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当普京

中国培育多年的维稳机器仍然很有效。除了艾沙骑行所经区域受到搅动,其他地区大体未受影响。达赖喇嘛回藏地虽然被全世界当成猜谜热炒,中国的多数底层民众却连达赖喇嘛是何许人都不知道。王锋直播没像当局担心的那样造成民众聚集、示威或冲击政府。国际媒体也普遍认为王锋孤注一掷打了空炮。

不过事实却是,恰是因为王锋直播发生了作用,才导致局面的平静。如果王锋只是揭露Z计划,不讲层议制,民众反而会上街,因为除了表达愤怒不知道还能做什么。王锋给出的层议制是一种容易掌握的方法,先是那些下载的材料需要人们消化,在了解了用层议制的方法能够夺取权力,既方便操作,又更安全时,不上街其实是人们不约而同的理性选择。

层议制最初的步骤——在现有的基层居民组织内部再自由组合出亲友邻里群,从外部是看不出变化的,表面完全无需触动原有体制。完成这一步,基层组织才具备形成层议制的基础,而后继续向更高层次延伸时,变化才会被外部看到。

事先没人料到,层议制发展最快的不是别处,是新疆,而且是被兵团带动的。当层议制在中国的其他地方还处于基层重组阶段,新疆建设兵团的层议制已经进展到团场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在从麦盖提县看守所被带往乌鲁木齐的路上,鲁时加才了解。

兵团作为典型的金字塔组织,进行层议制转型最容易,只需将原本自上而下的逐层任命颠倒过来,变成自下而上的逐层选举就能完成。兵团基层成员对官员的不满一直十分强烈,一旦掌握了层议制方法,立刻开始自发地选举连长,把原来的连长撂在一边。当选的层议制连长们又相互串联,很快就能组成团场的自治委员会,再选举出团长。这种典型的层议制转型模式一经启动,几乎没有什么力量可以阻挡。

层议制转型的动力除了基层不满原体制官员,也因为兵团置身于当地民族的包围中,缺乏安全感,必须抱团自保,而要有战斗力,有效公平的体制是前提。旧体制做不到同心同德,上级不负责,下级不出力,百姓搭便车,不利于自保。而层议制比专制公平,又比代议制有效,因此尽管兵团人曾经不满王锋,拿来他推广的层议制方法却最快。

兵团团场转型为层议制后,在与当地民族的对峙中明显变强,反过来让当地民族看到,不想居于下风自身也得用层议制,由此促进了层议制在南疆维吾尔人中的发展普及,麦盖提便是最先实现层议制的县之一。

麦盖提境内的维吾尔人是汉人的七倍。三万汉人多数集中在两个兵团团场。县政府陷入瘫痪,原来居住县城的汉人或是去了乌鲁木齐、喀什等汉人控制的大城市,或是投奔兵团。因为看守所无法轻易离岗,一直坚守到今天。早上突然发现负责外围保卫的武警不见了,县政府、公安局都无人办公,不接电话。众狱警议论纷纷,先是个别人偷偷溜走,后来一哄而散,没人跟所长打招呼。所长把自己反锁在监控室里,看到看守所唯一的维族狱警把狱室门一一打开,将少数民族犯人放走,只剩下鲁时加。所长担心犯人报复,平时少言寡语的维族狱警看向摄像头的眼光也让他害怕,始终躲在监控室里直到人都走光。

鲁时加被捕后一直关在这里的单人牢房,早晨听到看守所内乱成一团,从未这样喧哗过,却不知发生什么。不久后看守所安静下来,却一样不正常。被这反常安静压得喘不过气的鲁时加先是对着监控摄像叫人,再开始踢门,直到已经绝望时听见了脚步,铁门打开,穿便服的看守所所长现身,滑稽地戴着顶回族白帽。

