质和今天出现的唯色一样,不可能模仿。

等到达赖喇嘛从卫生间回来,艾沙自己从单面镜后走出。前面他一直没与达赖喇嘛握手,现在对达赖喇嘛说:「我有点笨,其实握一下您的手就能知道真假。如果您是个全息影像,握到的会是一把空气。」达赖喇嘛不懂全息影像的英文词,听了赶过来的李克明解释后爆发大笑。「只要不打耳光试就行啊!」说罢上前向艾沙伸出双手。两人手握在一起,艾沙的眼泪夺眶而出。达赖喇嘛把他拥抱怀中轻拍他的背。多日的紧张和压力此刻随着眼泪释放,变成了艾沙难以抑制的痛哭,让在现场的李克明和不在现场的王锋都长舒了一口气。
王力雄和唯色随即被送回海岛,后面的事和他们无关了。这回甚至没有告别机会,因为艾沙前面一直在哭,后面则要问达赖喇嘛很多问题。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