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 定向炸弹

丁大海感觉身体随时间一点点变空。通风道内做任何行动都得四肢并用,不断弯曲用力让大腿枪伤无法愈合,止住大出血后,小出血一直不断,让他的身体逐渐虚空,应对攻势越来越力不从心。

攻防已经多个回合。亏得事先删除了机房建筑的档案,让通风道成为对方破不了的迷宫。沈迪试图用微型无人机或机器鼠查看通风道内情况,丁大海或是下套捕捉,或是用事先准备的尼龙网阻挡;沈迪派人进入通风道,丁大海给通风道的不锈钢壁联通强电,产生闪电式的电火花,吓阻进入者不敢深入。数天斗下来,沈迪改变了方式,派人在不同位置冷不丁将枪伸进通风道射击,有时干脆从通风道外直接扫射,并不知道丁大海的具体位置,只期望碰巧打到。丁大海就是被这样的盲目射击在大腿上穿了一个洞。当时血从弹孔滴下暴露了位置,那段通风道顿时被打成了筛子。亏得他从侧面的维修横洞及时进入另一条风道才得以脱身。沈迪后来采取的一个方式最有效——把通风道分段换上了透明塑胶管,既能继续保持通风功能,又能切断人的活动,随着透明塑胶管的增加,丁大海的活动空间越来越小,直至压缩到机房底层的中心区。

中心区有大半个足球场大,通风道与制冷管纵横交错,特别密集,立体地密布在天棚上方和地板下方。机房内的几十根支柱既是建筑支撑,中空的内部则是通风和制冷的上下通道。恶斗缩小到这一区域后双方都变得谨慎起来。这是央行的心脏,是国家经济的中枢。国内各银行间的结算,中国与国际的结算都要经过这里。在济南的备用机房遭到破坏后,一旦这里瘫痪,别说家族的钱拿不出境外,全国的金融都会瘫痪。沈迪怕的是前者,丁大海怕的是后者,王锋一再强调如果导致全国乱局,尚未完成的层议制转型也会夭折。若不是有这个顾虑,丁大海有无数方法让机房瘫痪,现在却连用电火花阻止沈迪手下进入通风道都担心烧毁设备元件,不敢再用。好在沈迪也不再让手下人乱开枪,哪怕误中一束电缆或一根制冷管,都可能让机房瘫痪。天棚上的通风道越来越多地换上塑胶管,通风口也都被安装了摄像头,丁大海只能进一步退进地板下的通风道,那里有机柜压在上面,无法换塑胶管,还可以保持活动空间,也能从通向设备的制冷管位置拆开上方地板,从机柜底部继续安装AI芯片。靠这种方式,日益虚弱的丁大海仍能保持领先「火球」。

「火球」不断改善方法,把顺序扫描机房设备调整为随机跳跃扫描后,效率提高数倍,全部扫描一遍有设备的时间从四十小时缩短到十六小时,定位范围从两米缩小到半米。丁大海抢先的时间越来越小,几次差点被「火球」抢到先机。自从知道对手就藏在机房,「火球」的狂热猛增。他能接受战胜不了AI芯片,毕竟各领域的人类顶尖高手都败给了AI,可是如果他战胜不了一个人类对手就是奇耻大辱。他不在意家族那种每分钟时间都关系生死的焦灼,完全被较量吸引,如同游戏打关。每当看到丁大海又抢在前面便会大发雷霆,对着被扒开的通风道向里喊骂;而当自己找到了改进扫描的新方法又会高兴地向通风道里喊叫炫耀。沈迪决定不再陷于这种较量,调来防化兵准备向通风道内释放毒气,那样半小时内丁大海必死,其间机房自动运行,再通风两小时撤出的人就可以回来恢复工作。「火球」却大发脾气,坚决拒绝。他不要靠消灭丁大海的肉体得到胜利,那不是他的胜利,是毒气的胜利。当沈迪以保护他的名义让人强行架他走时,「火球」歇斯底里地宣布只要他出去就不会再回来。而那时即使丁大海被毒气杀死,哪怕剩一个芯片未找到,没有「火球」也不知得拖多长时间才能查出,沈迪只好让防化兵撤走。