看守所内只有所长知道鲁时加是王锋的囚犯,当时接受的指示是除了保证鲁时加身体不出问题别的都不用做。现在王锋自己也成了囚犯,不会再发命令。成了光杆的所长只能投奔兵团,想到鲁时加与兵团有过合作,可以当成见面礼。在从麦盖提开车前往兵团四十五团场的路上,所长给鲁时加看了手机中存的王锋直播视频和他被苏建军暴打的视频,扼要讲了这段的大事。鲁时加以前听说过欧阳中华的层议制,从未认真对待,王锋竟会以这种孤注一掷的方式进行推动,是让他完全想不到的。

兵团四十五团场现在有两个团部,层议制团部和旧团部同时存在,前者对下面说话管用,后者与兵团上级机构保持一体。鲁时加选择去旧团部。他不会跟层议制搅在一起,那里也没他的位置。接待他的老团长听说过鲁时加来新疆声援兵团时失踪,却没想到就关在麦盖提,马上向兵团总部报告。总部指示将鲁时加送到乌鲁木齐。

老团长亲自送鲁时加到喀什,再陪他飞乌鲁木齐。一路上鲁时加没有看到混乱和麻烦,汉族和当地民族基本相安无事,保持着秩序。老团长是个爱讲话的人,说尽管他自己相当于被层议制夺了权,从转型的平顺看,层议制还是比其他方式好,至少没有乌合之众的清算和私刑。如果官员的个人安全不受威胁,就会相对看得开,对抗也不会那么坚决,本来也没人想在兵团托付终生。层议制的另一个收获是意外的,汉维双方本意是为了抗衡对方采用层议制,结果却缓和了双方关系。因为由层议制的高层接触时能够保持理性和礼节,不像基层直接接触容易情绪化,也就会避免冲突。这一点看似是小事,却有关键作用。

「……你想啊,双方第一次见面时能互相微笑,第二次见面就可能握手,第三次见面开个玩笑再谈,气氛越来越好,谈判也就相对容易;如果是基层直接接触,很可能先是怒目而视,下次开骂,第三次就打起来。发展走向有时就取决于开端是微笑还是瞪眼。」

老团长亲自陪鲁时加到乌鲁木齐,同时也为自己办退休手续,准备回老家了。他经历过各种群体性事件,有一种看透一切的世故。「要让我总结,层议制最有价值的是能让所有参与者共进共退。天安门学生或香港抗议者当时若是采用层议制,我相信结局会不同。事后责备政府不退让或是责备群众不知道『见好就收』没意义。每人的『好』不一样,『收』的标准也不一样,只要不能形成一体,就会各持己见,相互比赛激进,得寸进尺,政府除非下台,否则退不到头,就会干脆一步不退,最后只能开枪……」。

鲁时加懒得与老团长争辩,把那些絮叨当作退休老人的自言自语,看着舷窗下面的如海洋般连绵起伏的沙漠,他集中思考的是如何在当前的局势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到达兵团总部时已经想好了切入角度。

「既然民主化进程挡不住,聪明的做法就是加以利用。」在招待他的接风晚宴上,鲁时加对兵团司令说。「权力不是必然被民主化剥夺,也能在民主化中得到重生。只是要分哪种民主。代议制的核心是选举,选举输赢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资源,正是权力所长。俄罗斯的普京不是就相当于当上了终生沙皇?所以不需要怕代议制,不但能继续掌权,比在专制制度下还会更长久……」。

鲁时加想出这套马基雅维利式的说辞,是出于打动旧体制官员的策略。兵团司令没有当场表态,却在当晚与中央办公厅蒋强副主任通了长电话。蒋强不像白冀武那样认为王锋的直播掀不起风浪,一直密切关注层议制发展,新疆是观察重点之一。西北地区普遍比其他地区走得快,与村治会以前搞的培训有关。宗族势力比较普遍的南方,层议制发展相对滞后,但趋势也是一致的。眼下藏区北京已几乎插不进手,欧阳中华在昌都的层议制讲座通过卫星覆盖全国,影响广泛,获得了众多粉丝……局势变化至此,让善于观察大势又不墨守成规的蒋强开始对鲁时加的思路正眼相看。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