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央行鬼魅

央行机房占了大厦地下三层,如同戒备森严的地下堡垒,上千工作人员被分成不同级别,严格管制进出不同区域的权限。中国所有银行的数据、与国际银行的任何往来、国有资产和国库的管控都在这里。机房与外界封闭,靠纵横交错的通风道换气和散热。通风道四通八达,不同楼层和不同房间有各自的门禁,需要不同的身份识别,通风道却连在一起,在每个房间都有风口。

丁大海必须让身体尽量平铺,截面积最小,免得在通风道中造成风阻。风阻大时身体与风道间的风速增加,温度降低,甚至可以听到风的呼啸。为了应付通风道内昼夜不停的冷风,丁大海事先准备了扎紧领口袖口和裤腿的防风服,包头的毛线帽。幸好机房的设备是靠独立的水冷系统,通风主要是控制室温,送的风没那么凉,还可忍受。但是没有准备防风眼镜是个错误,眼睛在昼夜不停的风中总是流泪。没准备护肤油和唇膏则使脸上爆皮,嘴唇干裂流血。睡觉时丁大海会去热交换器上方,那里空间稍大,有暖气缓解身上的寒气。不过时间长了又会感觉燥热,衣服脱到仅剩短裤还流汗,又得下来吹冷风,再一层层穿上衣服。通风道里脱衣穿衣都不便,怕出声响,几乎得一寸一寸完成,每件衣服的穿脱都得花费好几分钟。不过丁大海需要这样消磨时间,也需要活动身体,算是一种独特的体操吧。

当初王锋一拿到国家银行的最高权限,便派丁大海随工作组进了央行,名义是反恐稽查,实际是控制买地资金。「具体怎么做我不懂,你可以使用一切手段,强调一遍——一切手段!任何责任由我负。」王锋这样告诉丁大海。「不过不到最后一步不要搞乱或瘫痪央行。那会使整个国家的经济陷入混乱。尽可能让其他业务保持正常运转,唯有买地资金无论如何不能出境。」

这个指令简单明确,实现起来却不易。丁大海在国库专家和银行专家配合下摸清央行系统后,用「替身」调动起整个信息战部队的资源,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一个对应的智能博弈程序,固化成芯片。那种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AI芯片正是让央行架构师和程序师无可奈何的鬼魅,能随时自动修改央行系统的程序,确保买地资金不退回任何买地使用过的账号,以及与那些账号有过关联的任何账号。AI芯片被丁大海安装在央行机房的设备和线路中,尽可能隐秘。只需要用一个,为保险起见他多安装了十个同样的AI芯片做备用,一个被发现和清除,下一个立刻自动顶替,执行相同功能。除非能从系统中清除掉所有芯片,否则买地资金会始终被锁死。

山东济南郊区有个央行的备用机房,相当于北京机房的镜像,必要时能独立运行,却突然被国家地质普查队发现一条新出现的地质裂缝导致氡气泄漏,机房内氡气含量超标百倍以上。氡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致癌元素,机房人员被要求立刻撤出,问题解决前不得返回。然而就在人去楼空后,一个小队潜入机房,他们的任务就是先用暗中通入的管道制造氡气超标,再扮演相关部门清空机房人员,然后对机房软硬件一起下手,只留下为北京机房做备份的功能,其他功能全部丧失,与买地资金有关的账户也全清空。

这些都是王锋去中央电视台之前做完的。王锋对丁大海的最后交待有种托付遗嘱的意味,在八一本中叮嘱丁大海做好独自作战的准备,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坚持,全局的最终胜负取决于于丁大海能坚持多久。在这段话之下,王锋发了个拜托的手势。这么多年丁大海从未看到王锋给人发过手势,更不要说是拜托的手势。那手势对丁大海超过千言万语。他不知道王锋会做什么,将遇到什么情况,只是意识到自己可能要单独打这场万亿美元守护战。央行的防护是最高级别,机房不仅对外屏蔽,而且切断所有物理网络的连接,只能靠安装在机房内的AI芯片发挥作用。问题在于万一芯片被一一清除掉,在机房外面便不会有任何办法。要对付那种局面,就得有人留在机房内,才能换上新芯片顶替。

留谁呢?当然只能留自己。说「留」是文雅,其实是「藏」,还要藏得让人找不到。丁大海选中了通风道。他事先在通风道的不同位置放了食物和饮水,安装上充电插座,细致到准备了装排泄物的容器。他把最高权限用得最狠的,是毁掉了机房从建筑到设备线路的全部图纸,只在自己的八一本里留了一份。这使得通风道对其他人都成为迷宫,设备线路更是无人搞得清的乱麻。

