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 「恐怖大王」

中国官媒再现文革风,先是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矛头对准土地私有化,各地报刊皆被要求转载,随之大批判式的呼应文章连篇累牍升级,直到彻底否定土地私有化的声音成为主流。等到中共政治局会议发表否定土地私有化的会议纪要时,人们早有了思想准备,当成必会发生的。纪要宣布,中国共产党按照宪法第一条进行宪法审查,确定土地私有化的立法违宪,责成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废除相应立法,已完成买卖的土地由国家收回,退回所付款项并补偿相应的损失。待召开下次中央全会时,审查有关方面对违宪所负的责任,并进行相应的处分。

对王锋在中央电视台的直播,指控进一步变化,说成他是在被查出腐败罪行后抢先捏造存在一个窃国集团的谎言,是典型的恶人先告状。中央电视台播放了王锋妻子和儿子受审,他们都坦白了如何通过王锋的权势得到银行贷款,低价拿下土地,再准备通过出售土地赚取暴利。多个脸部打了马赛克的女性出镜控诉遭王锋儿子性侵或迷奸。王锋妻子也被指生活糜烂,大量受贿。中央将很快查清王锋的犯罪事实,进行处理并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公布。

全国断网一直持续,连手机群发信息的功能都关闭。当局在舆论上占据压倒地位。层议制虽在舆论上尽量淡化,被说成是王锋的混淆视听和作秀,似乎不值一提,却一直被当作维稳防范的重中之重。

咸阳安全屋的卫星天线能收到各国电视,走卫星通道可以上网。艾沙总是开着电视同时看电脑。新任西部战区司令为了与王锋划清界限,宣称重新在新疆实行强硬路线,民族冲突再度升级,王锋建立的民族隔离带也被考虑取消。那时军队将和汉人联手镇压当地民族,战火就会重新燃遍新疆,层议制也失去实施基础。

中央电视台插播一条最新消息——在青海湖的海心山岛抓获一个维吾尔恐怖集团,活捉十人,击毙一人。从画面上看到正是陪审团。死者是教师,还是他在昌都的那身衣服,遍布血迹,应该是反抗时遭到了扫射。海心山岛离青海湖最近的湖岸也有三十公里,未对外开放,岛上只有一座藏传佛教尼庵。被抓的妇孺老弱形象与恐怖分子完全对不上号,安顿他们的却是中国军队高级将领配备的野战军用帐房,提供一流生活条件。在岛上为他们服务的军人表示命令来自王锋,那场景令不知情的观众十分困惑。

陪审团是艾沙心中父老乡亲的象征,他们戴着镣铐被审讯的凄惨形象和教师的尸体让他深受刺激。看完那报导后,李克明注意到艾沙开始上气象网站查气压、气流、风向和降水预报,进行计算。每当他要开始行动之前都会这样做。

第二天李克明做好早餐时,几乎一夜没睡的艾沙已洗漱完毕,做了祈祷。他在餐桌前文静地喝水,用餐刀在桌布上轻划,吃得很少,只选择有清真标志的植物性食物,一边给李克明讲了他的研究结果——近日天气干燥,新疆沙漠来的热风刮向东部,形成了五百公里湿度低于百分之二十的干燥带,从咸阳延伸到西安、三门峡、洛阳,直到郑州。这时D-2若被释放,除了落进水里的会增殖,大部分都将随空气飘移。因为气流向上,高空湿度更低,D-2可以飘移很远,方向紊乱无法把握,直到湿度超过百分之二十时才能增殖下落,结论是:「……造成的死亡很难估算,不同计算方法有不同结果,不过都会过亿。」

说完后,艾沙先打开自己的手机拨通了凯伦,同时用李克明的手机拨通孙国祥,让孙国祥能够听到他与凯伦的通话。艾沙开门见山要求凯伦组织一个包括英文、中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俄文和日文记者的新闻发布会,先由凯伦讲解艾沙正在进行的恐怖活动是什么,会造成多大危害,然后艾沙将通过视频与记者们见面。

凯伦此时正在美国使馆,一直在与应对危机的美国团队等待艾沙露面,没想到他提出的是这种要求。凯伦先是按照统一口径回答:「我们是在中国领土,这样做需要中国政府的同意,请等我们去协商。」

