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别离

向西一千三百公里的当采村,日落时间比北京晚五十分钟,当北京的阳光已被高楼遮蔽在城外时,当采村正是最辉煌的艳阳夕照,朵朵浮云框着金边。在达赖喇嘛故居满是阳光的二楼平台上,每双眼睛都盯着电视屏幕。艾沙顾不上给达赖喇嘛翻译,全神贯注地倾听王锋的每个字。电视画面被切断后又将网络视频投屏到电视机,一直看到王锋被士兵押走的背影消失。

站在后排的李克明被直播的跌宕起伏激动得心跳,却始终保持着职业本能,第一时间就看到昌都车队的前导车驶进村庄。那是李克明派去玛多黄河桥接车队的向导。按王锋留下的指示,向导掌握一路行进的节奏,踩着这个时间点进村。李克明当时还不知道定在这个时间的意义,现在明白王锋是要让艾沙在看到他履行了诺言后,再让昌都来的藏人接走达赖喇嘛。

丹增车队停在村外,尽管向导始终没吐口,但是把他们带到达赖喇嘛家乡,看到达赖喇嘛故居围起高墙,外面有大片营账,所说的佛爷是谁已十分清楚。车队排成了盛大的迎接队列。所有人都穿上华丽藏装。二百名武装藏人持枪列队。丹增等一干要员手持哈达,面向故居跪拜。

王锋离开前已向李克明交代了让达赖喇嘛去昌都,却没说自己会被捕,只说他若不在西部战区了,当采村是藏区边缘,达赖喇嘛的安全不好保证,不如去西藏腹地。除了为达赖喇嘛考虑,王锋也期待达赖喇嘛回藏会让达兰萨拉对境内藏人的影响力进一步减小,西藏不独立会成为新疆和内蒙古的表率,甚至影响到台湾。要达到这个目标,前提必须绝对保证达赖喇嘛安全,万万不能在汉人手里出问题,尤其不能让藏人认为达赖喇嘛是艾沙的人质。因此在艾沙接受层议制后,最好的便是尽快让藏人把达赖喇嘛接走。李克明当时还疑虑艾沙的态度,王锋只说了一句「到时他不会反对」。

王锋对李克明的最后交代带着期望和嘱托,还有某种对爱将的情谊,表示即使失去跟他的联系,开局的棋也要继续走下去。「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现在都在这支箭上。」李克明现在明白,他作为王锋任命的现场负责人,地位马上会因王锋被捕而结束。手下人都看了直播,虽然多数人内心会倾向王锋,但是各有各的利益和投机需要,他很快便会指挥不动。按照程序,李克明现在也该回归受公安部指挥,他要在手下人暂时还服从时,尽快把王锋交代的事办完。

丹增的队伍吸引了全村人围观。守卫故居的士兵紧张地进入岗位,不知藏人这么大阵势要干什么。达赖喇嘛告诉艾沙,前天告别时王锋有个约定,一旦他启动了中国层议制,就请达赖喇嘛去昌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接受层议制,并敦促中国也实现层议制。那里的军用卫星站能保证电视转播中国全境,翻译团队也在昌都等着配合。现在王锋做了他允诺的,达赖喇嘛也该去履行约定,不知艾沙是否愿意跟他一起去昌都。

艾沙对达赖喇嘛,已经有了像对父亲那样的情意,他说:「外人可能以为我把您当人质,其实我只是想跟您多在一起。但是随着时间,我越来越感觉跟您分开才让我安心,也才能让我更有效地追求目标。否则即使只考虑您的安全,也会让我无法下决心使用D-2。」

「如果能让你不使用D-2,我愿意一直跟你在一起。」

「这点我还不能保证,得看中国是不是真能实行层议制。王锋的启动真会是不可逆的进程吗?真能靠中国民众自下而上实现吗?还得观察。您去昌都有助于这个目标。别考虑我,只要您能成功,D-2就不会被使用。」

日落时天上积云如同层叠雪山,阳光从云的山口或峡谷射出,大地苍凉壮丽。看着村外丹增的队列和猎猎飘扬的旗幡,艾沙向达赖喇嘛感慨:「真希望我们民族有您这样的领袖啊!」达赖喇嘛握着艾沙的手,抚摸他的脸。「你们民族有你这样了不起的人!」