王锋在去中央电视台直播之前,下令工作组撤离央行。监控录像的存档中看得到丁大海随工作组一块离开,却是「替身」做的手脚,他从那时起就进入通风道,与外界断了联系。

在沈迪带来「火球」前,AI芯片自己就能对付整个央行的技术力量了,不需要丁大海做什么。他抓紧时间在机房设备的各个枢纽处装了上百个隐藏接口,以备需要时方便安装备用芯片,自己也能随时以有线方式接入央行系统。为了避免被发现,AI芯片的无线定位功能平时都关闭,即使激活,通讯距离也不超过五米。好在四通八达的通风道总是能够接近。

在通风道中,丁大海会让自己像潜伏的蛇一样慢慢蠕动爬行,不怕慢,甚至故意一寸一寸爬,那种慢运动如同站桩或太极的静功夫,保持身体活力,又可以消磨时间。有时他会在办公室上方从通风口缝隙看下面屏幕,了解操作者的工作。休息时也会平躺在通风道中听八一本筛选的音频。他把央行内凡是带麦克的设备都纳入了侦听,让八一本筛选自己感兴趣的对话,有新闻,有技术讨论,也有八卦。那是他最放松的时间,直到听见沈迪断言内鬼就在通风道中,丁大海知道以后不再会有这种放松时间了。

八一本中存有沈迪的声纹,也能通过央行内部的监控摄像头看到沈迪。沈迪在央行机房指挥一切,从早到晚,吃住都不离开。在发现济南的备用机房已被清空了买地资金的账户,退钱只能在央行机房后,他高价请来了一个网名「火球」的顶级黑客。那是个拿了钱什么都干的坏小子,既当黑客,也为客户反击其他黑客。挣钱是一方面,还当成打擂台,据说「火球」还从来没败过。

「火球」一到便确定锁住买地账户的是AI芯片。最初他热衷与AI芯片博弈,就像不服气计算机的人类棋手一样,期待用自己的头脑打败机器。他攻势凌厉,招数百变,随身带的辅助设备能力超强,看上去与AI芯片几乎匹敌,差的只是一点点速度,总是在就要胜利的千钧一发时,他那双在人类中无与伦比的键盘快手追不上AI芯片里的光电,败在零点几秒中,而且再怎么努力也追不上那零点几秒。最终「火球」不得不承认,零点几秒的输赢对人类而言是偶然,下次可能赢回来,对每秒三十万公里的光电是绝对差距,不可能赶得上!加上沈迪不断催促,「火球」终于放弃了与AI芯片打擂台,把他的能力和技巧转到清除AI芯片上,丁大海的压力顿时大了起来。

央行机房内有数百座机柜,上万公里导线,数以百万计的元器件,靠人找出藏在其中的AI芯片绝对是大海捞针。「火球」是用他编制的电脑程序对每个元器件和每段线路进行扫描,逐一比照是否符合正常模式,如果扫描到AI芯片,便会发现是异类,并定出误差不大于两米的位置区间,再派人去查找就容易很多。将整个机房整体扫描一遍需要四十小时。从「火球」开始扫描,不到十八小时已经找出了三个AI芯片。好在芯片有应对这种情况的设置——芯片一旦被物理拔出就会执行自毁程序,同时下一个备用芯片被自动激活。这种方式没让芯片落入「火球」之手,也没让AI芯片出现空挡。丁大海共制作了一百个同样的芯片,当时根本不认为会用这么多,只是因为相对于芯片的设计和实验,制作成本实在太低,不多做几个感觉不合算,现在则是担心做的会不会还是少了?丁大海现在主要做的,是保证已安装的芯片被全部清除前,到「火球」做过扫描的区域再安装新芯片。那需要他从通风道接近预装的接口,从通风百叶的缝隙伸出细长机械臂,藉助红外线眼镜进行安装,是非常精细的活。

当「火球」完成机房的整体扫描,共清除掉了十一个AI芯片,却发现那让他难以超越的机器智能仍然存在,说明还有AI芯片未被清除。再度扫描,明明是已清除过的区域又发现了新的。难道芯片能像蘑菇那样生长?反复几次后「火球」和沈迪都明白了,只能是机房内有人在安放新芯片!

严格审查了所有能进机房的员工,搜查了他们的办公室,制定了新的防范措施,凡是进入机房的人都由会所施工员全程贴身监视。照理说防范已是天衣无缝,仍然有新芯片出现,说明安放芯片的不是看得到的员工,而是机房内的隐身者。

沈迪让人在所有新发现芯片的位置打亮灯光,沿着那些位置来回走,仔细观察,逐渐琢磨出规律——那些芯片都靠近通风口。这让沈迪断定,隐身者就在通风道里!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