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的四个伟大、毛泽东主席运动治国,今天打一批,明天杀一拨,依靠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把七亿人民调教得服服帖帖,诚惶诚恐。最后以历时十年的文革把中国推向经济、道德和人伦的边缘。有知识的被劳动改造,无知识的四人帮们却颐指气使。他老人家在人之将亡的时候,还念念不忘七八年再搞一次,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其言也善。

三下三上永不翻案的邓小平副主席看到了中华的病灶,不得不收回曾经许下的永不诺言,依仗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威望,翻云覆雨,开了一副治标不治本的猛药。改革开放用来治标,四个坚持用来固本。这药确实有效,把国家的穷病治好了,三十多年,GDP直追美国,高楼、公路,快车,飞船让你看得眼花缭乱美不胜收。遗憾的是治标不治本,中华巨人成了一条腿粗,一条腿细的畸形巨人。这条细腿就是封建专制。

像美国上市的新药一样,除了治病之外,还会有许多副作用。令人吃惊的是邓大人的药方所带来的副作用几乎超过了它所能达到的疗效。这些副作用包括贪污腐化,道德败坏,弄虚作假,哄抬市价,以及权力世袭。然而还有一个人们觉察不到的副作用,那就是大辫子文化的腐蚀和传播。中国自周秦以来,经有汉、魏、晋、唐、宋、元、明、清的几大皇朝。不知道什么原因,那些失去民族骨气的文人却对大清国(不是中国)情有独钟,对大清的颂扬超过任何一朝,甚至超过辛亥革命。令人惑然不解的是冷血衙门中宣部却对大辫子戏网开一面,一路绿灯,保驾送行。

满清大业的引路人就是汉奸吴三桂、洪承畴,清朝一开始就是一部汉奸卖国的历史。愚蛮不化嗜血成性的鞑子进关后,对汉人大开杀戒,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成千上万的汉人死于刀剑之下,这些史实乃是有识之士永远抹不去的耻辱。他们强迫汉人着满服,留辫子,列入二等公民。如果说蒙元强占了华夏,那么满清则奴化了中国。非战争死亡的百姓要超过历代任何一朝。一个由三皇五帝开创的中华大地,被汉奸送与强盗之手,国土沦陷,万民涂炭。令人不解的是100年后居然还有一群无耻文人,一而再,再而三,颂扬侵略者,颂扬奴隶主,颂扬那群拿着鞭子驱赶着他们的前辈的八旗悍匪。良心何在,道义何存?

从80年代末开始,大辫子戏开始涌上舞台,《努尔哈赤》把一个强盗之国的酋长描述为开天辟地的伟人,小燕子把乾隆当作慈爱的父亲,至于纪晓岚、刘罗锅则整个是一群摇尾乞怜的哈巴狗,成天变着心思去讨好主人。把那些只会骑马涉猎的蛮夷歌颂为中华最伟大的皇帝,把那些设立文字狱捕杀知识分子的清廷描绘成体恤民情的圣主,把中国被外族灭亡的黑暗时期歌颂为历史上最光明的盛世。不知道这些文人,是喝了过量的摇头丸,还是注射了过量的吗啡,他们竟然麻醉到如此的地步,他们竟然无知到这样的程度。这些无良编导的祖宗被奸污了,他们却说,奸污的舒服。这些无良编导的祖宗被抢劫了,他们却说,抢劫的漂亮。这些无良编导的祖宗被杀害了,他们却说,杀害的利落。中国正在用百姓的钱财,培育和支持着一群无耻卖国的文艺战士,任他们毒害着新生的一代,让后人把大辫子和黄袍马褂误认为民族的祖宗,把打千请安当成中华民族的礼仪,难怪爱新觉罗的后人还在梦想着恢复帝制,大辫子戏不是已经为清廷平反昭雪。

如果列举历代皇朝对中国的危害,清朝则是罪魁祸首。17世纪,世界正在迈向一个新的文明,无论文学艺术还是科学技术,萌芽已经在欧洲破土。遗憾的是,在这个时候,中国被一个愚蛮落后的民族占领、奴化。侵略者更加感兴趣的是拾起已经落伍的封建遗产。借助武力和镇压,他们强化了本来应当被取代的过时的社会制度。满清的介入使中国在欧洲前进的时期后退了,拉大了距离,为后来的挨打受罚和半殖民地拉开了序幕。东亚睡狮也好,东亚病夫也罢,始作俑者就是满清。

清朝的皇帝羡慕中国的文字和诗词,于是豢养了一批文人成天吟诗作对,撰写歌颂皇权伟业的文章,和溜须拍马的万寿无疆赋。这些文人成了统治者的附庸和宠物,没有思想,没有气节,没有道德。在开创新文化新文明的时代,这些文人被统治者套上锁链,束缚了手脚,为了自身的荣华富贵,放弃了科学救国、文化救国的历史使命。

满清政府对百姓的剥削和压迫超过历代。跑马圈地,与民争利。他们不会农耕,只会争杀,除了剥夺百姓,别无他能。满清政府的官员贪污腐化,大量搜刮民财。皇帝与王爷门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老百姓却不得温饱,农民起义不断,难道这就是盛世。到了慈禧的时期,中国面临西方列强的虎视眈眈和东边日本的蠢蠢语动,她却一天吃掉200两银子,用北洋水师的经费修建花园。对这样的朝代歌功颂德,那些文人和编导们哪里还有一点民族的良心。