李克明小心翼翼地催促,他现在还能控制士兵,时间再长就不好说了。告别时艾沙抑制着伤感,清楚这是永别。达赖喇嘛请他有一天去西藏做客。艾沙笑得有些凄凉。

「没有哪个地方的人会要我去。」

「西藏不会担心,西藏山多,那里的英雄都会变成山。」

达赖喇嘛这句话说得平淡,却打动了艾沙的内心。与达赖喇嘛拥抱后,他在故居平台上目送,直到藏人车队消失于夕阳的光芒,一直在回味这句话。

两小时后中央电视台恢复播放。首先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告全国人民书,只有文字画面和画外朗读,宣布王锋的行为是颠覆国家政权的政变,已遭粉碎,将对王锋进行司法审判。文告要求全国服从中央,命令所有参与过王锋行动的人立刻自首,交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白冀武在电视露面,代表军队最先表态,斥责王锋是军队的败类,是野心家和阴谋家,发誓军队将毫不留情消灭任何动摇共产党的人!他的神态杀气腾腾,民间广泛流传他是苏建军的后台和保护人,已经注定了他得不到信任。白冀武任命的西部战区新班子表态坚决拥护中央,誓言肃清王锋的流毒。随后中央各部委,各省市区党委政府,各部队纷纷表态拥护中央……。

看完这些电视表演已近深夜,一直没说话的艾沙向李克明表示,他尊敬王锋的勇气和牺牲,但他们不是个人关系,达成协议时他是把王锋当作能兑现协议的当权者。现在王锋成了阶下囚,协议失去实际意义。陪审团的决定是以中国也实行层议制为前提,因此他现在还要继续劫持中国,要求李克明按他的要求行事。

「你可以不听我的,那样我会独立行动,不再跟中国当局配合,甚至不再沟通。」艾沙补充。

艾沙的要求正是李克明的期望,让他可以不必执行公安部的命令,继续完成王锋的布局。他立刻按艾沙的要求交出手机,前面是遵守王锋的命令关闭手机,现在手机被艾沙控制,不跟公安部联络就不是他的责任了。

李克明对艾沙说:「我的职责是保护您。这一点将军在或不在都不会变化。我只是建议您先不要失去信心。将军以这种方式启动层议制,不会只是单纯履行对你的诺言,一定是看到将出现的反应会带来权力挡不住的结果。我不是政治分析家,但是我了解中国,相信一定有发展,请往下等等看。」

艾沙表示他会等,但不是在这里。他立刻行动,要求李克明连夜给他开车,其他人不得跟随。他们的车有公安特权,不限速不受检查,不吃不喝不停地向东向东,五个半小时便到达了距离当采村八百公里的陕西咸阳,从车上的警用电台听到命令各地警方达拦截他们的车时,已是早晨,马上会到处设卡拦截,艾沙同意在咸阳暂停。

艾沙争分夺秒向东,是担心北京把他消灭在达赖喇嘛家乡。D-2在那一带最多波及几百万人。而作为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王朝——秦朝都城的咸阳人口五百万,只有二十五公里的陕西省会西安市是一千万人,周边的关中平原人口密集,D-2飘逸的影响面更大,还可能阻断汛期的渭河,造成洪水泛滥,危及黄河下游的几省。

停车在街边,艾沙打开了李克明的手机,顿时涌出大堆信息。公安部的命令至少下了十几遍——李克明若再不联系上级汇报行踪,将会以渎职罪处置。李克明在当采村的助手则语音留言说,昨晚他们刚离开,其他工作人员便各自向原属部门交代情况,现在皆被要求写交待材料,等待调查,军队人员也已连夜撤离。

手机铃声响起,是孙国祥,听声音一夜没睡。艾沙先接电话,告诉孙国祥,李克明处于被他劫持中,李克明手机也被他控制。「我现在把手机给李先生,你可以命令他制服我,格斗我不是他的对手。但是你早知道疼痛感会让我的牙弹出释放剧毒的触点,对谁都不好。」

孙国祥肯定已经从手机定位看到艾沙的确在咸阳,只能忍住叹息,在电话里吩咐李克明在无法取得联系时自己判断如何行动。这符合李克明的需要,手机随即被艾沙收走关闭。

李克明恰好知道咸阳有一处公安部建完未正式交用的安全屋。筹建者是李克明好友,私下邀他在正式交付前随时「旅游试住」,给了他密码。密码竟然还好用,安全屋内无人。在军警团团包围的咸阳,艾沙的踪迹就此消失。各社区按上级命令挨家入户查找,安全屋却跟哪儿都没关系,外表如变电站或光缆设备间,总之哪个部门都以为属于别家,与居民社区更无关系。里面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几十天无需出门。

随着惊动面越来越大,艾沙危机已不再是仅限于高层的秘密。前面参与过的工作人员在王锋被捕后都要接受审查,交待知道的所有情况才能洗清自己。当审查者们知道了秘密,便会私下告诉自己的家人亲友。各种缝隙渗透出去的消息层层蔓延,开始变成越来越走形的谣言,四处传播开来退款。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