「我身边就有中国公安部的人,公安部的孙副部长也在听我和你的通话。选择权不在他们,两小时后我就要在网上和记者见面。届时你们做不到,我便会自行联络媒体,那时被传成什么样,造成什么恐慌,你们可以评估。也许中方想到了切断我的电话和卫星网络,当然可以。那样我就开始从西安走洛阳、郑州、石家庄到北京。按今天的气象条件,这一路任何地点形成的D-2飘逸,都会覆盖上亿人。」

艾沙说的没错,只能照他说的办。两小时后,十多个受邀记者来到美国驻北京使馆的新闻发布厅,听凯伦讲了艾沙的情况。一般情况下耸人听闻到这种程度的消息只能被当成恶作剧,然而这是美国使馆的记者会,由纳米专家兼D-2的发明人讲解,中国政府却没有阻止,记者们不可能怀疑真实性。当艾沙在屏幕上出现时,记者们抢着提问。艾沙不回答有关D-2的问题,凯伦比他说得更明白。D-2只是铺垫,他只是提出自己的要求。

「昨晚CCTV指控我的十一位维吾尔同胞是东突恐怖组织代表,说他们给了王锋将军重金,换取他同意新疆分裂。事实恰恰相反,他们都是普通维吾尔百姓,是我按随机方式从新疆境内选出的,由他们决定维吾尔人选择怎样的未来。他们做出的决定是不独立,而是和中国一道实行层议制。我接受了这个决定,王锋将军随即兑现了我们之间的协议,推动中国实行层议制。若是按这种途径走,我们会和藏人、蒙古人等其他民族尝试与汉人在平等关系中共同生活,我也会放弃使用D-2。但是现在,中国政府把选择了不独立的维吾尔同胞加上了分裂罪名,逮捕了王锋将军,在中国镇压层议制,因此我必须重新作决定。

「我要求,第一,立刻释放十位维吾尔人并给死难者赔偿;第二,释放王锋将军并恢复他的职务;第三,履行我和王锋将军达成的中国实行层议制协议;第四,中国与新疆用层议制协商解决新疆问题;第五,中国若不实行层议制,新疆将脱离中国,独立建国。

「再过四小时我开始向北京进发。今天从咸阳到西安,前面的进程不会快,给北京留些考虑时间。如果后面还是采取拖延,我就会加快速度。」

记者们冲出美国使馆,边打电话发消息边在网上订票,甚至不回家直奔机场。四小时后,当艾沙从已被军警重重包围的咸阳安全屋走出,现场聚集的记者比上午参加记者会的多出了十倍。他和D-2的消息传遍世界。各大媒体的标题一个比一个耸人听闻——「劫持中国」、「两亿人危在旦夕」、「移动在中国腹地的维吾尔核弹」、「恐怖大王」、「中国即将灭亡」……。赶来的记者只能从中国军警队列的缝隙中拍摄艾沙。艾沙表示如果他的视线范围若看不到外国记者,他会自己走出军警包围接触记者,因此外国记者才被允许靠近艾沙,但必须保持三十米以上的距离。

艾沙用街边的共享单车向西安骑行,李克明骑车陪他。几十辆警用摩托车围住他们,记者们则骑单车跟在后面,外围是数千军警,上百辆警车、军车、消防车,还有直升机在头顶。所经路边建筑被戒严,车辆禁行,集市关闭,人员被驱赶。这种行进就像一个巨大搅拌机,一路搅拌着从咸阳移向西安。缓缓骑行的艾沙要用这种方式造成途经的各地绷紧神经。

以后若干天,艾沙每天骑行几十公里。随他移动的包围圈由所经地的政府接力承担。沿途市民虽被封锁消息,防火墙外渗透的消息却汇成滚滚流言。艾沙未到处,不见棺材不落泪的习性使人们只当成谈资。当艾沙临近,看到政府拉出的阵势,危机氛围扑面而来,就变得集体神经质起来。

对于Z集团,艾沙若是要求新疆独立反而好办,既已准备弃船,少了新疆还有什么可虑?用人道主义理由允许新疆独立,反而能得到国际支持。但是艾沙变成了要求实行层议制,使他从恐怖分子摇身变成了政治变革的推动者,与王锋形成了合力。这一点很清楚,Z集团的买地钱在层议制之下绝无可能逃掉,因此无论如何不能让步。

国际社会被中国的连续剧搞得得目瞪口呆,每个情节都超出常规,如果说层议制还令人糊涂,D-2的危险却非常清晰。谁能保证只在中国内部,不会飘逸到境外?中国周边国家皆强烈要求北京和平解决艾沙危机。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