最可恨的就是在清朝的中、后期,对内血腥镇压,对外屈辱求和。用最残酷的手段镇压群起反抗的人民,杀人无数,血流成河。到了1840年,英国的毒品贩子用鸦片敲开了闭关自守妄自尊大的国门。在坚船利炮的威胁下,清皇签署丧权辱国的条约,出让国土,把从百姓手里搜刮的银子通过各种条约,赔偿给洋人。1895年,输掉了甲午中日之战,为20世纪的日本扩张和侵略埋下祸根。大清国给中国留下了崇洋媚外,奴颜媚骨的病根,至今,影响尚存。

满清始于女贞,1000年前女贞就开始了和中国的对抗,由于实力不够,和偏安的南宋南北对峙。至今,宋史里的金国仍然是强盗,是侵略者,岳飞、韩世忠是民族英雄。怎么到了清朝,调就变了,侵略者、奴役者成了皇阿玛,额娘,格格妹和贝勒爷。难道是因为他们征服了中国,难道是因为他们奴役了百姓。征服有功,奴役有恩,这是个深刻的民族教化问题。谁占领了他们的土地,谁就是天然的盟主。清朝已经灭亡100年了,汉文化居然能容忍接受这样卖国的宣传和恶作剧,中国的文化、道德、和民族骨气丢尽了。可以设想,如果不刹住大辫子戏的歪风,几十年后,就会有一批文人挺身而出,撰写出歌颂日本天皇和东亚共荣的历史大戏。

中宣部大刀阔斧地封杀了《蓝风筝》、《霸王别姬》,《活着》等一些列影视作品,体现了无产阶级专政得权威。然而令人大惑不解的是,以封杀和防火着称的部门对这些歌颂满清的垃圾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当回事。大概是因为共产党是在清室灭亡10年后才成立的,不管说大清好还是坏,都和伟大的党沾不上边。至于那些揭露文革黑暗、贫穷落后和整人害人的作品则会给党抹黑,因此不计代价,一概扼杀。中宣部的取向和立场体现了执政党的自私保守和狭隘的胸怀。

从1644年清军进关,历史268年,自野蛮杀戮开始,以丧权辱国告终。孙中山先生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战斗口号言犹在耳,不想,这些无耻文人忘记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贡献,反过来为满清涂脂抹粉,让国父孙先生在天之灵不得安息。一个《纪晓岚》竟然拍到第四部,一个《小燕子》竟然拍到第三部,还有重拍。如今一个反映宫廷内斗的辫子戏红遍东洋日本,以及大洋彼岸的美国。由于严重的恐辫子症,见了大辫子就想吐,对《甄环传》无法置评。不管怎样,大辫子系越演越火,越编越多,无论如何,对传统的中华文化毕竟是个巨大的冲击。大辫子戏似乎在告诉下一代,中国人不在乎那个民族甚至那个国家来统治,有吃有喝有日子过就行。民族骨气当不了饭吃。

当然,客观地讲,清朝也还真有一、两个皇帝能励精图治,开拓疆域。但他们毕竟是外来的统治者,殖民者。在还原历史的时候,固然应当给这几个皇帝一个公允的评价,但不能美化和抹杀他们侵略和杀戮的罪行。设想如果当年日本全面占领中国,形成一个日朝,难道中国的文人就应该歌颂天皇裕仁?在中国历史上,文人的多数在对外的政策中都主张妥协投降,对内则残酷镇压。中华文化史里,汉奸应占很大的篇幅。在日本时期,上百万的人参加了伪军,相当数量的官员进入日伪政府,中国的国奸产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在民族精神本来不强的国家,大力推出汉奸戏,无异于在病人的身上再多打几针海洛因。

在我们批判大辫子戏的时候,也应当做一个民族反省。一个地大物博的强盛一时的中国为什么多次遭遇外族或外国的侵略,皇帝逃跑、被俘,土地被占领,人民去做苦工,一熬就是几百年。一句话,汉人不争气,皇帝不以江山社稷为重,要么后宫干政,有么阉竖作乱,要么求仙学道,要么声色狗马。官员们只知道巧取豪夺,欺压百姓。最后成了外寇的俘虏,百姓则沦为奴隶。日本的广岛死了几万人,他们每年都要纪念,不忘国耻。南京死了几十万人,几十年来都没人提起,写书的竟是一位不惜殉难的美籍华人。说起来让中国本土的统治者和文人脸红。汉人的民族意识比起大和要差远了。难怪中华大地让蒙元、满清和日本人多次侵占。中华民族需要深刻的反思和反省。不要总是嗑着瓜子,喝着浓茶,不知疲倦地欣赏着皇阿玛的精彩表演。

但愿国家的权力部门出来干预,制止大辫子戏没完没了地泛滥。中华文化需要的是男儿当自强,丹心照汗青,抵制和对抗外族、外寇的统治。中华民族应当提倡民族气节,发扬民族精神,上上下下同仇敌忾,永远不让侵略者的铁蹄跨进国土一步。

2013年07月20日

王克斌文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