沈迪最后的方式是步步为营,让手下人从各个方向进入地下通风道,每隔一定距离即建立由隔离门、摄像头、强光灯、警报器和捕捉网组成的「节点」,压得丁大海步步后退。丁大海已经能听到搜捕者咒骂着从旁边通风道爬行而过,枪托刺耳地划在不锈钢壁上,甚至感受到他们爬行的震动。没有了图纸使搜捕者在纵横交错的黑暗中拐来拐去,搞不清方向。一路施放当标记的电线若被丁大海剪断收走,便会很久找不到归路。然而丁大海的生活用品存放点也在这当中全被发现和捣毁,或是被隔离在能到达的区域以外。伤口感染的高烧使得丁大海没了饥饿感,只是长久不补充能量必定越来越弱。他已开始出现幻觉,总是看到他在胶东的家乡和蓝色大海,闻到海风味道。王锋给他的拜托手势不停地在他脑海中闪出,王锋最后的叮嘱在耳边一遍遍重复:「必须顶住,一切指望你了!」然而他就要顶不住了,他随时怕自己一睡不醒。那时他会把额头贴在制冷管上,用刺骨的冰冷让自己醒来,再继续去装芯片。

当丁大海在胸前小包中再摸不到芯片时,如同正在激战的士兵发觉子弹打光。算上刚装的,机房系统只剩最后三个安装好的芯片。按「火球」的速度,全部清除至多十个小时,那时锁定就将打开,万亿财富瞬间出境,重新回到Z集团名下。丁大海缓缓转动贴在制冷管上的前额,从一侧到另一侧来回挤压,驱赶走挥之不去的童年梦境,集中起最后的思考能力……他必须在此之前做些什么!他还能做什么?

靠着八一本指引,丁大海找到了还能到达的最后一个物资点。那个点在机房角落,不是食物和饮水,是个装着定向炸弹的合金箱,还有一套防范接触危险气体的机房检修防护服。是他为一旦正常撤退路径皆被堵死准备的,可以用于炸开隔墙出口,从下水道撤退。那个物资点上方地板被事先做了暗口,推开暗口盖子并爬上去,几乎消耗了丁大海的全身力气。

上面是机柜间的狭小空档,两侧上下全是密集闪烁的细小指示灯。太长时间没有站立,丁大海几乎不会行走。伤口又在流血,疼痛钻心。仅仅穿上工作服和面罩都让他气喘吁吁。在他挪动寸步移出机柜的空档,庆幸原本放在那的四轮电瓶车仍在,否则真不知道能不能做完后面的步骤。

电瓶车是机房人员运送物品的。丁大海将炸弹爆炸方向设置为前方三十度扇面,爆炸时间设置为按下钮后一秒,合金箱放在电瓶车前端置物台上,他驾驶电瓶车出了机房。走廊和电梯里都没人注意他。面罩遮盖了长久未刮的胡须和完全失去血色的面容。用八一本的眼镜屏幕指引「火球」所在的位置。「火球」自打进机房就没换过房间,八一本牢牢记住了他的坐标。电瓶车驶过了办公区内排列的上百个工作台隔断。最里端是高管办公区。其中一间玻璃墙内的百叶帘全关死,门口站着持枪警卫,正是「火球」所在的房间。那里的定向爆炸不会损坏机房内设备,能确定这一点对丁大海就够了。他已无力顾及其他,也没心思考虑迂回的方式,只是接近那个门时突然将电瓶车开到最大的速度,警卫压根想不到有人这样做,电瓶车已擦身而过,猛地撞开了「火球」房间的门。

撞门的巨响让「火球」和在他身后焦虑注视进展的沈迪惊愕转头。电瓶车在房间中央刹住。沈迪已意识到不好,伸手到腋下摸枪,跟着追进来的警卫则从后面扑向丁大海。那一刻丁大海与「火球」的目光相交,是两个对手第一次相见。「火球」若是能读唇语,会看出丁大海说出「对不起」三字,十分真诚。他的确不想这样做,只是耗到极限的生命再没力气继续坚持下去。「火球」身体被巨大的定向爆炸冲击到墙上变成碎块,未来得及开枪的沈迪被炸掉了上半身,而合金箱被炸弹爆炸后坐力迸起后砸在了丁大海的胸口,他仅存的血从破碎的心脏喷洒一空。

(未完待续)

作者 editor

在 “王力雄:转世(73)” 有 1 条评论
  1. 王先生,看了您的小说备感鼓舞,中国不是没有出路的,西方世界的民主在这次瘟疫中缺点尽显。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篇小说,当做未来政治制度的尝试,层议制是个很好的设想,需要实践来证明和完善。

评论已关闭。